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南鐵內政部前再陳情 籲葉俊榮辦聽證前別簽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南鐵內政部前再陳情 籲葉俊榮辦聽證前別簽核

2016年08月25日
本報2016年8月2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花敬群欺上瞞下,應該下台!」25日上午,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南鐵青年等聲援團體前往內政部門前,點名次長花敬群不適任應該下台,更要求內政部長葉俊榮暫緩簽核此案,先進行行政聽證,釐清南鐵東移的公益與必要性。除了讓人民心服口服,也讓南鐵案成為落實聽證制度的第一步。

2016-08-25_01-34-32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南鐵青年等聲援團體前往內政部門前,點名次長花敬群不適任應該下台。攝影:賴品瑀。

「我只是來收請願書的。」內政部營建署都市計畫組組長陳興隆雖下樓面對陳情民眾,但仍保持一貫他不能決定、也無法回答的態度,引發自救會不滿,一度發生推擠。不過,隨後自救會也收到總統府邀請,派了十位代表入府溝通。

22日下午行政院長林全邀社運團體舉行「公民會談」時,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與花敬群,即因南鐵案的土地徵收問題展開激辯,辯到最後甚至政院直播在會議未結束前就已經停止。而令人玩味的是,林全這一系列的座談,並未邀請南鐵案自救會代表參與,是由其他受邀者協助,才一再獲得提及。

尤其當天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在出面緩頰的過程中,向花敬群確認葉俊榮是否已簽核南鐵案的都市計畫,得到「葉俊榮部長已經簽核本案」的回覆,更讓自救會直指花敬群欺上瞞下。一來在隔天23日舉辦的都委大會才要確認前次會議記錄,部長怎可能在之前就已經簽核;再者既然林全已經表達「有解決問題的誠意,請內政部與居民再溝通」,內政部怎能違背林揆的指示搶先簽核?

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解釋,部長簽核與否,牽涉到內政部是否還能以暫緩簽核、先辦行政聽證來解決問題,花敬群告訴林全已簽核,就是讓林全失去補救此案的機會。

2016-08-25_01-34-03

記者會同時自救會受邀進總統府溝通,於是從內政部步行至凱道。攝影:賴品瑀。

陳致曉指出,花敬群當日與後續受訪陸續提出的見解,包括「有補償安置,已保障100%居住權」、「徵收後若有剩餘土地,就不算迫遷」、「徵收或徵用都需要拆房子,所以南鐵東移案沒有迫遷」、「因為沒有爭議、所以不需辦聽證」、「因為法源不足、所以不能辦聽證」、「要相信都委會專業,所以審議沒爭議」、「抗爭民眾應該反省為何不被都委專家接受」、「徐世榮堅持可徵用就不應該徵收,是價值觀混亂」、「承認當今都計審議有瑕疵,也正準備聽證辦法,這是內政部對正當法律程序的態度,也是因為這態度,所以南鐵案不能有聽證」等,當中有許多自相矛盾的邏輯,也違反了學界、法界、與社會認知。

「花敬群入朝為官,我們本來以為是徵用,沒想到是徵收!」陳致曉痛批花敬群為了南鐵案失去學術良知,並以此為例來解釋徵用與徵收的不同。雖然兩者皆需拆除房子,但徵用是居民將土地借給政府進行工程,結束後仍可回到原地重建,徵收則是從此失去土地。

「為何不敢聽證,難道是怕政治明星的謊言被拆穿?」自救會表示,他們的訴求一直只有一個,就是公平的行政聽證、與合理的對話平台。他們做足功課,以學術方式、政府歷年的各種文件,提出現有計畫並非最好的計畫,卻得不到討論機會。既然民進黨這次執政高談溝通,內政部也已經著手準備聽證,要落實土地正義,何不從南鐵案做起?況且台南市就是民進黨執政,若中央與地方同心要做,豈不是最好的機會?

他們更要求葉俊榮別再神隱,先別簽核此案而是趕緊舉辦聽證,陳致曉一再喊話,提及葉俊榮曾經的相關著作,認為辦聽證絕非沒有法源,葉俊榮之前身為教授時都有提出解決之道。內政部不能一手在媒體與社會大眾面前表現已經開始規劃聽證,一手卻在背後強行通過南鐵案。

新北市新莊溫仔圳案的自救會代表邱淑雯表示,南鐵案絕非個案,他們遭遇的同樣是無民眾參與機制的都市計畫審議,「他們都說我們不懂專案」。「這是用專業的術語在鎮壓人民!」前往聲援的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郭冠均這麼說,直指國民黨政權的垮台,正是因為炒地皮、迫遷而遭人民反彈,蔡英文政府應引以為鑑。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