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的夏天 邀你赴一場珊海之約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台東的夏天 邀你赴一場珊海之約

2009年07月29日
作者:麵包樹

編按:今年(2009)台灣的「珊瑚礁總體檢」,即將在8月28-30日開拔到台東杉原海岸,對當地來說,今年首次結合在地居民、科學志工及環境NGO的力量,透過「生態工作假期」的方式,共同以實際行動展現民眾守護環境的決心,並且突顯鄰近開發案的不公義、不永續。以下的文字,將介紹這次杉原生態工作假期的行動內容,邀請你共赴一場珊海之約!

刺桐海邊的看海高台;攝影:大苑

給飄向遠方的麵包果:

都蘭灣裡的風停了,潮水親撫著刺桐部落的柔細沙灘。

就是現在,想寫封信給你,多麼希望你也在這裡,和我一起,看十六夜之月,緩緩自海的彼端升起……

珊瑚體檢現場;攝影:張祖德遠在都市工作、生活的你,一定很好奇,最近刺桐部落發生了什麼事情吧;你平常最喜歡問我,誰家的狗兒又欺負了誰家的雞,或是誰家的男人在祭典期間採集表現得最好。不過,這些都不是最要緊的,今年夏天的海風,即將帶來一群友善的朋友──參與生態工作假期的志工,和部落一同守護海洋與大地。

其實從去年(2008年)開始,一群會潛水的科學志工,就開始和部落的人一起下海探望珊瑚礁,有人還特地從台北請假回部落,就為了參與替珊瑚礁做健康檢查的行動。這提醒了一件事實,雖然我們就住在珊瑚礁旁邊,卻不太了解珊瑚的重要性。這兩年的珊瑚礁調查指出,刺桐部落前方的珊瑚礁生態系很珍貴,但由於人們缺乏認識,加上長期以來不計環境成本的生活型態無視環境正義的開發方式,正摧殘著這處東海岸僅存的珊瑚熱點。

美麗灣BOT案建造中;攝影:林國勳而且幾年前開始有人在原本的杉原海水浴場施工,人在他鄉的你、甚至連住在部落的我都不知道,這是財團跟縣政府聯手演出的BOT戲碼,還以為是海水浴場要重新整修。如今那巨大、突兀的房舍,刺眼地矗立在陪伴我們成長的海灘,像是一則殘酷預言:等到部落的下一代出生、長成可以到海灘玩耍的年紀時,等著他們的是一片死寂的海底世界。他們怎麼會相信,這是祖先世代安居、歌頌的美麗家園?他們怎麼會認同,自己是海洋孕育的子民?我不希望這種事情發生,眼睜睜看著美好的環境葬送在我們這一代的手中!

或許你會問,我應該怎麼做,來改變這一切?我想我會思考,從我自己出發的話,我能怎麼做;如何結合各種正向的力量,共同完成守護環境的目標。

生態廁所與監工Lawai;攝影:大苑像我剛提到的,這種叫做「生態工作假期」的公益旅行,刺桐部落今年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將帶來一群來自各地、且認同「負責任旅遊」的志工,和部落的接待家庭共同生活三天兩夜。這幾天有一件重要的任務要完成,那就是進行2009年度的珊瑚礁體檢淨灘、分析廢棄物的來源與數量,持續累積環境監測的數據,對內不但可以告訴居民環境的現況,對外還能作為替環境發聲的有力證據。另外,我們也會佈置部落的生態廁所,引導大家正確地使用這間深具意義的「茅草小屋」;上廁所的時候,也能同步為環境著想,這不是很棒的事嗎,哈哈!

什麼?你怕我累壞志工?別擔心,我當然會帶志工好好認識我們的家園。除了在海邊工作,白天我們會一起去珊瑚礁潛水、浮潛,也會跟老人家去後山散步,一邊聽老人家述說古老的故事,一邊從高處俯瞰海岸山脈的海岸線,這裡可是世界級的地質作用場域呢。晚上我們會聽著海潮聲,向長者學習傳統的生活工藝。每餐則由部落媽媽和志工一起準備在地食材,烹煮新鮮好吃的料理,讓大夥都有體力在部落裡盡情探索。我家的小黑狗兒看到這麼多人來玩,大概會興奮得睡不著覺吧!

阿嬤撿來的淨灘看板;攝影:大苑彎腰淨灘的人;攝影:大苑

說了這麼多,你一定迫不及待地想跟志工們一起行動吧!招集你的夥伴──不管是會潛水的,或是喜歡在大自然中勞動手腳的,趕快跟我聯絡吧

這是我們今年夏天的珊海之約,不見不散!

From刺桐的麵包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