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山水庫水質保護區 嘉義三鄉反對 雲、投先公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湖山水庫水質保護區 嘉義三鄉反對 雲、投先公告

2016年12月27日
本報2016年12月2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經濟部26日召開審議會,確定將雲林、嘉義、南投三縣,共261.53平方公里劃入湖山水庫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不過,因嘉義縣梅山鄉、竹崎鄉、阿里山鄉仍表達反對立場,雲林與南投將先在明年一月底前完成公告,爭議部分繼續溝通,預計二年內完成全區公告。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尚未全區公告的期間,水利署將持續與嘉義縣府合作,藉由其他法規與政策協調與監督,達到實質水質保護。

20161108 湖山水庫公聽會

湖山水庫與桶頭堰。圖片提供:陳椒華。

嘉義梅山、竹崎、阿里山反對 湖山水庫二年內完成全區公告保護區

湖山水庫位於雲林縣梅林溪上游,主要水源是引自於清水溪,目前在試操作階段,預計明年底正式營運。昨(26日)經濟部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審議會邀集專家學者審查,最後通過湖山水庫保護區劃定申請,將雲林、嘉義、南投三縣,共261.53平方公里劃入保護區,但無法立即全區公告。

20161108 湖山水庫公聽會

湖山水庫水質水量保護區劃設區。資料提供:水利署。

依據自來水法第11條規定,劃定並公告水質水量保護區後,將禁止設立汙染性工廠、垃圾掩埋場或排放超過規定標準之工礦廢水或家庭污水等。嘉義梅山、竹崎、阿里山三鄉居民因擔心限制地方發展,影響水源、耕作收益,強烈反對保護區劃定。

王藝峰表示,保護水質刻不容緩。沒有爭議的雲林、南投地區,將先行展開作業,預計明年一月底前完成公告。嘉義三鄉的部份,將持續溝通,全區預計二年內完成公告。

1226- 3

湖山水庫水質水量保護區面積。資料來源:水利署

嘉義三鄉佔保護區近74%,王藝峰解釋,雲林與南投都是平原地區,人為活動多,污染潛勢相對高,水質保護工作也很重要。

無法立即公告 水利署先推實質管制

王藝峰說,政府除了持續與當地居民溝通外,在尚未完成全區公告前,水利署將與地方合作以達到實質拘束。

他以汙染性工廠為例,透過環評法跟區域計畫法管制,一樣可以杜絕汙染性工廠設立,但這部分需要嘉義縣府配合。王藝峰說,嘉義縣已同意合作,中央也會緊盯這項承諾,方式之一就是將水質水量保護區協調會報從半年一次縮短為二個月一次。

同時,水利署計畫在人口多的村落先推動汙水處理,並在茶園推動汙染減量的現地處理,以減少施肥與農藥汙染水源。

雲林人想要乾淨的水 希望嘉義不要擋

擔心嘉義縣反對影響保護區劃設,昨日一早,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草山生態文史聯盟等民間團體特別到監察院陳情,下午又到經濟部外召開記者會要求全區劃設並公告保護區。

1226-1

環保團體抗議嘉義縣政府反對劃設保護區,雲林喝髒水。攝影:陳文姿。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林富源帶來三瓶雲林的水,他說雲林人喝的是消毒水味道很重的水,渴望一杯乾淨的水那麼難,嘉義縣政府良心何在?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顏淑女團長質疑,如果不全區公告保護區,讓垃圾掩埋場、遊樂區、旅館進駐,流入水庫的水還能喝嗎?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更直指,當地使用農藥普遍,也有養豬場,不加以管制,斥資200億興建的水庫將成糞水池。

對於經濟部會議結論,無法一次全區公告,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無奈接受。她了解地方有反對的聲音,但有爭議部份可以請政務委員協調,不應縱容民代反對就不全區公告。而清水溪上游之汚染與崩塌已經很嚴重,更應該全區劃設與公告。

1226-4

湖山水庫水質水量保護區劃設後的影響 資料來源:水利署

1226-3

環保團體抗議嘉義縣政府反對劃設保護區,雲林喝髒水 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