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施壓電商 中國網購平台不賣瀕危黑鮪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環團施壓電商 中國網購平台不賣瀕危黑鮪了

2017年07月13日
本報2017年7月13日台北訊,陳宣竹整理報導

今年5月2日是第一年的世界鮪魚日(World Tuna Day),然而極度瀕危的南方黑鮪(Thunnus maccoyii)卻在一個月後差點成為中國人上淘寶就可以買到的盤上佳餚。

僅次於阿里巴巴的中國第二大電子商務集團京東集團,今年中宣布要引進澳洲的「冰鮮」南方黑鮪,引發環保界譁然。四個中國當地環保團體馬上聯名發表《致世界自然基金會的一封公開函》(下稱公開函),三天內成功讓京東下架自營南方黑鮪,而後也帶動其他電商平台如淘寶、天貓、一號店等下架相關產品,免除了珍稀南方黑鮪被端上餐桌的憾事。

南方黑鮪——世界頂級的「極危」食材

根據介面新聞報導,6月9日,京東集團創始人兼執行長劉強東發布公告:「京東生鮮、海南航空、澳大利亞百斯頓集團、鮮動生活四方共同達成戰略合作,首次將世界頂級食材-澳洲冰鮮藍鰭金槍魚引進國內,並在京東生鮮獨家發售。」強調將帶給消費者「從舌尖到味蕾的極致體驗」。

藍鰭金槍魚(Bluefin tuna,我國俗稱「黑鮪魚」)根據迴游與出沒的領域分為三個品種——生活在南半球海域的「南方黑鮪」、在大西洋及地中海一帶迴游的「大西洋黑鮪」( Thunnus thynnus thynnus) 和分布於西北太平洋的「太平洋黑鮪」(Thunnus thynnus orientalis ​​)。

因為產卵場域限制以及性成熟時間較長,黑鮪魚一旦過度捕撈,就很難恢復原有的族群數量。根據IUCN的瀕危物種紅皮書,在過去40年間,大西洋黑鮪產卵族群生物量(Spawning Stock Biomass,SSB)下降超過50%,被列為「瀕危」;太平洋黑鮪則因為過漁,從2011年的無危,在短短三年間就提升兩個等級到易危;京東此次打算引入中國販售的,則是在過去36年間,產卵族群生物量下降了85%、極危的南方黑鮪。

太平洋黑鮪魚群。圖片來源:WWF。
太平洋黑鮪魚群。圖片來源:WWF。

當合作對象破壞生態,環團如何因應?

然而就在6月8日,京東與國際環保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WWF)剛結為戰略合作夥伴,宣佈將一起針對資源循環利用、減碳、永續供應鏈和綠色物流等領域探索與實踐,並從生產、流通和消費端共同推動永續發展。京東集團在WWF的參與下將成為中國第一個嘗試清潔能源的電商,並將出資1000萬人民幣(約4500萬新台幣)在與WWF合作的研發資源循環利用項目。

因此,在6月9日劉強東高調宣佈引進南方黑鮪後,中國綠發會瀕危物種基金、青環志願者服務中心、上海道融自然保護與可持續發展中心和靈山基金會環保行動者基金四個環保團體,聯合於6月11日針對WWF發表《公開函》,質疑WWF與京東的戰略合作關係:

WWF做為全球最大的環保機構之一,我們認為在選擇戰略合作夥伴時,需要有一個評估機制,這個合作對象有無損壞WWF形象的劣跡與前科?這個合作對象目前有無違背WWF方使命的計劃、項目、行動?這個合作對象高層有無生態學常識或學習相關知識的願景?這個合作對象有無向員工掃盲自然保護、可持續消費等認知的意願和計劃?如果以上幾點沒有,WWF有無相應的干預計劃與行動,這種干預應發生在合作前還是合作後?

