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2009環境趨勢:綠色經濟=暖化與經濟的雙重解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前瞻2009環境趨勢:綠色經濟=暖化與經濟的雙重解藥

2009年01月06日
本報2009年1月6日台北訊

全球正面臨地球暖化與經濟衰退的雙重危機,追求兼顧環境的經濟發展已是國際共識,台灣準備好了嗎?在今(6)日的「抗暖化,就是拼經濟」座談會上,與會專家指出,今(2009)年底的哥本哈根會議將是決定未來國際走向的關鍵會議,台灣政府與企業界不能漠視。然而在立法配套方面,減碳三法中僅「再生能源條例」較樂觀,「溫室氣體減量法」反而退步;財經學者也指出,發展永續的綠色經濟是趨勢,未來各國勢必走向計畫經濟。

對於2009年的環境趨勢,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張楊乾觀察,各國今年將如火如荼進行新氣候協議的研商,來接替即將到期的京都議定書,目前連尚未列入京都議定書規範的墨西哥和韓國,都已經喊出減量目標,台灣也將面臨壓力。

然而,危機也是轉機。張楊乾表示,這對企業來說是綠色復甦的機會,消費者更可在中間扮演重要角色,消費者的力量覺醒,可以促進節能產品與綠領工作復興、邁向綠色經濟。政大財政系主任林其昂則建議政府,要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從市場經濟走向有公民參與基礎的計畫經濟,並且應該要求國營企業公佈CSR報告書,促進經濟轉型。

林其昂認為,台灣政府不要過度急躁、急著解決問題,必須更有系統的規劃,要將2009年定位成釐清問題,作為未來發展計畫的一年。然而,對於目前政府的作為,他不抱持太大的期望。

不過,作為立法配套的「減碳三法」前景,除了「再生能源條例」,「溫室氣體減量法」與「能源稅法」均不樂觀。「2009年,是台灣減碳三法立法的關鍵時期,其中溫減法更涉及『碳主權』的重大爭議」田秋堇直指溫減法目前所面臨的重大問題。

減碳三法中的溫室氣體減量法,目前已通過委員會審查,即將進入朝野協商階段。立委黃淑英表示,溫減法在上一屆立法院未通過原因,在於未明訂減量目標和期程,此次審查的版本不僅沒有減量目標,還多了拍賣、配送、抵換專案等諸多爭議。

立委田秋堇更直指行政院版溫減法最危險的地方,在於涉及「碳主權」爭議。目前許多爭議條文保留,即將進行朝野協商,他也坦承,國民黨在國會中佔多數優勢,如果送進院會表決,不是全有就是全無、情況悲觀。田秋堇也提到,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因為具體、民眾較易瞭解,並且可以兼顧環保與促進經濟發展,是減碳三法中最樂觀的一法。而能源稅法是溫室氣體減量法的基準,但卻因涉及全民稅制問題,目前遲遲沒有進展。田秋堇說,環保法案的立法,需要民眾一起來關心,「讓不關心與抵制的立委覺得丟臉」。

座談會主持人、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秘書長張宏林總結今日座談會的內容說:「經濟和環保就像一輛車子的引擎和底盤。車子要跑的快,引擎的馬力強大之外,也要有更厚實的底盤支撐。」

上述談話發表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日上午主辦的「扭轉囧環境,搶救囧經濟」2009環境議題前瞻系列座談會之「系列一:抗暖化,就是拼經濟」座談會,以網路直播開講的方式,發表2009抗暖化、拼經濟的發展趨勢,全程可上網瀏覽,網址為http://zh-tw.justin.tv/caplio17/archive#。

「扭轉囧環境,搶救囧經濟」系列座談會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與Taiwan News財經文化週刊協辦。1月13日、15日上午,還有兩場系列座談會。活動網址請見:http://e-info.org.tw/edm/2009agenda/NEW-EDM.html

系列一、抗暖化,就是拼經濟 座談會文字整理

   ★ 減碳三法如何永續過關?
  邁向後京都時代與2012地球高峰會的新經濟思維
  救地球、救經濟的雙重解藥:新綠領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