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酚A替代品藏危機 「雙酚笏」導致大鼠流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雙酚A替代品藏危機 「雙酚笏」導致大鼠流產

2017年03月09日
本報2017年3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坊間常見標榜「無雙酚A」(BPA-free)的水瓶、奶瓶和保鮮盒。雖然雙酚A使用仍然合法,但隨著近年來食安意識的提升,消費者仍青睞標榜不含雙酚A的商品,塑膠業者因此必須尋找替代品,像是「雙酚笏」(fluorene-9-bisphenol,或縮寫BHFP)。

不過,《自然通訊》期刊上月底一項新研究顯示,雙酚笏會使大鼠發生子宮病變和流產。這類化學物質雖然對動物有影響,但對人體的效果仍很難評估。

無法做人體實驗  動物實驗證實雙酚A干擾內分泌

雙酚A是一種加在透明塑膠中的化學物質,相當普遍。但是當加在食物容器中時,會滲進食物或飲料中一起進入血管。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的研究發現,超過90%的人血管中存在有雙酚A。而且在食物消化完後,雙酚A還能繼續留在人體內相當長一段時間。

雖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為雙酚A是安全的,上百個動物實驗顯示,這種化學物質會干擾動物的內分泌。

河流中的雙酚A被證實會改變魚類的交配習性,使之改和其他物種繁殖。很難證明雙酚A是否對人類有同樣效果,因為進行人體實驗會違反實驗倫理。

雙酚笏致大鼠子宮病變 人體影響仍未知

雙酚笏常見於標榜「無雙酚A」的產品,但是它很可能有其他副作用,科學家也才剛開始瞭解其是否有毒性。北京大學的研究發現,雙酚笏會使大鼠發生子宮病變和流產。這份研究2月28日發表於《自然通訊》期刊。

研究人員發現,每100位大學生中,有七位血管裡含有微量的雙酚笏,顯示雙酚笏有可能進入食物和水,不過這些學生喝的水瓶沒有被測過,這個資料也沒有對照組。

這類化學物質對動物有影響,但對人體的效果很難評估。

可能抑制雌激素 學者:雙酚A、雙酚笏都不安全

雙酚A和雙酚笏本身沒有直接的毒性,但可能干擾人體正常功能。雙酚A作用類似對生殖功能相當重要,且人體內大量存在的雌激素。雙酚A也和肥胖、心臟、肝臟疾病和糖尿病有關。科學家認為雙酚笏作用剛好相反,會抑制雌激素的效果。

有些人認為任何會干擾內分泌的物質都構成威脅。密蘇里哥倫比亞大學內分泌干擾素學家薩爾(Frederick S. vom Saal,未參與前述研究)說,任何含量的雙酚笏和雙酚A都不能說是安全。「可是企業和他們在監管機關的好朋友都忽略了這種物質本身就有危險線。」薩爾說。

簡言之,這份研究顯示此類物質如何干擾內分泌還有待瞭解。未參與研究的杜克大學內分泌學者Christopher Kassotis說,這份研究沒有明確指出這些物質對人體的威脅,還有待後續進一步研究。研究中大鼠暴露於雙酚笏的量遠高過人體可能接觸的量,很難直接比較。此外,大鼠數量也不足以下結論。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