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圈35°C熱爆釀炭疽疫情 俄當局:疑氣候變遷所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極圈35°C熱爆釀炭疽疫情 俄當局:疑氣候變遷所致

2016年08月04日
本報2016年8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俄羅斯北極圈地區爆發炭疽疫情,專家研判是氣候異常暖化使炭疽桿菌的孢子釋出所致。繼麋鹿感染炭疽病毒大量死亡後,俄羅斯北部薩列哈爾德(Salekhard)鎮目前有72名遊牧民住院,包括41名兒童,其中一名12歲男童已喪生。目前確診病例包括五位成人和另外二名兒童。

Yathin(CC BY-NC-ND 2.0)

因炭疽熱而死的動物。圖片來源:Yathin(CC BY-NC-ND 2.0)

炭疽熱在俄羅斯又稱為「西伯利亞瘟疫」,上一次出現是在1941年。此次炭疽熱造成2300頭麋鹿死亡,至少63人從疫情爆發地點周圍的隔離區撤離。

有關當局認為此次疫情爆發和氣候變遷有關。過去一個月間,當地經歷異常的高溫,最高達35°C。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俄國分會氣候與能源計劃主任寇可林(Alexei Kokorin)指出,炭疽桿菌的孢子可以在冷凍的人類和動物屍體中存活數百年,解凍時便會從中釋出。

「如此異常高溫在亞馬爾半島非常罕見,很可能是氣候變遷的表現。」寇可林說。

俄羅斯的平均氣溫在過去10年上升了0.43°C,極圈地區受溫度影響更加明顯。氣候暖化使覆蓋俄羅斯大部分地區的永凍土融化,包括墓地和埋有動物屍體的土壤。融化的永凍土也加重河床侵蝕,而河床正是遊牧民族族人遺體常見的埋葬處:「遺體往往埋得不深,因為永凍土很難深掘。」寇可林說。

根據習俗,涅涅茨族(Nenets)常將遺體棺木放置在空曠處。

從解凍人類和動物屍體中釋出的炭疽桿菌能透過地下水傳染給人。薩列哈爾德鎮死亡的男孩就是死於腸型感染的炭疽病,典型症狀是發燒、胃痛、腹瀉和嘔吐。

其他報導指出,當地一處墓地和受感染的鹿肉可能是最初的感染源。

2014年亞馬爾半島上出現三個異常的坑洞。科學家認為這也是氣候變遷作祟。永凍土融化可能使地底下的天然氣爆炸,形成巨大的天坑。

今年夏天在亞馬爾半島旁另一座島嶼上,科學家拍下草地上下彈跳的畫面。科學家認為這個現象可能是地面下甲烷和二氧化碳氣體所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