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翻桌、潑水  民進黨「十分鐘」8800億前瞻條例通過初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民黨翻桌、潑水  民進黨「十分鐘」8800億前瞻條例通過初審

2017年04月26日
本報2017年4月26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立院原訂今(26)日逐條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但現場國民黨先以權宜問題佔據發言台、與主席台前面。召委宣布進入開會時,國民黨隨即爆發翻桌、推擠、潑水等衝突。混亂中法條宣讀結束後,民進黨召委邱議瑩宣布完成初審。現場一陣愕然。

對於民進黨強度關山的作法,國民黨總召廖國棟宣布:「從現在起,拒絕協商」。民進黨指責國民黨暴力跨過紅線,違反協商結論。對於宣布通過初審,民進黨說均「依照議事程序進行」。時代力量則譴責兩大黨,並主張會議結論無效。

看到議事轉播,經濟民主連合發言人許博任非常生氣,他指責民進黨「太無恥」。他說,民進黨大可先宣布休息協商,逕行通過初審是蓄意的作為。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審查現場爆發推擠衝突。攝影:陳文姿。

9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審查現場爆發推擠衝突。攝影:陳文姿

潑水、翻桌  國民黨肢體暴力  民進黨程序暴力 

立院經濟委員會今針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逐條審查,不過,會議未開始國民黨立委即一整排擋在主席台前,並以權宜問題輪番發言。

藍綠不斷互嗆,國民黨指責民進黨「再怎麼野蠻、也不能用國家預算綁樁」。民進黨反駁,「再怎麼野蠻、也不要妨礙國家的進步」。召委邱議瑩一再嘗試說服立委,先審條例,條例要審查過後才有預算編列。

20170426 前瞻條例通過初審

立院今進行《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逐條審查,會議未開始,國民黨立委即一整排檔在主席台前抗議。攝影:陳文姿

20170426 前瞻條例通過初審

立院今進行《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逐條審查,會議未開始,國民黨立委即一整排檔在主席台前抗議。攝影:陳文姿

會議原本應先大體討論,之後才宣讀條文,並條文逐條討論、修正。如有爭議條文則送黨團協商,最後送院會二讀、三讀。但在國民黨的冗長發言中,邱議瑩11:27裁示停止討論並進行逐條審查。國民黨大為憤怒,國民黨總召廖國棟扛起桌子砸向主席台、雙方在主席台前推擠衝撞、之後又爆出立委潑水、潑咖啡等。

11:29邱議瑩請議事人員宣讀條文,11:39分宣讀完畢,邱議瑩進行逐條審查,「第一條有沒有意見?第二條有沒有意見?通過。第三條有沒有意見?通過…」,11條條文迅速通過。在國民黨大喊「有異議、要發言」的混亂中,邱議瑩11:40宣布委員會一致通過,直接送院會,會議結束。

對此結果,眾人一陣驚愕!民進黨立委離開會場,國民黨留在現場大聲抗議,廖國棟宣布:「從現在起,拒絕協商」。

民進黨:過程符合議事程序  譴責國民黨暴力 

民進黨會後召開記者會,邱議瑩再度被詢問「法案已經初審通過了嗎?」邱議瑩點頭回覆。

邱議瑩指出,主席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32條,本來就可以裁示停止討論。而宣布的當下,國民黨扛桌子炸人、拿抽屜丟人、連咖啡都潑上來了。「國民黨的委員不只一次告訴社會大眾,他們就是來亂的。」這樣的會議是開不成的。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說,國民黨於24日朝野協商後已同意不杯葛議事,今早卻連桌子都扛起來衝撞,行為已失去理性。

葉宜津強調,會議過程都「依照議事程序進行」。但因現場混亂,民進黨也會再審視會議過程,如有違反議事規則願跟國民黨再討論。

20170426 前瞻條例通過初審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初審過後,民進黨譴責國民黨暴力,並回應程序合法。攝影:陳文姿

國民黨:民進黨罔顧議事程序   怒嗆:準備好承擔台灣人民的抗議!

國民黨團隨後也召開記者會回應,書記長王育敏指出,國民黨提30個版本的修正動議,沒有唸這些修正動議,就已違反議事規則。民進黨也沒有進行大體討論跟逐條審查,竟敢說已完成審查,完全無視程序正義跟議事規則。

王育敏問,我一直喊「有異議」,這些都有錄音錄影為證,邱議瑩有做處理嗎?

她怒指,民進黨用十分鐘花掉人民8800億,台灣人民一定會提出最嚴正的抗議。「你們準備好承擔!」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這是獨裁,今天是台灣民主發展史上最恥辱、最黑暗的一天。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民進黨宣布通過初審,現場國民黨立委輪流發言表達不滿。攝影:陳文姿

20170426 前瞻條例通過初審

會議後國民黨記者會,指責程序不合法,決議無效。攝影:陳文姿

時代力量:「國民黨胡鬧 民進黨硬幹」會議結論無效  重新審查

今天毫無發言機會的時代力量會後也召開記者會。除了批「國民黨胡鬧、民進黨硬幹」外,主張今日「全案無須協商送出」的會議結論無效,條例應進行實質審查。

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委員首先譴責國民黨的肢體暴力,他也譴責民進黨不讓有不同意見的人表達,社會也無法接受這樣的蠻幹胡鬧。時代力量立委希望確實進行實質審查。

民間團體:民進黨太無恥 罔顧想把條例修更好的可能

今早才與環團召開記者會,要求立院退回退回前瞻特別條例的經濟民主連合發言人許博任,中午看到這樣的結果表示非常失望、非常生氣。他指責民進黨「太無恥」。

他說,民進黨團大可先宣布休息協商,不能把錯誤全都歸咎國民黨,逕行通過初審擺明是蓄意。他說,民進黨內有非常多努力想把法條修得更好的立委與年輕助理們,未經討論、修正直接通過條例實在對不起他們。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