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 水環境仍偏重水泥化 環團憂扼殺河川生命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前瞻基礎建設 水環境仍偏重水泥化 環團憂扼殺河川生命力

2017年03月21日
本報2017年3月2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政院週四(23日)即要公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展開攸關台灣未來數十年樣貌的各項基礎建設。其中關於水環境建設的部分更要砸下2500億,但民間團體與學者擔憂,若各縣市政府競相提出的河川景觀營造計畫,卻只著重於水泥工程,恐怕反而是全面扼殺河川生命力。

台中原鄉協會總幹事江慶洲拿出台中市柳川、綠川的照片,指出這些河川景觀工程都以高度水泥化,從原先的「兩面光」到胡志強時代變成「三面光」,現在林佳龍時代則是把三面光再弄成更漂亮一點的水泥河川。

2017-03-21_02-27-50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水環境建設要砸下2千5百億,但民間團體與學者擔憂著重於水泥化反是全面扼殺河川生命力。賴品瑀攝

江慶洲批判此舉更甚脫褲子放屁,卻實質上對河川生態並沒有幫助,將河川的底部全面水泥化,反而阻絕了河川有湧泉等的自淨功能,因此現在中市府天天雇工去刷洗,何來「生態永續」。

靜宜大學生態人文系助理教授陳德治也舉台中沙鹿的南勢溪為例,原本河川已經藉著時間自我痊癒,但是中市府如今卻要編2000萬,施作淨水池、與親水步道、生態護岸等工程。

陳德治認為,這些水環境工程中,除了淨水、污水處理的設施是有需要的,但其他的水泥化卻是在嚴重干擾及破壞溪流現有豐富的生態。

如何讓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預算更有前瞻性?陳德治提醒,河川治理的目的應該是回復生態,人類休閒遊憩的需求應該是居於次要,因此應是將河道回復自然狀態,而非水泥化這些河川。立委陳曼麗也認為,應該盡量減少河道中水泥工程,並且將工程預算轉為保育河川原生生態的預算,並由本土生物的監測結果,來作為斷定整治工程績效的指標。

「我們也不喜歡三面光」經濟部水利署副總工程司張良平坦言,長期以來河川水泥化的狀況的確嚴重,的確需要改變。張良平同意民間團體的意見,認為為了安全因素,將河岸兩面水泥化的兩面光是有必要,但連底部也水泥化的三面光,的確讓河川失去自淨功能,也不利於生態。

但張良平也無奈於依照目前的法令,縣市政府提出計畫,水利署補助給出後,就無法再對這些工程有意見,也因此,遭民間批豈不是「冤大頭」。

張良平說,將來可能會在審核計畫時,要求縣市政府必須納入公眾參與及生態檢核。

所謂「生態檢核」機制水利署在2014年也已經公布,張良平表示這是水利署花了十年進行前勢調查得來,目前包括南化、曾文、屋山頭等水庫治理工程,共有237件曾經辦理,但目前尚無強制每一個工程都要做。陳曼麗表示,月底會召開協調會,希望建立未來水環境工程的生態檢核機制。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林笈克呼籲,未來河川工程應該進行生態檢核機制,避免反而傷害保育生物。河川工程應重視生態保育、資訊公開、全民參與原則。施工前、中都要注意是否有保育標的,必要時給公務員變更工法或是停止施工的依據。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