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靜坐 徐世榮籲:前瞻條例退回行政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結束靜坐 徐世榮籲:前瞻條例退回行政院

邱議瑩臉書認錯 5月1日將重新審查

2017年04月27日
本報2017年4月2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不滿民進黨26日以粗暴手法通過《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初審,當日下午3點即開始於民進黨團前面靜坐的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等人,於今(27)日下午5點在陰雨寒風中結束26小時的抗議。

昨天主持審查並強渡條例的民進黨召委邱議瑩於今天下午3點多公開表示將重審前瞻條例,徐世榮因此宣布停止抗議並撤離,也提醒民進黨不要重蹈覆轍。

徐世榮表示,前瞻基礎建設不僅條例的審查程序有問題,內容也有問題,應退回行政院重新擬定。

0427-2

政大教授徐世榮宣布結束靜坐抗議,希望民進黨不要重蹈覆轍,並退回前瞻條例。攝影:陳文姿

結束26小時抗爭  希望民進黨記取教訓 不要下周見

在國民黨團衝撞與抗議聲中,邱議瑩昨天以十分鐘強勢通過《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初審,引起輿論譁然。

不滿昨日邱議瑩在未經任何實質審查的情況下,強勢通過條例初審,長期關注土地正義的徐世榮昨日下午開始靜坐抗議。許多民間團體也趕往聲援。一整天過後,終於等來邱議瑩公開表達「議事處理上的確有不周全的地方」,並宣布下週一(5/1)重新排定審查議程。

0427-1

邱議瑩於臉書承認處理不周,將重審前瞻基礎建設條例。

對邱議瑩決定重審條例,徐世榮以沉重疲憊的聲音表示欣慰,但對立法院用輕忽、粗糙的程序通過審查感到遺憾,希望類似的錯誤千萬不要再發生。

徐世榮:前瞻退回行政院 納入公民參與

雖結束靜坐,但徐世榮仍批評,前瞻基礎建設內容粗糙、充滿爭議,應退回行政院。

徐世榮期望行政院以整體思維重新規劃前瞻基礎計畫,不能只提興辦事業計畫,相對應的環境保護計畫、土地使用計畫、土地徵收計畫等也應一併提出。

他呼籲行政院廣納公民社會的意見,公民與政府合作。「我們參與、我們監督、我們絕不會放縱」。

對於總統蔡英文稍早指前瞻條例的爭議是因「溝通不良」,惜根台灣協會祕書長林子淩予以反駁。她說,前瞻條例的問題在於沒有實質的溝通,也沒有共識。現在看來,前瞻計畫只是民進黨的共識,而不是全民的共識。

林子凌說,太多開發都是以重大建設之名,行剝奪人民財產之實。公共工程應符合民眾需求,而不是政治操作。

0427-1

政大教授徐世榮發起靜坐抗議,警察舉牌警告違反集會遊行法。攝影:陳文姿

民間團體趕來支援  警察數度舉牌警告靜坐違法 

26小時的靜坐並不平靜。陰雨綿綿天氣中,經濟民主連合、地球公民基金會、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機場捷運A7站、惜根台灣協會及熱心民眾都輪番來前來支援。近四點時,情勢一度緊張,警察數度舉牌警告「違反集會遊行法」,最後因抗議結束沒有進一步動作。

全程參與靜坐的機場捷運A7站自救會會長徐玉紅,從昨天看到條例通過的情形就趕來支援。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也來聲援,他批評,所有軌道建設都是讓孩子離開部落去都市的路,卻沒有一條回家的路。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