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前瞻:海事頻傳、珊瑚死去…海洋興國如何成真?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9前瞻:海事頻傳、珊瑚死去…海洋興國如何成真?

2009年01月29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紀錄整理:劉育珊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每年年初發佈環境議題前瞻,點出值得關注的議題,展望新環境的未來。2008年,經濟夠囧,環境也很囧,邁入新的一年,要如何兼顧環境與經濟的永續發展?本次座談實錄為「保育自然,就是拼未來經濟」座談會討論議題之一。馬英九總統大選之前,提出「藍色革命,海洋興國」的海洋政策,上任至今半年多,許多政策正付諸實現,在新的一年開始之際,海洋專家將來檢視這些政策目前落實狀況,以及今年值得關注的海洋政策及議題。

時間:2009年1月13日上午9:30
地點:台北市NGO會館
主持人:蘇惠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與談人:董景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陳昭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

海事連連 台灣海洋政策有問題

陳昭倫:台灣過去幾年透過環保團體的關心及學者的發聲,海洋議題慢慢浮上檯面,今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的票選十大環境囧新聞中,有4則跟海洋相關的議題,剛好呈現台灣周圍海域碰到的幾個主要問題面向。杉原海岸開發案掲露環境影響評估的問題,以及開發對當地原住民生活資源和傳統領域的衝擊。油輪擱淺事件則突顯政府海洋事權多頭馬車的問題。中華白海豚保育新聞顯現台灣長期以來忽略潮間帶的生態價值,導致許多工業區都設在西部沿海地區。而開採深海珊瑚政策,造成海洋生態失衡的問題。

馬英九總統去年競選時,提出相關的的海洋政策,共有8大主軸,每個議題都是環環相扣。藍海策略中共同開發南海政策,不免牽涉政治議題,台灣的定位為何?台灣在這個南海諸多國家中扮演的角色應釐清。在中國強制的經濟壓力下,要怎麼談共同開發南海?其中也提到要設立海洋部統一事權,但應該細究其內容是否包含海洋保育。海岸解嚴的部份,則增修相關條文增加民眾親海活動,但民眾對海洋認知薄弱,恐造成環境破壞。另一防風林解編的政策,也可能造成海岸不適當的開發。

2008年馬政府提出討論開放嚴禁近20年的三海浬底拖網漁業,底拖網是全世界嚴格禁止的漁法,河口是很多海洋生物繁殖的地區,底拖網將對海洋生態造成傷害。而在海洋研究發展的部份,台灣缺乏大型船隊研究,特別是遠海。雖然過去幾年推動很多生物多樣性教育活動,但對於鼓勵年輕子弟參與海洋研究、成立研究船艦,甚少著力。台灣是很特殊的島嶼,受氣候變遷的衝擊會比其他國家快與敏感,如何調整政策並讓民眾了解,是政府還需努力加強的部份。

海洋事權整合 海洋部非唯一萬靈丹

蘇惠珍:行政院組織改造推動小組討論後,決定設立「海洋部」,但是在方向上和組織調整上卻尚未定案,究竟成立海洋部後是否就能解決所有海洋事務,還是只是淪為花錢的單位?海洋部未來的走向可能為何?

董景生:成立海洋部面臨最大的問題是現有單位、事權的整合,現有海巡署、漁業署等各司其職的單位,海洋部在拼合現有部門的過程中,會有競合問題。站在民眾立場,希望政府部門能夠整合,而不是互踢皮球。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陳昭倫:現在負責海洋事務的單位,有海巡署、漁業署、環保署、農委會林務局、國家公園等,這5個系統若不能協調,溝通是無效的。舉例來說,中華白海豚是林務局列管的保育動物,剩下不到100隻,但他分部海域是在台灣西海岸一帶,漁業署站在漁民立場,海巡署負責抓盜獵,而環保署只負責汙染。這些有必要做事務的統合,但絕非成立一個部門就能解決所有問題,我支持海洋部成立,但其內容還要再釐清。

董景生:中華白海豚主管機關是林務局,不是因為牠是哺乳動物,而是目前台灣最高保育行政機關在林務局,而另一個保育行政系統竟然在內政部營建署,現行政府機關間保育整合有問題,如要達成保育的目標,這需要大家更進一步去關心。

中央單位建立通報、整合機制 加速海事處理

陳昭倫:2008年蘭嶼工作平台擱淺之前,已經在海上漂流7天,但港務局不負責無動力船,且未進到海巡署管理範圍內,而蘭嶼又是政府部門長期管不到的地方。這事件牽涉中央管理事權,加上原住民議題,又更加複雜。其實縣政府都知道這件事情,但當地環保機關無法啟動環保機制,海事部分也要跟港務局協調,所以一定要啟動中央。2000年阿瑪斯號事件,就是透過墾丁國家公園啟動應變機制,如果蘭嶼也有一國家級單位(如國家公園)進駐,就有機會跟地方單位做連結。

孫秀如:海洋部成立之後的重點,還是回到公權力執行的問題,整個通報系統的建立,以及特殊案件的協調整合機制,是未來海洋部成立後一定要做的。

陳昭倫:台灣是太平洋的島國,面臨了海洋汙染、過度漁業捕撈、企業開發與破壞、氣候變遷等問題,面對問題、跟上國際潮流,是政府在海洋環境政策上必須考慮的。布希政府公布海洋保護區,希望台灣政府能夠正視台灣海洋保育政策落後的問題。

※ 「海事頻傳、珊瑚死去…海洋興國如何成真?」座談會線上實錄 (1/3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