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追追:二子坪廁所事件 是否已經「生態」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追追追:二子坪廁所事件 是否已經「生態」了?

2008年04月24日
本報2008年4月23日台北訊,耿璐報導

興建中的新廁所去(2007)年12月,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在台北樹蛙繁殖期間,於其繁殖地之一的二子坪遊憩區,進行廁所新建及污水處理設施工程,因而收到許多來自民間的關心聲浪及相關批評。今年1月在暫停施工並會同專家學者及環保團體代表前往勘查之後,此工程才續以不影響生態的方式進行,距離現今已經近4個月,工程也即將完工,但二子坪的生態及台北樹蛙現在如何了呢?

昨(23)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隨同陽管處環境維護課((原工務課)及保育課人員一同至二子坪施工現場勘查,除監督施工狀況,追蹤前次會勘所做出的結論是否被執行外,也提供施作的建議。

未破壞之水池區域 保持原狀無擾動

去年學者專家現勘後,所做出與施工環境直接相關的結論有二,一為開挖之生態池北面未遭破壞區域需維持原樣,二為水池護岸裸露邊坡需覆蓋芒草等建議,本次現勘其執行狀況,尚屬良好。

主要引起爭議的新開挖生態池,其北面尚有未遭到工程破壞擾動之區域,此處看似為陸化地區,其中的小水窪卻是蛙類喜愛的繁殖產卵處。因此根據之前的專家建議,並在陽管處監督之下,此處區域,與上次會勘時狀況相比,已有許多植被長回覆蓋。

此外,當初因施工所需,生態池北面岸上邊坡的芒草皆遭到移除,在前次會勘之後,施工單位遵照專業人士建議,將裸露處覆以芒草,以防土壤失,並可供蛙類或其他生物躲藏。

「原生」植被施作 由管理處督導及監測

二子坪生態池施工區。拍攝日期:2008年4月23日本次現勘除確認專家意見之執行狀況外,為確保當地生態能恢復原樣,陽管處相關單位與環保團體針對本次工程未來的植被種植進行意見交換。

依目前規劃,因鋪設管線所產生的裸露地面將植回原生草本植物,而生態池的植栽,工程顧問公司也在荒野保護協會及相關單位的協助之下,擬定符合此處原生環境的植栽種類,包括燈心草、水毛花、筊白筍、台灣萍蓬草、水芋、水蓑衣等共19種水生植物,除了能淨化廁所之污水外,也希望提供當地生物一個適當的溼地環境。

對於植株來源的選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建議原地採種,可直接移植二子坪上池的植株至污水淨化生態池,因國家公園為高規格的生態保育區,並且肩負守護原生物種的責任,因此由外地移入物種,而且可能隨著植栽夾帶未知的螺貝類或外來物種,可能會對於公園內的生物造成威脅。雖然台北樹蛙繁殖期已接近尾聲,但顧及對生態環境的影響需儘可能減輕,故建議以人工採種的方式進行水生植物的移植。

二子坪廁所興建工程由陽管處環境維護課負責執行,除了與工程顧問公司及承包商進行溝通之外,與管理處其他單位的橫向連繫也很重要。一同前往勘查的保育課長叢培芝,也對後續植株選擇提出相關意見。

不論是從二子坪上池或是從陽明山國家公園其他區域做種源移植,園區內工程的進行,均須管理處各課專業互助。環境維護課長韓志武表示,如能在施工前獲得更多保育專業人員的意見及資料提供,將可避免不必要的環境破壞。此外,在園區內施工,承包商需要較高的專業,並能依動植物的狀況和季節變化來配合,但礙於公開招標的要求,往往依價格高低來決定承包商時,而非依廠商的優劣來決定,也導致後續監工的成本過高,甚至在施工過程中造成生態的危害。

二子坪生態池北面現況。拍攝日期:2008年4月23日為了因應二子坪為數眾多的遊客,相關設施的增設似乎不可避免,此處新建廁所除了容納量更大之外,所排污水也將經多道過濾程序,包含基本的化糞池處理之外,排出去的水會再經過2層過濾,紫外線殺菌後,再排入生態池水生植物淨化,最後再將水回收於便器沖水之用,堪稱「五星級」的零污染廁所。

然規劃雖好,如果在陽管處內部各單位間的聯繫,藉由保育課的專業經驗,即可有效減少對環境的衝擊,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社會成本。如何改善工程招標與發包的制度,也是各管理處共同面臨的問題。不論工程的大小,都需要在各環節,確實遵照相關規定、充分溝通、並隨時評估現況,才不會造成之前因發包延誤而於樹蛙繁殖期開挖其繁殖區的窘況。

二子坪雖然因為遊客眾多而受到較多的關注,但在國家公園各個角落,還有更多大大小小的工程,需要大家的關心。

相關報導:
台北樹蛙繁殖期 二子坪新建廁所挨批
二子坪生態池工程破壞樹蛙棲地 亡羊補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