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 民間自辦地熱電廠通過環評初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首例 民間自辦地熱電廠通過環評初審

2016年10月20日
本報2016年10月2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我國第一起民間地熱發電計畫「宜蘭利澤地熱」,終於在20日下午通過環評初審,待完成十項補正條件後,就可進入環評大會確認通過。這也是繼政院確認《電業法》採二階修法後,首個過關的綠能計畫。

此案由環保人士高成炎組成蘭陽地熱資源公司,要引進國外最先地熱技術,在宜蘭利澤工業區設置地熱電廠。在2015年4月展開環評程序,因國內無前例而面臨不少波折,歷經了四次初審小組會議、兩次專家會議、更進出環評大會兩次,甚至創下「三案併陳」進大會、小組召集人請辭換手等事蹟,終於在這次最後「補考」過關了。

不過即便初審過關,高成炎也認為不能高興得太早。他表示,除了尚有十項補正條件待完成,後續更要展開募資,估計至少需要10億才能動工。

民間欲引國外最先地熱技術開發宜蘭地熱資源,因國內無前例而在環評審查面臨不少波折。圖僅供示意。圖片來源:Ray Yu(CC BY-NC-ND 2.0)

小組要求蘭陽地熱補充資料,包括設施配置圖、場址內火成岩體3D分布、場址區域地震相關紀錄與模擬圖、鑽井過程有害氣體監測與應變計畫、土壤液化因應,與和經濟部能源局、農委會林務局相關計畫的關係。「以免發生電影怒火地平線的狀況」,環委宋國士特別提及業者應提出防止井噴的作法。

利澤地熱電廠的地熱井設計圖。圖片來源:環評資料。

蘭陽地熱提出的發電方式,是嘗試閉迴路循環的增強型地熱系統「GEEG」,強調不受地質條件限制,更有鑽井不使用水裂法、地熱電廠沒有額外熱源、對地質結構及含水層干擾小,用水量低、碳排低等特點。也有因為只取熱不取水,不會排放工業廢水與工業廢棄物等優點。

原計畫提出,要在2025年以深層地熱發出完成101MW的電力,約等於目前核二廠985MW的1/10左右的發電量。(註:先前誤寫為此案發電量等同於核二廠,是記者自行換算時發生錯誤,非開發單位提供的資料。)

雖然支持綠能發展,但由於國內並無前例可循,在審查過程中時有無法雙方對焦的窘境,環署為此還以舉辦專家會議來釐清爭點。但在兩次專家會議後,今年6月仍罕見地以通過、進二階、退回小組「三案併陳」姿態進入299次大會。時任大會主席的環保署長李應元甚至以「欲求其生而不可得」來表示對此案的頭痛,但還是將其退回初審小組,給出最後補考機會。並依原小組召集人經濟學者廖惠珠的要求,改由地質專家李錫堤擔任小組召集人。

蘭陽地熱進出環評多次,終於補考過關。攝影:賴品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