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日核災區食品輸台 民眾最在意:匆促、標示、髮夾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放日核災區食品輸台 民眾最在意:匆促、標示、髮夾彎

【日本食品輸台公聽會】新北場

2016年11月14日
本報2016年11月14日新北訊,陳文姿報導

政府有意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輸台,行政院12、13、14接連三日在全省北、中、南、東共舉辦十場「日本食品輸台公聽會」,週六嘉義、台南、雲林及高雄場四場次都遭強力杯葛。13日早上,新北場雖數度發生推擠,但大致維持發言秩序。現場多數民眾表態反對,主席同意納入會議紀錄。

民眾最大質疑是「為什麼以前不可以進口,現在要進口?」民眾也反映,管制機制與民眾溝通都需要時間,不應匆促下決定。如果政府執意進口,可否放大字標示「核災地區」,讓民眾能拒絕購買。

20161113 新北核災區食品進口公聽會

日本食品已有進口,此次討論主要針對開放核災區五縣市。攝影:陳文姿

福島仍禁止  開放周圍核災四縣食品並加強檢驗

目前政府研議開放政策分主要針對受福島核災影響的五縣市,其中,福島地區仍禁止進口。群馬、櫪木、茨城、千葉四縣市開放進口,但四大類(飲用水、嬰幼兒奶粉、茶類、野生水產品)禁止進口,其餘採逐批檢驗方式,必須檢附產地證明、輻射報告雙證件。

行政院在立法院要求下辦理十場公聽會,10日發布消息,12、13、14日隨即在北、中、南、花、東等地密集召開十場公聽會。但週六在嘉義、台南、雲林及高雄場都傳出民代與民眾強力杯葛,雲林丶高雄甚至有黑衣人干擾。週日桃園、新北、台中、與台北繼續進行四場。

質疑一:公聽會匆促 政府體系也不周全

新北場一開始場面火爆,新北國民黨籍議員陳明義、陳儀君等指出,「日本食品輸台」,應是「日本『核災』『輻射』食品輸台」公聽會,拒絕承認公聽會。會議中數度發生推擠衝突與拍桌鼓譟,但維持雙方意見表達。

民眾質疑公聽會辦得倉促,也質疑政府的查驗機制。衛福部表示,開放核災區食品輸台後,預估增加5%進口量,目前已規劃增加10%的人力。

新北民眾毛先生表示,自己是五歲小孩的家長,他認為匆促做的決定很難周全,邊境管理也不僅是增加人力而已,政府不應在全部流程確實完備前就開放。

質疑二:核災區食品怎麼標示? 政府:再研議

主持會議的農委會國際處處長陳俊言表示:「進口的食品,大家不見得要去買」,但民眾指稱這說法不負責任。

民眾田先生要求核災食品要明確標示,只能在特定的專櫃販售。民眾也問,政府敢不敢在產地後面括弧備註「核災地區」?另有民眾擔心,核災食品被用在餐廳、學童營養午餐怎麼辦?

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回應,食品標示受國際規範,字體可不可以放大50%以上,要再討論。陳俊言也回覆,營養午餐採購是由地方政府辦理,中央的處理方式要請行政院研議再對外說明。

20161113 新北核災區食品進口公聽會

新北場多數民眾不贊成和災區食品輸台。攝影:陳文姿

質疑三:政策髮夾彎 政府:否認受到日本施壓

對於這項開放政策,陳俊言解釋,福島核災後,已檢驗了9萬多批日本進口食品,都符合安全標準。現在全世界僅台灣跟中國是完全禁止福島五縣食品進口。如果有管理不合理,別人也會去WTO(世界貿易組織)告我們。

陳俊言否認這次政策跟檯面下利益交換或台日漁業談判有關,他強調,純粹是考量管理機制的合理性。許朝凱也表示,台灣的管制標準與美國、歐盟相當。

但這些說明民眾難以接受,民眾也質疑,過去檢驗合格的數據只是針對可以進口的部分,不能以此說明福島等五縣食品的安全性。

國民黨議員指會議名不符實  公聽會無效

新北場公聽會約100多人參加,陳明義請現場民眾表態。四人公開表示支持,多數舉手表示反對。在陳明義要求下,陳俊言同意將「現場多數反對」納入紀錄。

雖然新北場有進行討論,但陳儀君強調,日本食品已經進口,這次討論內容是針對核災區有輻射污染的食品,與「日本食品輸台公聽會」不同,會議無效。

下午,台北場公聽會主席台被佔領,無法進入討論,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表示,後續是否重辦或補辦公聽會,需跟行政院研議後再對外說明。

20161113 新北核災區食品進口公聽會

新北國民黨議員認為 「日本食品輸台公聽會」名稱應加上核災、輻射。攝影:陳文姿

20161113 新北核災區食品進口公聽會

公聽會新北場數度火爆、但仍維持發言秩序。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