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回顧】七句狂人語錄大車拼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7回顧】七句狂人語錄大車拼

2017年12月28日
整理:林昕慧

編按:大人物是不是又在講幹話,立委說放生動物,政府承擔;中油天然氣開發衝擊珊瑚,生物學者說不如把珊瑚降級;花蓮193縣道環評委員審九次,最後來個大轉彎;宜蘭代理縣長帶頭違建農舍,還說農舍臨路臨側沒有法源依據。

國外狂人代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巴黎協定;巴西總統為求經濟發展,大開亞馬遜的礦場保留區。另外一種狂,就是不怕與業者站在對立面的官員,菲律賓環境部長不顧反對聲浪,堅決禁止開發露天礦場。


2017年3月3日
1.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我就是買了這個,或是無意中人家送我的,但是我想放生,我不能養了!」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召集《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法協商,在協商過程中,林岱樺雖強調「一定要有專業科學的放生,」但針對一般民眾個人、隨機性的放生行為,林岱樺主張第一次不罰,應由主管機關林務局協助通報,並由農委會負起收容責任,也就是說費用由全民買單。

2017年4月27日
2. 菲律賓環境部長洛佩斯:「環境部就是需要這樣的人。勇敢,無法被收買,每個人都會怕。」

菲律賓有41個全球最大鎳礦供應商的礦場,今年2月洛佩斯命令其中22間永久關閉,接著又為了保護水資源取消好幾個尚未動工的採礦合約。到了4月底,洛佩斯表示將禁止菲律賓進行露天採礦,她認為每座露天礦場對政府都是長期的財務負擔。菲律賓礦業協會發言人瑞西多羅形容洛佩斯最近一次行動「荒謬」。

2017年6月1日
3. 美國總統川普:「《巴黎協定》會傷害美國經濟,讓其他國家如中國和印度獲利,這是個把美國利益分配給其他國家的協定,只要我在位,就不容許它發生!」

3月底美國總統川普下令廢止多項前總統歐巴馬關於全球暖化的規範,4月底川普下架環保署累積數十年氣候變遷的資料。自川普上任以來,安排多位氣候否定論者或親化石燃料業人士進入內閣,5月能源效能與再生能源辦公室代理次長找來西蒙斯,他不斷批評再生能源比石油和天然氣昂貴。6月川普退出巴黎協定,為全世界投下一顆震撼彈,卻也是有跡可循。

2017年6月26日
4. 中研院學者陳章波:「珊瑚從柴山跑到這裡,可見可能不只一處有,(柴山多杯孔珊瑚)應該從一級降級。」

打著「非核無煤」的目標,中油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興建計畫緊鑼密鼓,不過由於選址在觀塘工業港,衝擊桃園海岸的藻礁生態。生物多樣性學者陳昭倫在大潭藻礁發現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強調當地的生態地位。同樣也是中研院生態學者陳章波卻表示,柴山多杯孔珊瑚已經不是只在柴山才有,建議「降級」。

2017年8月24日
5. 巴西總統泰梅爾命令:「解除亞馬遜雨林內的倫卡礦物保留區。」

巴西總統為了救經濟打開自家大門,開放亞馬遜雨林的國家銅礦和其他礦物保留區(Renca,倫卡區 ),佔地 4萬6,000平方公里,約是台灣本島面積的1.3倍。其中蘊含金、銅、鉭、鐵礦石、鎳和錳等礦藏以及大片未開發森林,亦是原民部落的家園。反對派國會議員稱此舉對亞馬遜雨林而言是「50年來最重傷害」。所幸巴西法院緊急發出禁制令,唯有國會可以決定開放保護區與否。

193縣道。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2017年10月31日
6. 花蓮193縣道環評委員江漢全:「開發單位要修正的部分,我們通常不會要求一定要用新的資料符合環評規範,開發單位都有時程的壓力,調查的部分要事先做好,不能叫他邊做邊去調查。

花蓮縣府為了紓解蘇花改完工後的車流,提出193縣道拓寬工程。但環團認為不良的設計反而會使車輛堵塞七星潭。兩年來環評委員駁回八次,第九次環差審查,花蓮縣政府突然放棄原路拓寬計畫,向西側拓寬變成向西側改線開闢新道路。環評委員認為沒有涉及破壞防風林地,建議審核修正通過193縣道新闢案。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詹壹雯痛批:「我們反對的是這條路背後所象徵的程序不正義、分配不正義」。

2017年11月
7.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
「不須遵照農委會要求農舍『鄰路、鄰側』規定」、「違規農舍房屋稅加價不適法,將退還4500萬元。」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一上任,就鬆綁農舍政策,陳金德指出《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不能要求農舍要鄰路、鄰側,如硬要取締有違法違憲之虞。而且違規農舍加價課徵房屋稅,沒有法源依據。遭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反駁,農舍興建的法源是《農業發展條例》規定農舍興建「不影響農業生產環境及農村發展」。至於房屋稅加價,農委會表示這是基於房屋價值所做的調整,並未逾越房屋稅條例授權。

【相關文章】

作者

林昕慧

慢慢懂得倡議不是只有一種方式,期許每個人在自己的位置上都有能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