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商砍十樹 興大學生自發草擬《校園樹木管理辦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包商砍十樹 興大學生自發草擬《校園樹木管理辦法》

2016年08月12日
本報2016年8月12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台中市中興大學校園內永豐食農安檢大樓工程預定地,本月初有十幾棵樹遭包商「斷頭」,讓校內學生相當不滿,不僅發表公開信譴責,更自發草擬《校園樹木管理辦法》,希望培養園藝人才的學府,不要再放任包商亂修樹了。

中興大學永續學社提供。

包商任意修剪,十幾棵校園樹木慘遭斷頭。圖片來源:中興大學永續學社提供。

聯合報引述興大農學院老師的說法,移植樹木要避免水分流失,一定要修枝、斷根,但這數十棵樹木卻在本月正值夏天生長季、根部養分不足的時候,沒有斷根的情況下被斷頭‬「移植」。包商僅表示,因樹木影響到工程基地的施工與出入,必須將其移植。

中興大學永續學社強調,校內現有農推中心的「樹藝師」認證、亦有綠化技術學會推動的「全樹冠移植」與「樹木修剪」認證,廠商修剪的知識並不齊備,不應加以究責,但校園樹木問題不斷重演,學生雖然具有高度的農林知識,但校方依舊不願改變,才導致一樣的錯誤。

永續學社於是要求校方盡速訂定《國立中興大學校園樹木管理辦法》,透過登記與調查掌握校園樹木狀態、各項作業規範明確指導操作人員之操作行為、校園工程均須提出植栽移植計畫,並交付審核,以確保樹木流向、操作人員及承包商規範確保操作安全與確認操作資格、明確訂定樹木安全事件預防、處理及檢討以降低事故。

永續學社表示,社團已經提出自己的草案章節,隨時可與校方進行該草案的實質對話;希望校方能主動邀集樹木栽培相關領域的老師,討論草案辦法並提請校務會議決議通過。

對森林生態研究深厚的靜宜大學教授楊國禎指出,徒法不足以自行,要小心辦法的訂立變成整肅異己或公報私仇的工具。但如果藉由連署活動發展公民意識與社會共識,會是理想的方向。護樹聯盟張美惠則指出,享受最多、最久樹木服務的一群人,還是校內長期的教職員,竟讓學生來發起這個運動,校方應該好好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