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秋冬紫爆不缺電 環署放寬天然氣發電限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解秋冬紫爆不缺電 環署放寬天然氣發電限制

2016年10月31日
本報2016年10月3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面對動輒紫爆、紅色警戒的秋冬空污季,環署31日公告放寬天然氣發電限制,這也是環保署長李應元5月上任時承諾四年內讓空污紅色警戒日減半的一步棋。

「公私場所電力設施採行低污染性氣體燃料發電或供應低污染性氣體燃料之接收設施取得許可者,免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處罰」在7月底公布草案,趕在10月最後一天宣布開跑。環署空保處以台電在高雄的「南部電廠」來預估,四座燃氣電廠增載10%,將增加980百萬度/年的電量,與原本以燃煤發電相較,將減少319噸/年的PM2.5

台灣秋冬空污越趨嚴重。圖為左營空污。本報資料照。圖片提供:黃裕文。

放寬空污法限制  環署鼓勵天然氣發電  

以擴大天然氣發電取代燃煤來改善空氣品質,環署公告的「公私場所採行低污染性氣體燃料發電之電力設施或供應低污染性氣體燃料予電力設施使用之接收設施經審查核可之行為,免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處罰」,只要依法申請,國內的燃氣電廠及天然氣接收站在空污時將可以滿載發電,包括天然氣用量、天然氣輸儲量、發電量、操作期程、空污排放量等,不再受操作許可證的限制,也免受空污法處罰。

依照《空污法》第78條「公私場所從事下列行為前,已向當地主管機關申請並經審查核可者,免依本法處罰:一、消防演練。二、為緊急防止傳染病擴散而燃燒受感染之動植物。三、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行為。氣象條件不利於污染物擴散、空氣品質有明顯惡化之趨勢或公私場所未依核可內容實施時,主管機關得令暫緩或停止實施前項核可行為。」

目前僅台電天然氣電廠可滿載  中部未受惠

目前的天然氣電廠,北部有大潭6機組,中部有通霄6機組、星元1機組、星能1機組、嘉惠1機組、新桃1機組,及南部的興達5機組、大林2機組、南部4機組、森霸2機組。

環署空保處以台電在高雄的「南部電廠」來預估,4座燃氣電廠增載10%,將增加980百萬度/年的電量,與原本以燃煤發電相較,將減少319噸/年的PM2.5。

環署空保處表示,此舉帶來調度彈性,減少空污也維持了供電,兼顧了環保、能源及經濟。不過,由於天然氣發電成本較高,空保處科長黎揚輝坦言,目前可能在空污不良時滿載發電者,仍以台電直營的天然氣電廠為主,民間天然氣電廠仍可能受限與台電之間的購電合約問題,仍須進行後續溝通協調。

長久以來受台中火力發電廠影響的中部地區,也因台電在中部並無天然氣電廠,因此也無因此公告受惠,目前仍僅有與中火在空污嚴重時降載的協調。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