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酚A及三種塑化劑將列為毒化物 汞、石綿等限制用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雙酚A及三種塑化劑將列為毒化物 汞、石綿等限制用途

2009年04月17日
本報2009年4月17日台北訊

環境荷爾蒙潛伏在我們四周,對人體和生態環境的影響不可小覷!為減少民眾環境荷爾蒙暴露的可能性,環保署近期將針對毒理及環境流布資料明確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及雙酚A列入管理,並逐步管制刪減汞、石綿、1,4-二氧陸圜用途。

環保署表示,這次檢討修正公告列管毒性化學物質,主要是針對塑化劑、雙酚A及汞、石綿等物質。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對塑膠具有良好延展性與穩定性,但對動物及人類生殖系統有潛在危害,尤其有造成幼兒生長遲緩之疑慮。雙酚A,常用於環氧樹脂、聚碳酸酯產品中,屬於常見的化工原料,且證實會干擾動物體內的內分泌激素調節機制,近來國際間對雙酚A危害性的研究備受關注。石綿在切鋸破碎過程中所造成纖維狀石綿釋出,汞在環境中長期生物蓄積,也是國際上非常關注的問題。環保署將依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針對此三類物質加嚴其管理。

本次修正公告重點為:

(一)增加公告三種塑化劑為毒化物,並公告禁止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鄰苯二甲酸二正辛酯、鄰苯二甲酸二丁酯、鄰苯二甲酸丁基苯甲酯等4種塑化劑禁止使用於製造14歲以下兒童及嬰兒所使用之各類型玩具。

(二)新增公告雙酚A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

(三)公告自2010年1月1日起石綿禁止用於合成樹脂(增黏劑)、石綿防水膠、填充縫膠之製造;防火、隔熱、保溫材料、矽酸鈣板之製造;石綿帶、布、繩索、墊片之製造;石綿過濾器、瀝青(填充料)之製造;石綿防銹漆之製造,並於公告日起不予新登記或核可該等用途。

(四)公告汞禁止使用於工業用催化劑。

(五)公告1,4-二氧陸圜禁止使用於製造化粧品之原料。

環保署強調,未來仍將逐步檢討相關疑似環境荷爾蒙物質及石綿相關建材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