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日核災區食品輸台 藍綠混戰討論失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放日核災區食品輸台 藍綠混戰討論失焦

【日本食品輸台公聽會】台北場

2016年11月13日
本報2016年11月13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政府有意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輸台,行政院12、13、14日接連三日在北、中、南、東共辦十場「日本食品輸台公聽會」,週六嘉義、台南、雲林及高雄場四場次都遭強力杯葛,今(13)下午於農糧署舉辦的台北場公聽會,一開始就上演國民黨民代霸佔主席台,現場也出現黑衣人,並發生多起衝突、民眾掛彩。

現場變成藍綠政治口水,討論失焦,贊成與反對核災食品的各方都表示遺憾。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事後受訪時表示,這次台北場無法進行公聽會,行政院會再研議後續是否重辦或補辦公聽會。

20161113 台北場 核災區食品進口公聽會

台北場「日本食品輸台公聽會」現場,會議未開始主席台就被佔住,現場發生數場衝突。攝影:陳文姿

福島仍禁止  開放其餘核災四縣食品並加強檢驗

目前政府研議開放政策,主要針對受福島核災影響的五縣市,其中福島地區維持禁止進口。群馬、櫪木、茨城、千葉四縣市開放進口,但四大類(飲用水、嬰幼兒奶粉、茶類、野生水產品)禁止進口,其餘採逐批檢驗方式,必須檢附產地證明、輻射報告雙證件。

應立法院要求,行政院辦理十場「日本食品輸台公聽會」公聽會。不過,公聽會時程緊湊,10日發布消息,12、13、14日就在全省密集召開十場,引發不少議論。週六嘉義、台南、雲林及高雄四場都有民代與民眾強力杯葛,雲林丶高雄場有黑衣人干擾。

今早新北場雖平和收場,但下午於農糧署舉辦的台北場場面火爆、國民黨議員與立委佔據主席台,黑衣人入場、衝突不斷、最後在警力強力介入下,現場逐漸穩定,但演變成藍綠政治議題,討論失焦。

國民黨稱會議無效  指蔡英文出賣台灣

會議一開始,數名國民黨籍立委、議員在衝突中占住主席台,包括立委李彥秀、台北市議員李新、應曉薇、厲耿桂芳、郭昭巖、王欣儀等與新北議員陳明義,立委蔣萬安隨後也加入。

無黨團結聯盟立委高金素梅高喊,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辦公聽會需要在五天前將書面報告等送達人員,缺乏程序會議就是無效,十場公聽會都是無效的。陳明義也稱這不是討論「日本食品輸台」,而是討論「日本『核災』『輻射』食品輸台」,會議名不符實,會議無效。

現場民眾跟著激情大喊「公聽會攏是假的」、「出賣台灣」、「蔡英文下台」。

李新質疑,日本人不吃的食物,蔡英文政府居然準備大幅開放,這不是草菅台灣人命嗎?

李彥秀表示,蔡英文把國人健康安全去交換民進黨政治利益。國民黨在立院的人數比不過民進黨,需要所有民眾站出來。現場民眾繼續高喊「出賣台灣」、「人民站出來」、「抗爭到底」。

20161113 台北場 核災區食品進口公聽會

國民黨民代霸佔主席台,直指公聽會無效。攝影:陳文姿

公聽會變成藍綠對決  討論失焦 各方遺憾

對於今日的混亂,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表示,雖然個人贊同福島核災區食品開放進口,但對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做法很不認同。

20161113 台北場 核災區食品進口公聽會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對於「日本食品輸台公聽會」台北場表達看法 攝影:陳文姿

他說,國民黨引用過去民進黨散布的謠言來打擊民進黨,把議題當作藍綠互罵口水戰,民眾仍然不知道哪些是對的。而民進黨則是在公告時間很短的情況下,三天連開十場公聽會,完全沒有溝通的誠意,用黑箱硬幹來推動政策。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將於22日到日本福島五縣市測環境及食品輻射。對於台北場的情況,他認為國民黨在幫倒忙。民進黨已嚴重理虧跟違法,現在卻變成藍綠對決、討論完全失焦。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受訪時表示,台北場公聽會無法進行,後續是否重辦或補辦,還需跟行政院研議後再對外說明。

20161113 台北場 核災區食品進口公聽會

現場混亂,警力介入試圖維持秩序。攝影:陳文姿

20161113 台北場 核災區食品進口公聽會

警力介入後雖逐漸控制場面,但討論已然失焦。攝影:陳文姿

20161113 台北場 核災區食品進口公聽會

現場民眾激情大喊「公聽會攏是假的」、「出賣台灣」、「蔡英文下台」。攝影:陳文姿

20161113 台北場 核災區食品進口公聽會

有民眾於混亂中掛彩。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