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水庫「搶水」 南投、嘉義怒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水庫「搶水」 南投、嘉義怒了

2016年07月28日
摘錄自2016年7月25日聯合新聞網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湖山水庫完工後,將嘉義縣梅山鄉、竹崎鄉,阿里山鄉及南投縣竹山鎮等鄉鎮,納入水質水量保護區,恐嚴重限制地方發展和農民的耕作收益,2016年7月1日起,台灣自來水公司湖山淨水廠正式供水,供應雲林縣的民生及工廠用水,最高每日供水量達43.2萬噸,讓位於水源區的南投、嘉義不滿,揚言引發一場中部「搶水大戰」。

經濟部興建湖山水庫,解決雲林地區的供水問題,做為共同水源的南投縣,不僅水源遭截斷,過去習於鑿井及引用山泉水的沿岸各里發現,最近地下水涵養量大減。清水溪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金保表示,過去里民鑿井10公尺就挖到水源,如今至少要鑿到30公尺才有水,鎮民擔心未來無水可用。

對此,南投縣議員張志銘爭取與清水溪生態保育協會合作,要求水資局應協助清水溪沿線居民免費裝設自來水管,提高自來水裝設率,避免未來缺水之患。

中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顏詒星指出,桶頭攔河堰以上畫設為水質水量保護區,依法令有編列回饋計畫,至於清水溪則為河川地,會保持一定的生態積流量放水,不會全部截流,維持清水溪生態溼地園區。

張志銘建議,中區水資源局可利用上游到下游明顯的水位高低落差,在中途設置微型水力發電廠,供應本地農產加工、公共用電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