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還有第二波開發 靈鷲山貢寮道場環評踩煞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可能還有第二波開發 靈鷲山貢寮道場環評踩煞車

2017年02月22日
本報2017年2月2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2日環署舉辦第308次環評大會,原在初審已獲建議通過的靈鷲山貢寮道場環評案,因為遭發現可能是分期分區開發計畫的第一期,需要內政部與東北角風管處再做確認,而暫未通過。

原建議重作環評的利英工礦,則在業者的缺席抗議下確認得重作環評,不過,業者也已揚言,在確認結果後將向行政法院提出訴願。這也是環評大會首次遇到開發單位不到場的場面。

「愛的方式不一樣」 詹順貴批宗教佔山頭壞生態亂象

靈鷲山將在東北角海岸天然林建設「宗教文化園區」,供信眾禪修。因砍樹整地,衝擊藍腹鷳、穿山甲、食蟹獴等生物的棲地而引發爭議。但在去年12月的初審,以「不得有放生、殺生、餵食」的承諾,仍獲小組建議通過。


靈鷲山宗教文化園區示意圖。圖片截取自開發單位環評說明書

這個園區將有地上五層、地下一層的建築,設有246間寮房,加上道路與綠地,佔地合計達2.6公頃。但在22日的環評大會討論中,此園區僅是全區31公頃的第一期部分一事,才遭正視,並因此要求釐清後再進大會討論。

擔任主席的副署長詹順貴在會議中首先發難,批判靈鷲山將基地稱為「一片雜林」而無影響的說法,要求靈鷲山好好反省,想想那些因開發失去家園的生靈。「算了啦,不要講了,你愛護自然的方式跟我不一樣!」詹順貴直言對宗教團體佔據山頭的行徑,一向感到相當不齒,

環委游繁結也質疑,該基地沒有第二條路,要是發生森林大火,人員該如何逃生。不管靈鷲山要規劃誰去住,都是一個公共設施,然而靈鷲山並沒有提出逃生路線與計畫。

靈鷲山回答說,他們的開發規模小,不會有外來遊客,發生火災的可能性小。雖然當地沒辦法再開第二條路,但仍有一些登山步道可充作逃生路線,並會加強滯洪沉沙池與足夠的消防設備。

不放棄31公頃開發大夢 有財力可能還有第二波

不過比起這些,靈鷲山後續還可能有第二波開發計畫,才是讓本案可能翻盤的原因。

東北角海岸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指出,當時在2000年都市計劃二通時所變更為「宗教園區」,面積共有31公頃。

「我們不在乎土地利用能不能分期分區,我們要知道的是,最後對環境的加乘影響。」詹順貴這麼強調,表示環評應該對整體的計畫進行評估,若靈鷲山後續還有開發計畫,相互影響並非一加一等於二那麼簡單,不該分割進行環評。

地政專長的環委劉小蘭表示,都市計劃的變更,往往會有一些附帶條件,即便要分期分區開發,也應該提出整體計畫,這一定應該要回頭確認。

東北角風管處與內政部的代表指出,其實對此問題曾多次與靈鷲山討論,靈鷲山表示目前的財力只能做2.6公頃的現有計畫,但也表示不願意放棄31公頃的全區園區。也等於說,若有機會,就可能有第二波的開發。

靈鷲山會後則回應說,分期分區是經營建署同意,最後整體開發計畫也將依照政府法規,由東北角風管處審議辦理。

首見業者缺席抗議 利英工礦確定重作環評

至於從露天開採轉做地下開採的利英大理石礦案,由於兩種開採方式完全不同,先前遭專案小組建議重作環評。而業者選擇不出席來表達「無言抗議」,並揚言在確認結果後將向行政法院提出訴願。這也是環評大會首次遇到開發單位不到場的場面。

2017-02-22_06-36-48

不滿得重作環評,利英案的業者缺席抗議,甚至揚言提告。賴品瑀攝。

當時業者相當不滿,更認為已經向礦務局送審開構書提出了礦區規劃,礦務局沒有幫忙送給環保署、沒有善意提醒他,礦務局是失職。

「是業者誤會了」對此,礦務局專委黃品中在大會表示,雖然礦務局曾經審查過「開構書」,但這只是申請礦業權的內部書件,只是向礦務局提出構想、規模,當然不是環評,當然還是得依照環評法歸進行審查。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