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行道樹即將斷根 護樹志工搬3年前「柯醫師」諾言呼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巨蛋行道樹即將斷根 護樹志工搬3年前「柯醫師」諾言呼救

2017年05月02日
本報2017年5月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如果,我們不能把樹當作樹看待,把樹當作一個生命體看待的話,我們如何建立一個把人當作人看待的社會?我認為,這樣處理老樹的方法,不是一個文明城市應該有的行為。我也在此呼籲社會大眾來關注這個議題,我們應當讓台北市成為一個比較文明的城市。」

護樹志工找出台北市長柯文哲2014年4月競選時對松菸移樹爭議的表態。但上週日(30日)媒體卻披露柯市府已通過遠雄提出的樹木移植計畫,表示大巨蛋周邊的行道樹,在這個月就要展開斷根作業,為冬天時的移植做準備。

DSC_0398

大巨蛋行道樹即將斷根展開移植,護樹志工出面批黑箱。賴品瑀拍攝。

志工們非常質疑,為何在是否解約等眾多爭議未完成前,北市府就急著要跟遠雄聯手準備移除老樹?更對「柯市長」推翻了當年「柯醫師」的聲援,感到非常失望。志工們更數落著南港瓶蓋工廠、嘉禾新村、松菸老樹等案,柯文哲競選時承諾保存的,如今一一不保。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游藝指出,回到2015年1月22日的柯趙會時,北市府拿同意協助移植樹木跟遠雄交換條件,後來因遠雄不遵守承諾,市府才以大巨蛋有公安疑慮、BOT契約未依協議修正為由,發文遠雄停止移植樹木。

但游藝質疑,兩年來遠雄並沒有任何改善,當初的諸多疑慮都還沒有解答,市府怎能私下與遠雄「喬」出大巨蛋的大規模復工與樹木移植計畫死灰復燃。

拿著一早才經市議員協助取得的公文書件,發現並非媒體爆料的體育局主動發文要求遠雄提出移樹計畫,而是由市長辦公室出面協調。原來不是先前所猜測的「手腳不聽腦袋控制」,而是柯文哲自己終究走上先前郝市府的老路,游藝表示相當失望。

DSC_0403

志工將柯文哲競選承諾與他們要的松菸森林公園設計圖交給市府官員。賴品瑀拍攝。

尤其北市府此次核准樹木移植計畫,過程完全黑箱,但當時明明承諾「開放政府」、「公開透明」,也承諾會邀請護樹團體討論的,現在都沒了。

此次北市府通過的移樹計畫,仍是要將光復南路上的33棵行道樹,移走20棵的原先方案。志工團陳家民不滿指出,在三年前郝市府時期,曾經一度討論出只需移2棵樹的方案,在改變路型設計下,是可能不影響交通功能而達成,當時的副市長張金鶚也表態將盡力協調,但如今卻還是回到遠雄的原案進行。

當地里長吳建德也表示,不只是移樹計畫已經備查,五大管線的施作也將展開,吳建德直指,大巨蛋根本從未真正「停工過」。陳家民強調,這也就是志工不滿的,為何在爭議沒有真正解決、沒有確定要不要解約前,就開始準備這些工程,那不如明確告訴社會與市民,北市府是要蓋大巨蛋的?

不過,都發局官員則表示,這些移樹與管線工程,為的是區域排水的改善,並不只是為了大巨蛋的工程而已。

游藝表示,三年前曾經提報光復南路上其中20棵行道樹為老樹。但是當時在審查過程中,公燈處提出資料,說樹木只有47、48歲,並沒有達到受保標準。如今三年時間過去,即便以市府的計算來看,這些樹木也已經50歲了,那麼現在應該重啟樹保審查,把這些樹木指定為老樹。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