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農地工廠先查土地分區 台中158不動產資訊網易學易用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專題

發現農地工廠先查土地分區 台中158不動產資訊網易學易用

第一次查農地工廠就上手(三):台中也有專屬好工具

2017年02月27日
本報2017年2月2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拜現代方便的軟硬體之賜,確認眼前看似農地違章工廠,又看似國際大廠的建築是否位在農地上非常容易。除了使用內政部的APP查全國土地分區,台中市政府提供台中市不動產資訊樂活網,該網站除了可做實價登錄、刊登租售訊息、整合查詢周邊建設、開發計畫與易受天災影響地區以外,也是一個讓台中市民多一個土地使用分區查詢管道的好工具。

0129-1

台中市強調自2015年1月1日起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照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本篇分為瀏覽器版本、以及行動版(僅限Android 系統,也可以用於瀏覽器)。

步驟一:安裝與使用前的準備

瀏覽器版:由台中市158不動產資訊樂活網 點選左下角 「空間查詢」的藍色方塊即可。使用本功能需要安裝Silverlight,網頁會先導引您下載安裝Silverlight。瀏覽器只能用IE、FireFox、Opera等。如覺得麻煩,可以直接在瀏覽器上使用APP版

APP版本 (亦可用於瀏覽器):在Google play 搜尋「158行動查詢圖台」下載安裝。也可以在瀏覽器上使用(網址)。

步驟二:確認工廠的地點

想像中的農地工廠都在無名小路上,如何找出工廠的地址來?除了靠GPS外,事實上,許多工廠都需要方便的進出貨道路,工廠附近通常都有明顯的路名。

如果手機有GPS 定位,可以用GPS紀錄所在地經緯度,或用Google map截圖截下所在地地圖。由於GPS定位可能有數公尺的誤差,所以,盡可能留下周遭的照片供比對使用。

沒有GPS時,盡可能留下周遭的路名、照片供比對使用。參見附錄:沒有GPS如何確認工廠座標與定位以取得路名或坐標。

步驟三:使用「台中市158不動產資訊樂活網」或APP

瀏覽器版
網頁左上方有「定位」、「查詢」、「分析」三大功能。

(1) 選「定位」:可以直接打入地址,或是先選行政區後,也可用門牌、路口、地號或坐標等方式選定地點。如果坐標是從Google Map所查得,坐標系統需選擇WGS84,再輸入經緯度(圖二左)。

(2)選「分析」下方的「土地使用」圓圖。將都計區(都市計畫使用分區)、非都區(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兩項打勾。(圖二右)

2kind-2

圖二 左:用經緯度定位 右:將「土地使用」都計區與非都區兩者都打勾

(3)結果顯示如圖三:由圖可見,該筆土地(紫色圓框處)是屬於農業區(紅色圓框處),不得興建工廠。

判斷方式:(參見此篇
如果工廠的土地使用分區是「都市計畫區」裡的「農業區」,或是「非都市計畫區」的「農牧」用地,則幾乎可確定是農地工廠。要注意的是,即便工廠就在農田中,如果該筆土地已經被編定為「丁種建築用地」,或是其他建築用地,就有可能是合法工廠。

158-2

圖三:該筆土地(紫色圓框處)是屬於農業區(紅色圓框處)

APP版本 (亦可使用於瀏覽器)

APP版的右上角有項主功能:「圖層選單」、「綜合定位」、「資訊查詢」、「測量工具」四個選項。
(1)先選「綜合定位」:可分別以地址、地號、座標等方式定位。如果坐標是從Google Map所查得,坐標系統需選擇WGS84,再輸入經緯度(圖四)。

(2)選擇「圖層選單」:選單下有四個圖層選項,分別選「都市計畫」跟「非都編定」。如果土地是位在都市計畫區內,則非都編定會顯示空白,反之亦然。(圖五)

0217-8

圖四:可直接輸入關鍵字或用座標定位 

0217-7

圖五:四種圖層,左上為基本地圖,右上為航拍衛照, 左下為都市計畫,右下為非都編定。

以圖五為例:因為是都市計畫範圍,所以非都編訂顯示空白。藍色圓圈內的藍色定點即所在地。紅色圓圈即土地分區,由圖可見此地是都市計畫的農業區,依法不得興建工廠。

判斷方式:(參見此篇
如果工廠的土地使用分區是「都市計畫區」裡的「農業區」,或是「非都市計畫區」的「農牧」用地,則幾乎可確定是農地工廠。要注意的是,即便工廠就在農田中,如果該筆土地已經被編定為「丁種建築用地」,或是其他建築用地,就有可能是合法工廠。(系列報導3/5,繼續閱讀續篇

附錄:沒有GPS如何確認工廠座標與定位
沒有GPS或是在接收不到訊號的地方。把路名及周圍明顯的建築物拍下。事後在電腦上用Google 地圖與街景比對,找到工廠所在地點。
由於Google 街景可能是數年前的景象,街景可能略有不同,也可以切換到衛星圖,互相比對確定地點。找到地點後,滑鼠右鍵選「這是那裡」,即可得到該地座標。
以下案例以台中市政府2015年2月拆的違章工廠為例。附近均有標示路名,Google街景照片也可以大致對比。對照到Google地圖。
201702 第一次查農地工廠就上手

圖六:台中市昌平路五段135巷。2016年實地拍攝圖。拆除後尚未完全恢復為農地。

201702 第一次查農地工廠就上手

 圖七:台中市昌平路五段135巷。2017年1月截圖。顯示為2014年舊街景。

201702 第一次查農地工廠就上手

圖八:台中市昌平路五段135巷附近。2017年1月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