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大選結果成為8月遷都定心丸? 新都「努山塔拉」的雄心與隱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尼大選結果成為8月遷都定心丸? 新都「努山塔拉」的雄心與隱憂

2024年02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曹可芝 編譯;許祖菱 審校

今年是大選舉年,印尼14日大選,非官方統計結果顯示,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暫時得票率達58%,是暫居第二、前雅加達省長阿尼斯(Anies Baswedan)的兩倍多。根據《路透社》,普拉伯沃已自行宣布勝選。

印尼預定今年8月17日遷都「努山塔拉」(Nusantara),但這兩組人馬在選前展現絕然不同的態度。普拉伯沃支持遷都,阿尼斯卻希望均衡發展14個城市,不要將所有資源投注在新首都。大選結果可望讓遷都計畫順利進行。

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圖片來源:Prabowo Subianto(CC BY-SA 3.0)
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已自行宣布當選。圖片來源:Prabowo Subianto(CC BY-SA 3.0)

2024遷都大計遇上政權換手 民間投資縮手觀望

印尼首都雅加達是全球最擁擠的城市之一,人口逾1000萬,加上周邊衛星都市,大都會圈人口超過3000萬人。人口過度集中,超抽地下水、交通污染等造成沈重負荷。雪上加霜的是,這座城市正在下沉中。專家估計,2050年以前,北雅加達約95%地區將會沉沒。

2019年,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宣布遷都計畫,新都選在雅加達東北方2000公里,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的森林。2022年,新都正式命名為「努山塔拉」,古爪哇語「島嶼」的意思。

0349IKN

雅加達面臨嚴重的下沉問題,印尼打算分5階段在婆羅洲打造新首都努山塔拉。圖片來源:印尼國務秘書部(www.setneg.go.id)

印尼預計在2024年8月17日在新都慶祝獨立建國79週年,但這項計畫還有巨大隱憂,其一就是總統選舉。

執政10年的佐科威即將卸任,他的長子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是普拉伯沃的搭檔、副總統候選人。兩人有高支持度,但年輕選民有若干不滿,他們擔心普拉伯沃的人權紀錄不佳,佐科威家族藉此建立政治王朝。

遷都是佐科威創造歷史的機會,大選的不穩定性也影響資金來源。印尼政治風險顧問公司Reformasi Information Services負責人歐魯克(Kevin O’Rourke)選前告訴《銀行家》(The Banker),佐科威正努力地營造動能,確保任期結束後遷都計畫仍能延續。不過,「計畫很可能會慢下來,變成長期任務。」

印尼打造抗氣候變遷理想城市

全新打造的理想首都會是什麼模樣?去(2023)年印尼在聯合國氣候大會上公布《努山塔拉2045年淨零策略》(Nusantara Net Zero Strategy 2045),企圖讓新都成為全球對抗氣候危機的典範。

努山塔拉首都管理局(Nusantara Capital Authority)局長舒三塔諾(Bambang Susantono)告訴《日本時報》(Japan Times),努山塔拉的特色是生態友善的基礎設施和再生能源、高效率的運輸系統、大量的綠色空間。首都近3/4的範圍都會是熱帶森林和綠化區。

努山塔拉將大量採用綠能。今年1月,印尼宣佈將建置50MW的太陽能電廠,以滿足城市10%的用電。電動車與便利的大眾運輸有助降低碳排,未來只要步行10分鐘就能抵達大眾路網。

對抗氣候變遷造成的糧食危機,糧食自主也是一大重點。Mentawir育苗中心預計每年培育出1500萬株種苗,以滿足努山塔拉的糧食需求。

Govt-Develops-Diverse-Tropical-Rainforest-in-Nusantara-Capital
現任總統佐科威出席努山塔拉首都的政府核心區(KIPP)植樹計畫。他多次視察工程進度,希望政權結束後遷都計畫仍能持續。圖片來源:印尼總統府秘書處(www.setneg.go.id)

遷都是這屆選舉的關注議題之一,普拉伯沃支持遷都,阿尼斯的政見則是促進14個城市的發展。他認為,「印尼需要的是多元且公平的發展。不是集中於一地,而是分散在不同地區。」

理想背後:沉重的金融與環境負擔

努山塔拉總面積達25.6萬公頃,工程分五階段。2024年僅是第一階段,總統府、部分政府部會、基礎設施等部分先完工,相關公務員進駐。這座綠色城市預計在2045年印尼建國一百週年時完工,屆時人口約達190萬人。

蓋一座首都的浩大工程預估要花上300億美元,目前主要投資來自政府,資金還有很大的缺口。歐魯克指出,印尼的貪腐問題,加上總統即將換人,國際與民間投資者自然是先觀望再說。

新都開發還涉及環境與當地原住民權利問題。歐魯克舉例,經費180億美元的卡揚水力發電廠(Kayan Hydro Power Plant)將由三峽大壩的建設集團承攬,廠址就落址在生物多樣性熱點「婆羅洲之心」(the Heart of Borneo),無疑會衝擊到當地生態。

婆羅洲是許多野生動物的家園,近年受到盜獵、森林砍伐、污染的嚴重威脅,努山塔拉可能讓牠們的處境更加艱難。環境團體呼籲,至少要為流離失所的紅毛猩猩提供安置處。

在努山塔拉加緊建設之時,雅加達的難題並沒有消失。

澳洲梅鐸大學(Murdoch University)政治學者威爾森(Ian Wilson)告訴《時代》雜誌,「將新首都宣傳成解決方案很不老實,這讓政客覺得不用再討論雅加達問題。」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

曹可芝

文字投影師|在字裡行間讀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