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洋廢棄物打哪來?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台灣海洋廢棄物打哪來?

2006年08月09日
本報訊(倪宏坤報導)

海洋廢棄物已是國際性議題

在海底的廢棄漁網造成魚類死亡 (圖片提供: 珊瑚礁學會郭道仁)許多國際間的研究報告已經證實,海洋垃圾是會隨著季風海流漂洋過海,污染並破壞遠比我們想像範圍更大的區域,除了近海生物如珊瑚礁、海鳥會受到影響,遠洋生物如魚類、海龜、甚至鯨豚亦會被波及。

因此,海洋垃圾早就引起了許多國家及國際組織的重視,並多次召開研討會議,希望透過各國一起努力,將海洋垃圾引起的傷害減到最小,至少「環太平洋國家是一個整體,因著海水潮流我們是不可分割的!」參與國際淨灘會議的日本代表Edo Heinrich-Sanchez如是說。

台灣的海灘廢棄物多來自人們的日常生活

屏東旭海海岸的廢棄物 (圖片提供: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理論上,凡是丟棄在水域附近的廢棄物,不管是海洋、河川或湖泊,至終都會出現在海洋,或海岸、或海面、或海底。也許有人以為在海岸最常見的廢棄物,應該是海上相關活動或船隻遺留下來的東西,比如漁線、漁網,或是浮球等,不過,事實卻不然,在台灣的海灘,最常見到的是日常生活的廢棄物,比如瓶罐、煙蒂,甚至輪胎、機車。這些廢棄物究竟是從哪裡來的?

在2006年國際淨灘活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ICC)展開之前,各國於聯合的國際淨灘會議上共同公布了上一年度(2005)的淨灘報告書。台灣地區淨灘活動的發起單位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更提出過去一年多的長期監測報告,希望能確切找出台灣海洋廢棄物的來源,好對症下藥、逐步減少海洋垃圾。

民間團體自發的監測行動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一共在5處台灣的海岸進行長期監測,分別是花蓮北濱公園、花蓮奇萊鼻、基隆長潭里潮鏡公園、台北麟山鼻南側,以及台南二仁溪口北側的海岸(表一)。能在這些地方完成長期的監測,最重要的是當地民間團體與學校的協助,而這段時間累積的廢棄物樣本高達15萬件,提供了台灣海洋廢棄物來源的寶貴資訊。

數字說的話

颱風過後花蓮北濱海岸的監測行動 (圖片提供: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根據表一,發現大部分的海灘廢棄物都來自「海岸遊憩與日常生活」與「傾倒廢棄物」,尤其基隆長潭里潮鏡公園的海岸,光這兩項加起來就高達94%;在其他地點,「傾倒廢棄物」的比率也不低,是誰傾倒的呢?

原來,根據環保署的「海岸地區環境清潔維護計畫」,台灣有55處鄉鎮垃圾場設置於河川的行水區或海岸附近,不管這些垃圾掩埋場仍在使用中或已經關閉整建成「環保公園」,若是處理不當,每當遇上暴雨或颱風時,許多沖刷出來的廢棄物就會隨著大水被沖到海洋,再加上從各海岸鄰近市區的下水道沖刷出來的垃圾,難怪台灣的海灘垃圾「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綜合各監測點的結果,「塑膠碎片」是海邊最多的垃圾,其餘依序為「瓶蓋」、「吸管」、「沖天炮」、「玻璃瓶碎片」、「保麗龍等石化製品」、「塑膠袋」等。這樣的資料提醒我們,海灘廢棄物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當強調便利、消耗性的生活形態造成大量的廢棄物時,也加重了自然環境的負荷。

海底廢棄物 (圖片提供: 珊瑚礁學會郭道仁)不過,這份監測報告書也有些值得玩味的地方。比如在花蓮北濱海岸撿到的4851件沖天炮中,4453件是在1-3月記錄的,顯示了節慶活動對垃圾來源成因的影響。花蓮奇萊鼻岬上有一個正在使用的垃圾掩埋場,因此海灘上有為數眾多傾倒的廢石材與珊瑚的屍體;百分比高達42%的醫療廢棄物來源尚不清楚,還不能判別是否與掩埋場有直接關係,但所增加的海灘遊憩危險性值得重視。基隆長潭里潮鏡公園附近有碧砂魚港、八斗子公園、和平島等觀光景點,使遊憩垃圾成為相當常見的廢棄物;附近一垃圾掩埋場整建的環保公園留下不少防波提施工完後的消波塊、隨意棄置於潮間帶區域,對生態區造成的浩劫已經不能估算;倒是在漁業活動與航運如此頻繁的區域,海上活動與船隻的廢棄物比例僅3%,值得進一步探究。

附表:海灘廢棄物監測地點與初步結果
 地點  監測期間  監測次數  廢棄物樣本件數  海岸遊憩與日常生活  海上活動與船隻  抽煙相關行為  醫療/個人衛生用品  傾倒廢棄物
 花蓮北濱公園  2004/11~2006/02  14  26,771 66% 3% 7% 0% 24%
 花蓮奇萊鼻  2005/10~2006/03  5  5,139 51% 5% 1% 42% 1%
 基隆長潭里潮鏡公園  2005/8起  9  24,828 40% 3% 2% 1% 54%
 台北麟山鼻南側  2004/10~2006/02  7  13,104 58% 11% 4% 2% 25%
 台南二仁溪口北側  2005/10起  17  5,378 52% 35% 3%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