——綠發會《致世界自然基金會的一封公開函》

《公開函》中也提及WWF中國總幹事盧思騁私下表示:「WWF已經在第一時間跟京東溝通,表達了WWF 反藍鰭金槍的立場,並要求他們停止及下架,他們也正確認貨源,並承諾盡快回覆。」當天WWF也在微信公眾號發文《為愛拒絕——致藍鰭金槍魚》,簡介了南方黑鮪的現況,並強調WWF的立場是「反對野生藍鰭金槍魚的捕撈行為、不支持養殖藍鰭金槍魚市場化的行為,不建議公眾消費藍鰭金槍魚」,並透露對於合作關係的立場選擇「在全球範圍內與合作夥伴一起推動和踐行藍鰭金槍魚的保護工作」。

2011年WWF分別用世人熟悉的珍稀貓熊、黑猩猩和犀牛,來倡議保育藍鰭金槍魚。圖片來源:WWF。
2011年WWF分別用世人熟悉的珍稀貓熊、黑猩猩和犀牛,來倡議保育藍鰭金槍魚。圖片來源:WWF。

從單一電商到多個平台 進一步守護藍鰭金槍魚

剛許諾「推動社會可持續發展」的京東集團,面對諸多環保組織的質疑,在6月12日宣佈下架京東自營的南方黑鮪:

  1. 京東生鮮之前在售的藍鰭金槍魚均為人工養殖金槍魚,並非野生捕撈。供應商為澳大利亞百斯頓集團,其擁有澳洲最大的金槍魚養殖基地,在澳洲屬於政府支持的合法產業。
  2. 京東所售的生鮮產品,從引入到銷售所有環節中,都嚴格遵守了國內外關於環保、進出口、檢疫檢驗等各項法律條款的規定,絕不會違規銷售非法野生產品。
  3. 儘管京東在養殖藍鰭金槍魚的引進、銷售中完全合法合規,但作為負責任的社會公民企業,京東理應在環境保護及綠色可持續發展方面對自身有更高的要求,因此,從6月12日起,我們將下架京東自營所銷售的藍鰭金槍魚。感謝大家的關注。

京東下架自營南方黑鮪的舉動,獲得WWF稱許:「高度讚賞京東的戰略發展眼光和魄力,落實踐行可持續發展的理念」;綠發會也發文《藍鰭金槍魚事件 | 企業與社會各界共同承擔社會責任,可持續發展才會光明可見》認可京東此舉具有企業社會責任,「對京東下架自營藍鰭金槍魚舉措表示尊敬與讚賞」。

然而,在同篇文中綠發會也指出,雖然京東生鮮下架了自營的南方黑鮪,但是仍有一些第三方商家在京東生鮮平台持續販售。因此再次向京東呼籲:

京東生鮮作為售賣平台,應繼續負起監督管理責任,建議京東生鮮督促有關商家下架相關產品,並鼓勵消費者拒絕食用藍鰭金槍魚製品。

——綠發會《企業與社會各界共同承擔社會責任,可持續發展才會光明可見》

6月16日,WWF在微博發文表示「與京東正在進一步推動和落實在京東平台上在售第三方商家下架藍鰭金槍魚」,並附上了一張京東撤下南方黑鮪搜尋的截圖,文末則呼籲中國其他電商平台淘寶、天貓和盒馬下架南方黑鮪。

6月16日WWF於微博發布京東將下架第三方商家藍鰭金槍魚製品。圖片來源:WWF微博截圖。
6月16日WWF於微博發布京東將下架第三方商家藍鰭金槍魚製品。圖片來源:WWF微博截圖

持續跟進的綠發會,在6月29日發現電商平台一號店有一個商家販售南方黑鮪,致函一號店商請下架、共同推進海洋瀕危物種的保護。根據澎湃新聞報導,一號店注意到綠發會的呼籲後,於一小時內下架了該產品。

在京東發布引入南方黑鮪後,數日內,中國多個環保團體共同合作,推動中國領先電商平台如淘寶、天貓、京東、一號店等下架南方黑鮪。事件後,綠發會在微信發文《拯救「藍鰭金槍魚」後續》,讚賞電商下架的決定,認為是實踐永續發展的重大進步,並期望透過社會的共同努力,為南方黑鮪帶來生存的轉捩點,「任何一種生物都不應因人類的美麗或人類的美食而滅絕」。


:世界鮪魚日最早在2011年由諾魯協定簽署國(Parties to the Nauru Agreement,PNA)訂立,2016年12月7日聯合國大會通過5月2日為世界鮪魚日,呼應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14項「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資源」,並呼籲世界重視鮪魚的保育與永續發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