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農地工廠先查土地分區 以手機APP/瀏覽器這樣查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專題

發現農地工廠先查土地分區 以手機APP/瀏覽器這樣查

第一次查農地工廠就上手(二):全台土地分區查詢

2017年02月23日
本報2017年2月22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拜現代方便的軟硬體之賜,確認眼前看似農地違章工廠,又看似國際大廠的建築是否位在「農地」上非常容易。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提供不少地理資訊圖台、只要藉著手機的GPS,或用Google map確認工廠地點,查出土地使用分區很簡單。

查詢結果,如果工廠的土地使用分區是「都市計畫區」裡的「農業區」,或是「非都市計畫區」的「農牧」用地,則幾乎可確定是農地工廠。要注意的是,即便工廠就在農田中,如果該筆土地已經被編定為「丁種建築用地」,或是其他建築用地,就有可能是合法工廠。(參考此篇

0221-3

用網路跟APP就可以找出農地工廠。 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有些農地工廠已經有臨時工廠登記,或是正在申請合法化中,在輔導期限內,這些工廠暫時不受到區域計畫法等裁罰。查看工廠登記,請繼續看系列報導。

步驟一:安裝「國土規劃地理資訊圖台」(網頁版、手機APP)

國土規劃地理資訊圖台」可使用瀏覽器直接使用,網址是 http://nsp.tcd.gov.tw/ngis,不需安裝。

該圖台也提供APP,網站點進去會顯示iOS App storeAndroid Google play的安裝網址,亦可在APP store直接搜尋「土地使用分區2.0」安裝。

步驟二:確認工廠的地點

想像中的農地工廠都在無名小路上,如何找出工廠的地址來?除了靠GPS外,事實上,許多工廠都需要方便的進出貨道路,工廠附近通常都有明顯的路名。

201702 第一次查農地工廠就上手

圖二:安裝APP後選「我的位置」。

如果您人在現場,而已安裝土地使用分區APP,且手機有GPS功能。直接點選右上角「我的位置」即可,非常簡單。

也可點左上角圖示,以路口查詢、地籍查詢、門牌查詢等方式找到地點。

但如果您手邊沒有APP,或是沒有手機GPS定位,一樣可以先拍照做筆記,事後在電腦確認與查詢,然後找出座標。方法請看附錄:沒有APP跟GPS如何確認工廠座標與定位

步驟三:使用「國土規劃地理資訊圖台」確認使用分區

手機APP版

(1)打開圖層:點選土地使用分區APP右上角「圖層開關」選項,將都市計畫使用分區、非都市土地使用編定二個圖層打開。(圖二、圖三)

(2)結果有兩類:
如果是都市土地,會出現使用分區資訊。(圖四左:分區為農業區)。如果是是非都市土地,會出現非都市土地使用編定(圖四右,使用編定為甲種建築用地)。

如都市土地分區是「農業區」或是非都市土地使用編定是「農牧」,卻發現上面蓋有工廠,極可能就是非法的農地工廠。(例外:如農糧加工場所,詳見法規)。

201702 第一次查農地工廠就上手
圖三:打開都市計畫使用分區跟非都土地使用編定的圖層

201702 第一次查農地工廠就上手

圖四:左:都市計畫使用分區  中: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 右:非都市土地使用編定

使用瀏覽器查詢土地分區

沒有手機、人也不在現場,可以拍照事後再上網確認嗎?答案是肯定的。方法請看「附錄:沒有APP跟GPS如何確認工廠座標與定位」。

(1)用網站右上角的「圖層設定」,將都市計畫使用分區、非都市土地使用編定二個圖層打開。(圖五左)

(2) 用網站右上角的「定位查詢」,輸入地標、門牌或坐標等方式選定地點。如果從Google Map查得坐標,坐標系統需選擇WGS84,再輸入經緯度。(圖五中)

(3)用網站右上角「屬性查詢」。分別選取圖層名稱:都市計畫使用分區、非都市土地使用編定(圖五右)後。點「開始查詢」旁邊的藍色(i)圓球(圖六左),滑鼠移到想查詢的地點,按滑鼠左鍵即會出現資料。

(4)結果有三種:如果地點位在都市土地,用都市計畫使用分區圖層,查詢後會出現分區資訊。(圖六中);如果地點位在非都市土地,用非都市土地使用編定圖層,查詢後則會出現土地使用編定;(圖六右)如出現「此位置找不到資料」,請先變更圖層選項,再重新查詢即可。[]

如都市土地分區是「農業區」或是非都市土地使用編定是「農牧」,卻發現上面蓋有工廠,極可能就是非法的農地工廠。(例外:如農糧加工場所,詳見法規)。(系列報導2/5,繼續閱讀下篇

201702 第一次查農地工廠就上手
圖五:左:圖層設定 中:坐標設定 右:屬性查詢

201702 第一次查農地工廠就上手

圖六:左:開始查詢 中:查詢結果都市計畫農業區 右:查詢結果非都市計畫丁建

※註:如果該地點是都市土地,用非都市土地查詢會顯示查無資料;如果是非都市土地,用都市土地查詢也會查無資料。都市與非都兩種選項都試過即可查得土地使用分區。

附錄:沒有APP跟GPS如何確認工廠座標與定位
(1)如果沒有安裝APP,但人在現場且手機有GPS 定位。用GPS紀錄所在地經緯度,或用Google map截圖截下所在地地圖。由於GPS定位可能有數公尺的誤差,所以,盡可能留下周遭的照片供比對使用。
(2)沒有GPS或是在接收不到訊號的地方。把路名及周圍明顯的建築物拍下。事後在電腦上用Google 地圖與街景比對,找到工廠所在地點。
由於Google 街景可能是數年前的景象,街景可能略有不同,也可以切換到衛星圖,互相比對確定地點。找到地點後,滑鼠右鍵選「這是那裡」,即可得到該地座標。
以下案例以台中市政府2015年2月拆的違章工廠為例。附近均有標示路名,Google街景照片也可以大致對比。對照到Google地圖。

圖七:2016年實地拍攝圖(違章工廠已經被拆除。目前尚未完全恢復為農地)


圖八:2014年Google街景圖:原本為一片農地,後方建築可做為比對標的。


圖九:切換到街道圖或是衛星圖後,按滑鼠右鍵選「這是那裡」,即可得到該地座標。找到工廠座標約在24.239300, 120.67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