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山科技走廊」位斷層帶 環委:宜轉型生態綠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肚山科技走廊」位斷層帶 環委:宜轉型生態綠帶

2016年12月20日
本報2016年12月20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攸關台中未來十年發展規劃的「台中市區域計畫」昨(19)在環保署進行政策環評專案小組意見徵詢會議。會議最後建議,大肚山因大甲斷層經過,不宜高強度開發,加上該區生態豐富,「大肚山科技走廊」宜朝「大肚山地區綠色軸帶」轉型。

此外,對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擴大神岡」有斷層經過、「大里樹王」有淹水問題,環評委員也建議再審慎評估。環評委員共提11項意見,待台中市府補充與修正後,將送環評大會討論。

環委建議 「大肚山科技走廊」轉型為「大肚山地區綠色軸帶」

「台中市區域計畫」於6月進行第一次政策環評專案小組討論,但因規劃新增4000多公頃工業區而遭公民團體抨擊。10月,台中市提出修正。19日環保署針對修正版進行討論,問題指向地震、淹水、廢棄物、農地工廠等。

環評委員、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指出,大肚山不應開發為「科技走廊」。他解釋,大肚山是大甲斷層活動所拱起,大甲斷層還在持續活動中,一旦發生地震,地震規模可達七,大肚山山坡易產生崩塌,不宜高度開發,很合適發展為生態綠帶。

1220-1

台中市活動斷層影響區域計畫規劃。圖片來源:擷取自台中區域計畫簡報

環評委員張學文也認為,台中想達成生態多樣性城市與綠帶串連,大肚山的生態與荒野更形重要。台中市雖有綠帶觀念,但並未具體說明。

環委最後建議,「大肚山科技走廊」宜朝「大肚山地區綠色軸帶」轉型。另,地調所尚未公布的大甲斷層、屯仔腳斷層等,以及新公布的土壤液化潛勢區等都應納入規劃考量。

「擴大神岡」斷層經過、「大里樹王」易淹水

「台中市區域計畫」原訂增加10處、共4618公頃的新訂或擴大都市計劃,多數作為產業用。聽取各方意見後,修正版計畫大幅縮減至四處,共計388.73公頃。

台中市表示,除「后里東站」是配合花博規劃,「擴大神岡」、「大里樹王」與「十九甲與塗城」三處都是產業型,提供產業發展用地,並將保留50%~70%的土地,用來輔導未登記工廠進駐,以解決違章工廠污染農地問題。

1220-4

台中市產業型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製表:陳文姿

但大肚山學會召集人吳金樹指出,「擴大神岡」計畫就位於屯子腳斷層通過的新庄子,是1935年新竹台中地震災害最嚴重地區。他怒批,增加工業區,將帶入更多人口,萬一發生地震,人民的生命財產怎麼辦?

1220-2

大肚山學會召集人吳金樹指出活動斷層問題。攝影:陳文姿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也指出,「大里樹王」長期有淹水問題,敏督利颱風尤其明顯。針對「擴大神岡」斷層與「大里樹王」淹水,環評委員認為應再審慎評估。

除此之外,環評委員也指示,輔導未登記工廠進駐工業區時,應優先處理污染大的產業,才能展現成果;新增產業園區也要保留廢棄物處理設施等建議,將待台中補充說明或修正計畫後,送環評大會討論。

台中市府與公民團體良性互動  砲轟聲變小

公民團體大肚山學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守護神岡聯盟、大地心環境關懷協會等也出席會議,並針對空污、農地工廠、農業用水、廢棄物提出見解。

主持會議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跟上次會議的「砲聲隆隆」相比,這次公民團體意見中性許多。他認為,台中市如能在計畫階段先跟市民達成共識、或讓爭議減少,未來政策推展也將更順利。

1220-5

台中市區域計畫在環保署進行政策環評專案小組意見徵詢會議。攝影:陳文姿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