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鷲山貢寮闢八層樓道場 衝擊藍腹鷳、穿山甲、食蟹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靈鷲山貢寮闢八層樓道場 衝擊藍腹鷳、穿山甲、食蟹獴

2016年07月29日
本報2016年7月29日新北訊,賴品瑀報導

宗教團體靈鷲山將在東北角海岸天然林建設地上六層、地下二層的「宗教文化園區」,在尋求淨化人心的同時,卻恐怕因砍樹整地,衝擊藍腹鷳、穿山甲、食蟹獴等生物的棲地,此案環評在第二次專案小組的討論中,一度考量必須進入二階環評,但仍選擇讓此案再一次補件再審。

靈鷲山

此案建築模擬圖。圖片來源:取自報告書件。

靈鷲山為禪宗佛教團體,目前以新北市貢寮山區「無生道場」為基地,此宗教文化園區開發案計畫在鄰近無生道場的林地,面積合計2萬5692平方公尺,其中有2萬1643平方公尺是建築地上6層、地下2層的建物,將有246間寮房供僧眾與信徒居住,與研討室、禪堂、圖書館、餐廳等設施。

靈鷲山指出,這次的開發計畫源於解決僧眾、信徒與短期靜修學員住宿空間不足問題。

但環評委員張學文指出,開發基地全區為少見的東北角海岸天然林,生物多樣性高,更有八成以上是原生樹種。不但有藍腹鷳、穿山甲、食蟹獴等生物棲息,亦有黑鳶、大冠鷲、黃嘴角鴞、領角鴞、台灣藍鵲等保育鳥類出沒,「林子砍掉就摧毀他們的家了。」

張學文一度建議此案應進入二階環評。他指出,靈鷲山目前計畫並非低度開發,所提的生態補償計畫也並沒有實質達到迴避、減輕衝擊的效果,其所提的綠化、沉沙池更都僅是減輕,卻不能算是補償,生態補償應該是提出如找一塊類似的地,以維護這些動植物的生存,但靈鷲山目前並無提出這樣的規劃,僅提了部分道路高架設計,讓動物可從道路下方通行穿越的迴避,與一些樹木移植計畫。

因此小組要求業者在今年10月31日前補正,第一條便是補充保育類動物於主要繁殖季節調查資料,與貢寮地區北返遷徙性鳥類過境情形等文獻或調查資料,納為生態減輕或補償措施的規劃依據。但在討論過程中,卻是因為時序已進入7月底,很明顯時限之內不可能重新進行一次春季生態調查,而退而求其次要求提交相關文獻資料。

除了生態之外,小組也要求靈鷲山補充停車規劃、交通管理、地質安全對策、火災地震等公安與污水排放等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