森林萎縮嚴重 婆羅洲猩猩入列「極度瀕危」物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森林萎縮嚴重 婆羅洲猩猩入列「極度瀕危」物種

2016年07月13日
作者:達邦樹 • 無聲的吶喊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近日宣布,婆羅洲猩猩因面臨高度滅絕風險,列為「極度瀕危」(critically endangered)物種。

婆羅洲猩猩。圖片來源:Mongabay

婆羅洲猩猩得面對非法伐木和「燒芭」威脅。圖片來源:Mongabay

保不住森林也失去猩猩 評論員:減緩現況還不夠

「這充分證實,保護婆羅洲猩猩的任務失敗了。」對於多年來無法增加或穩定猩猩數量,報告評論員馬歇爾(Andrew Marshall)如此表示。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報告揭示,盜獵、棲地(森林)退化、破壞和面積破碎化,是導致猩猩數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2010年,只有59.6%的婆羅洲森林適合猩猩棲息。儘管這些森林受印尼、馬來西亞和汶萊政府保護,卻仍面對非法伐木和不受控制的「燒芭」(火耕)威脅。一部分的森林其實無法讓猩猩安好地生存下來。猩猩生存在退化的棲息地,也面對著健康威脅。

「報告揭示,猩猩數量進入一個長期性滯後現象(Hysteresis)。」馬歇爾指出,「森林面積破碎化導致物種滅絕。殘酷的是,我們卻無法改變這個事實。我們或許可以減少這些威脅,可是,許多物種數量卻持續下降。」

另外,雌性猩猩是眾多哺乳動物生育間隔最長的,每隔6至8年才生產一次。這也導致猩猩數量增長緩慢。

婆羅洲猩猩。圖片來源:Mongabay

婆羅洲猩猩。圖片來源:Mongabay

預測猩猩未來 數量每十年跌80%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針對過去、至今和未來物種消失的研究報告指出,1973年直2025年,棲息地消失、退化和盜獵是導致猩猩物種消失的原因。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依據其四項標準:觀察、估計、推測和預測作為評估。他們預測猩猩數量在每十年或三個時代期,面臨80%的數量繼續下跌。

馬歇爾表示,透過這項研究觀察,他們發現猩猩更能適應退化的森林。另外,印尼政府和各大企業也承諾遏制森林砍伐。若能更好管制非法伐木,或許能改變棲息地消失的狀況。

他提出更高價值地保護退化土地的建議,與環保團體一同尋求更好解決方案。

「儘管這一切看似會惡化下去,但對猩猩來說,這不算太遲。」馬歇爾說。

婆羅洲猩猩。圖片來源:Mongabay

婆羅洲猩猩。圖片來源:Mong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