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山水庫水質保護區劃設遭阻   水利署:一年內完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湖山水庫水質保護區劃設遭阻   水利署:一年內完成

2016年11月08日
本報2016年11月8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斥資200億興建,位於雲林縣的湖山水庫,可望2017年下半年正式營運。不過,居民擔憂在地發展受到限制而強力抗爭,至今水庫的水質水量保護區仍未劃定完成。今(8日)台灣水資源保護聯盟等環保團體與立委劉建國合辦公聽會,要求水利署盡快完成保護區劃設,以免水質變差、水庫淤積、加速報銷。 

水利署原定分二階段完成湖山水庫保護區劃定,最後在環團的壓力與支持下,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承諾,將負起擔當與民眾溝通,於一年內全區劃設完成。

20161108 湖山水庫公聽會

環保團體要求湖山水庫劃設水質水量保護區。攝影:陳文姿。

水質水量保護區劃設遭阻   水利署:一年內完成劃設

湖山水庫位於雲林縣梅林溪上游,由南投縣桶頭堰越域引入清水溪水源,主要供家用及公共給水。目前在試操作階段,預計明年下半年通過安全審查後,進入正式營運階段。

水庫集水區與水質的保護有兩種手段,一是由經濟部水利署劃定水質水量保護區。二是公告水庫集水區,由內政部限制土地開發。但湖山水庫兩者皆未公告,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委員張豐年憂心,水庫完成卻沒有畫設保護區,難以杜絕汙染。

20161108 湖山水庫公聽會

湖山水庫水質水量保護區劃設區。資料提供:水利署。

據水利署規劃,湖山水庫的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橫跨雲林、嘉義、南投三縣,共261.53平方公里。但嘉義縣竹崎鄉、梅山鄉、阿里鄉居民強力反對,計畫因此分二階段,第一階段只定6.52平方公里的水庫庫區,第二階段再加入桶頭攔河堰部分。

20161108 湖山水庫公聽會

湖山水庫水質水量保護區面積。資料提供:水利署。

對此,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強力反對,她表示,不能因為民眾反對就不畫設保護區,如果採用二階段實施,恐怕第二階段將遙遙無期。到時候過度開發造成水庫淤積,超過兩百億興建的湖山水庫很快就會報銷了!

鍾朝恭最後表示,公家機關遇到百姓抗爭很為難,但事務官還是要有擔當,水利署願意努力在一年內不分階段,全部劃設完成。水利署會持續與民眾溝通,但也請民間團體一起幫忙,共同完成水庫區的保護。

水庫集水區公告權責不明   內政部:沒有公告不影響

在集水區部分,供家用或公共給水的水庫集水區均屬內政部的第一級環境敏感區,不得開發。湖山水庫雖符合「家用或公共給水」,但集水區範圍的「公告」目前並無法源,所以湖山水庫仍未「公告」集水區。

陳椒華指出,沒有「公告」集水區的水庫,如高屏攔河堰、鯉魚潭水庫、集集攔河堰及湖山水庫桶頭堰原水水質最差,已「公告」的翡翠水庫、青潭堰水質為最佳。全台不應有兩套標準,所有民生用水的水庫集水區不論公告與否,都應屬於第一級環境敏感區。

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計畫組組長林秉勳回應,水庫集水區是可以客觀判斷的區域,即便沒有公告,只要水利署查認屬於家用或公用給水水庫集水區範圍,內政部就不會允許開發。

不過,林秉勳也坦承,這套限制主要針對新申請的開發案,對既存在保護區內的設施,無法加以限制,可能要等到國土計畫法施行後才有辦法。

20161108 湖山水庫公聽會

湖山水庫與桶頭堰  圖片提供:陳椒華

設保護區也沒用? 水利署:與民間合作總體檢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秘書長邱春華表示,雖然有劃設保護區比沒有劃設者好,但劃設後一樣有問題。以提供高雄市民用水的高屏堰水庫為例,就是水質還是很糟高。民間團體就曾發現保護區內的義大遊樂世界是把汙水排到高屏堰去!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梁蔭民則指出,鳶山堰雖然有設保護區跟集水區,但八德、大溪、龍潭的生活汙水都那到鳶山堰,水質難以變好,在要求政府努力的同時,百姓也要支持政府做好汙水下水道。

許多攔河堰、水壩都還沒劃設保護區,環團要求水利署進行總盤點。鍾朝恭表示,全國集水區確實有需要做全面體檢,水利署願意配合,也希望民間團體與公民共同把關,把集水區內的汙染都趕走。

20161108 湖山水庫公聽會

湖山水庫劃設保護區公聽會,發言者為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