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移樹 志工包商僵持第四天 北市府:大家注意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巨蛋移樹 志工包商僵持第四天 北市府:大家注意安全

2017年05月18日
本報2017年5月1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雖然大巨蛋仍在停工中,不過在近期台北市政府表態同意了遠雄提出的路型方案後,外圍的忠孝東路、光復南路共計33棵行道樹,面臨移植的命運,近日更展開第一波的斷根工程。

護樹志工們從上週日「堵」市長柯文哲的行程,並在工地現場展開肉身護樹,至今已經第四天。

「也許他們就在看我們能撐幾天吧。」護樹志工和移植包商「樹花園」施工人員對峙著,但市府與遠雄公司卻雙雙至今不曾正面回應,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游藝這麼推測,更請求能有更多人加入。

2017-05-18_03-05-20

護樹志工以肉身阻止包商進行斷根工程。賴品瑀拍攝。

而志工們在北市「iVoting平台」提案「找回一座森林,從跟遠雄解約開始」,也在前日通過檢核,游藝表示,雖然附議門檻是60天內3000個附議,但是他們希望一周內就要達成3000個目標,讓市府更能感受到民意。

「遠雄沒改善!為何要移樹?」志工們在行道樹外的鐵皮上貼滿「七問柯文哲」的海報,提出包括BOT契約是否重新完成;遠雄先前的違法違約是否已經處理;弊案爭議是否解決;大巨蛋七項公安基準是否完成;都審、環評與建照變更是否已經通過;競選時提出的「以路就樹」理念是否實現、容留人數暴增後的交通衝擊是否以找到解答等問題。

2017-05-18_03-06-48

施工外鐵皮遭志工貼滿「七問柯文哲」海報。賴品瑀拍攝。

游藝強調,他們認為,在確實完成契約和公安獲得改善之前,市府並不需要讓遠雄開始準備移樹,更應立即撤銷移樹許可。

除了堅持主張這些樹根本沒有一定要移走的必要,志工也為這33棵樹木擔憂,認為這些行道樹的樹勢目前看起來很弱,就算提早放根養根,也不足以回復樹勢或提高足夠的存活率,樹木之後根本活不了。

18451630_1788141001201379_254294818531712285_o

護樹志工與包商對峙,至今已進入第四天。松菸護樹志工團提供。

市府:是為了交通與防洪 將以受保樹木規格移樹

北市府已在今年1月同意了遠雄的路型變更,也就是先前環評與都審所核定的方案,因此導致這些行道樹遭到移植。北市體育局也表示,雖然大巨蛋目前仍遭勒令停工,但是由於大巨蛋結構量體龐大,防汛、颱風季節又將來到,因此同意遠雄執行他們所的14項防災維護計畫中「防洪排水系統」一項。

依照北市府的認定,移樹工程並不算在大巨蛋的停工項目裡。

大巨蛋籌備處羅文明受訪表示,這些行道樹的確與未來道路的路幅及排水溝的設置有衝突,因此必須移開。雖然志工有提出不用移樹的路型方案,但是北市府也已由交通局進行了三次檢討,證明「就是不行」;羅文明更強調,該區域地勢較低,若是沒有妥善完成防洪工程,將來大雨或颱風發生淹水,居民將咎責市府。

2017-05-18_03-04-53

游藝等護樹志工,警戒著包商的一舉一動。賴品瑀拍攝。

羅文明表示,將以「受保樹木規格」來處理這些行道樹的移植工程,要在5月與7月進行斷根,移植則是計畫在年底或明年初進行。負責移植的廠商樹花園也表示,斷根之後將會經過養根、照護等作業,在確認根系再生情況良好後,才會進行移植。

羅文明表示,他曾與護樹志工溝通,強調絕對都會照著程序來辦理移植,但也明顯感受到志工其實「在意的不只是這些樹怎麼移」。不過志工提出的七大問題,也不是他這個層級能回答,至於更上層有沒有討論或打算出面回應志工,羅文明也表示他無法回答。

「希望大家注意安全,我們不希望任何人受傷。」對於志工肉身抵擋機具、爬翻工程鐵皮等護樹行為與誓言抗爭到底,羅文明如此回應,並強調至今北市的警力都只在外側維護,並沒有介入抗爭。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