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區域計畫負評仍多 審查小組:要協助市府做好國土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市區域計畫負評仍多 審查小組:要協助市府做好國土計畫

2016年07月15日
本報2016年7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中市區域計畫近期在環保署的環評與營建署的區域計畫委會分頭展開初審,卻同樣遭到公民團體與專案小組的不留情批判。在15日的第二次區委會專案小組初審中,逐漸定調為「協助台中市政府之後做好國土計畫」,小組認為與其讓此計畫通過,隨即卻得面臨被國土計畫取代的命運,不如藉此機會,協助台中市與其他縣市學習如何做好之後的國土計畫。

《國土計畫法》於今年5月通過後,全國國土計畫將在二年後出爐、再兩年則是縣市國土計畫。因此原有的區域計畫落入尷尬處境,目前僅有新北市與台中市提出並送審,其他縣市都已放棄,而新北市的區域計畫已獲通過,台中市在此狀況下仍選擇送審,雖然內容屢遭砲轟,但小組成員也對中市府願意送審的態度與勇氣給予肯定。

台中市人口推估。(台中市政府區域計畫簡報)

台中市區域計畫內容屢遭審查小組砲轟。圖為台中市人口分布。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區域計畫簡報。

小組召集人劉玉山估算,即便此計畫在年底獲得小組通過,經過大會確認、核定、公告實施等程序,至少已是明年中,更不要談還要看環評是否通過。等於即便通過,也隨即要面對如何轉換為銜接國土計畫的問題。因此小組成員多認為,此案不需、也無法如新北市的區域計畫審查通過,而是應該在審查過程中,協助中市府做好國土計畫。

未緊扣土地關係與發展目標  八大分區遭批華而不實

台中市區域計畫在7月4日在區委會展開第一次專案小組審查,除了遭民間團體與小組委員砲轟,也排定了後續將在7、8月中舉辦八場專案小組審查會議,分就整體性議題、國土保育、海岸流域、農業發展、城鄉發展、與公民意見等分次討論。

台中市府提出一條山手線、二個海空港、三大副都心等空間發展策略,並將全市分成「宗教文人海洋生活區」、「 海空雙港海線都心區」、「烏彰都心轉運門戶生活商務區」、「大屯樂活宜居區」、「葫蘆墩水岸花都生活區」、「客家風情鄉村花卉體驗區」、「雪霸深度山林旅遊部落生活區」與「原台中市」八區。

但除了遭民間譏「你們是找顧問公司還是廣告公司?」指其空有華麗命名,卻在分區規劃中大有矛盾外,委員戴秀雄也再次以「打高空」來評論,直指問題出在「沒有落在土地上」。戴秀雄指出,計畫中應該要說明的是各區位的發展目標和定位、跟土地的連動關係,以及如何跟非都土地套疊,並提出將怎麼協調各機關來完成計畫,而不是縣市政府的施政方針口號。

台中市區域計畫八大分區遭民間指稱空有華麗命名。攝影:賴品瑀。

城市分區發展策略不明  除了地產無其他產業

台中市府在計畫中提及都市蔓延形成了中心衰敗與空間結構混亂,近十年的數據顯示,市中心的外圍如潭子、大里人口皆有高於10%的成長率,但屬舊市中心的中區、西區卻面臨持續衰敗、人口外移問題;而海線的沙鹿有近17%的成長,已有副都心的雛形。但中市府又以人口過度集中市區將使生活品質下降為由,除了沙鹿,也有意發展豐原與烏日。

委員賴宗裕便指出,城市的人口集中或蔓延,市府到底覺得哪一個才是台中市核心問題?而台中的人口結構變遷、人口老化、空間分布狀況,原因為何?尋求新的成長時,又怎不顧中區的沒落?台中市府大談山手線,但除了中央還沒通過山手線外,山手線沿線城市在交通之外,各自的發展目標和定位又是什麼?產業又有何佈局,如何互相搭配?賴宗裕提醒,若無妥善規劃,反變成是政府發起「蔓延發展」,但除了地產之外,卻無其他產業發展。

戴秀雄也指出,雖然市府提出有心改善農工混雜的問題,卻仍顯示「到處都有工業區」的規劃,面對台中空污問題,需要更細緻考量當地例如風向、地形等的條件,做出規劃與怎麼後續協調的打算。同樣的,若河川治理計畫與中央計畫不同調,協調機制又是什麼?

主婦聯盟成員許心欣亦指出,市府打算把清泉岡周邊從農工混雜變成因應航空業的產業區,是讓當地環境惡化。所謂「葫蘆墩水岸花都」,面對潭子有工業區、后里有中科三期的狀況,又如何落實這個規劃?而大度山一下說要保育,一下又說要弄「大度山黃金縱谷」的開發,許心欣以「莫名其妙」來批判,更認為中市府對這些計畫一廂情願,卻沒跟居民討論當地之後的區位。

海線的沙鹿有近17%的成長,已有副都心雛形。攝影:賴品瑀。

山區地質敏感  環團:發展觀光、農業不適宜

台中在縣市合併後,也擁有了雪霸山脈、中橫等山區。但「雪霸深度山林旅遊部落生活區」的規劃,同樣遭到民間質疑,「為何雪霸就只能部落觀光?」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林嘉男認為這樣的規劃太單一化;研究員潘正正也指出,中橫斷掉之後,在高山水果運輸不順而逐漸減低產量的同時,高山蔬菜的種植量卻在提高,但當地地質有許多滑坡,無法進行單一整治。顯示當地並不適合再興觀光,也不可能作為農業發展重地。

潘正正表示,當然在中橫當地耕作的居民有其歷史背景,不可能馬上要他們不要繼續種植,但區域計畫是一個平台,政府應藉此輔導,讓當地逐漸回到國土保育區的角色。同樣地,淺山也是土石流潛勢區的密集帶,如谷關的溫泉旅社都已陸續往山下轉移,若繼續發展觀光,只怕讓台中市中心人口蒙受更大的災難風險。

除了此八個分區仍遭砲轟,委員賴美蓉也提醒,雖然中部縣市已有聯合治理的共識,但台中市在區域計畫直接將相鄰接壤的各縣市納入計畫是大有問題的作法,還需要與對方溝通。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