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砍頭」、「剃光頭」 專家:植樹前想清楚是養護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避免「砍頭」、「剃光頭」 專家:植樹前想清楚是養護關鍵

2015年07月21日
本報2015年7月21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森林法修正未來修剪平地樹木需要證照。李育琴攝
森林法修正未來修剪平地樹木需要證照。攝影:李育琴。

《森林法》在今年7月1日修正公布後,納入保護平地都市和非都市計畫區樹木。過去因土地開發大量移除非文資法保護的樹木,或地方主管機關每到夏季砍頭式修剪行道樹的作法,現在也有法可管;此外,《森林法》也規定政府單位進行樹木修剪、維護,應由專業技師或機構,及取得證書者來承辦執行。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工處16、17日舉辦景觀樹木修剪訓練講習,課程包含市內講習和戶外實做,希望強化市府各局處、區公所、學校綠美化業務人員的專業職能,未來承辦樹木養護作業時,能避免不當修剪或錯誤養護樹木。

擔任講師的林業試驗所組長邱志明表示,樹木修剪有不同看法,但公園或綠地的樹木,若非影響人員安全或周邊植栽,只要維持自然樹形即可,不須特意修剪。最重要的是在植樹時,就要想像它數十年後的樣子,不要錯誤種植,事後也要正確管理。

都市樹木養護:選錯樹種或種錯地方是最大問題

城市有豐富的植栽美化是進步象徵,更能形成獨有特色,例如台南春天的黃花風鈴木、受譽為全球最美花海道之一的白河林初埤木棉道、高雄5月的黃金雨阿勃勒等,都為城市增添色彩。

不過,旗山農工園藝科主任黃吉村表示,植栽選錯樹種或種錯地方,是都市景觀樹木的最大問題。

他說,景觀設計或養護人員對植栽了解不足,造成大型樹木遭誤植在狹窄處,或將板根樹木種在人行道上影響安全,甚或瘋迷開花樹木而大量種植櫻花、木棉等不合氣候或開花造成環境髒亂等問題,都是事前規劃錯誤所致。

而錯誤養護方式也會造成樹木死亡。去年台南孔廟的百年老樹因褐根病造成樹幹斷裂,後來遭移除。老樹得褐根病似乎很常見,但黃吉村認為,實際探究發病原因,卻是人為造成。例如民眾常在樹木根部過度填土,造成樹根無法呼吸,或在樹下放磚塊、桌椅方便休憩。此外,過度修剪樹冠、頻繁用掃帚掃除樹下落葉等,都是不當作法,最後樹根承受不了就會生病、死亡。

台南孔廟老榕樹。圖片提供:晁瑞光。
台南孔廟老榕樹。圖片提供:晁瑞光。

「樹木對於危機的反應時間很長,當我們看到一棵樹出現生病或死亡的徵狀時,它往往已經努力自我調適了5年才發病,」黃吉村說,不當的種植和管理,可能造成5年後樹木出現問題,嚴重者樹倒造成財務損失或人員傷害,責任歸屬難以釐清。

修樹像理髮、不是砍頭  保持樹形美觀又健康

太粗暴了吧!樹修成這樣!在炎熱的夏天!這還叫做樹嗎?圖片提供:晁瑞光
因缺乏正確觀念,台灣行道樹修剪常常「斷頭」或「剃光頭」圖片提供:晁瑞光。

適當的管理維護是維持都市植栽、樹木的重點,而正確的樹木修剪觀念及技術,也是一門公務人員亟待學習的課。

對於在城市角落常可發現公園或行道樹遭砍頭式大量修剪,邱志明說,負責修剪的廠商為了省事,發包的公務承辦人員又沒有要求的話,就會直接用截幹的方式修剪,但是截幹修剪對樹木傷害大,往往會導致枝條枯死、腐爛,且在切口產生不穩固的叢生枝條,未來變大仍舊有潛在危險。

正確的樹木修剪要像理髮,而非砍頭。邱志明指出,不同樹種需依其樹形採不同的修剪方式,樹木修剪的目的主要在維持樹形美觀、減少安全危害,適當修剪也可讓樹木更健康,提高存活時間。

過於雜亂的樹冠枝條會讓樹木增加傾倒危險,適當修剪能讓樹木更健康。攝影:李育琴。

除了不當的截幹式修剪,有些樹木修剪後僅留頂層樹冠一再往上生長,變成樹冠過高的獅尾式修剪法,也是錯誤的例子。

適當的修剪法,是在林木幼小時就修飾樹形,透過樹幹截剪穩固樹形結構,再修枝移除不良枝條。邱志明進一步說,至少在樹冠下方,應保留2輪的枝條,才可維持好看樹形,讓樹木健康生長。

適度修剪樹冠增加樹冠透氣,減少雜亂枝條和維持樹形。李育琴攝
適度修剪樹冠增加樹冠透氣,減少雜亂枝條和維持樹形。攝影:李育琴。
現場研究如何進行樹木修剪。李育琴攝
現場研究如何進行樹木修剪。攝影:李育琴。

上完樹木修剪原理課程,學員也到愛河邊進行現場評估,邱志明帶著學員思考幾棵河畔的樹木該如何修剪。為了不讓榕樹枝條影響兩旁阿勃勒生長,需修剪移除過長枝條,鳳凰樹在樹冠雜枝清除後,增加透氣、更健康;而過高的木棉樹透過截剪讓樹高降低,也較美觀、安全。

對於剪下枝條的處理,目前都市路樹修剪業者多使用碎木機,將剪下的枝條當場攪碎成木屑,可加速現場清理,並減少運輸體積。經細碎後的木屑,可作為苗圃鋪設或製成有機肥料。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