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Q&A】(2) 什麼是溫室效應?近代有過全球降溫嗎?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氣候變遷Q&A】(2) 什麼是溫室效應?近代有過全球降溫嗎?

2011年06月09日
本報2011年6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什麼是溫室效應(greenhouse effect)?

溫室效應為保持星球溫度的主要機制之一。圖片來自:NASA。藉由大氣中的氣體留住熱能,是地球能夠維持適宜人類居住溫度的主要因素之一。

溫室效應是決定地球溫度的主要因素之一。因為大氣中的某些氣體─溫室氣體(greenhouse gases)留住了本來會溢散到外太空的熱能,得以維持地球的溫暖。

由以上可知溫室效應非人為的現象。地球大氣層長期存在的溫室氣體像是二氧化碳,會造成暖化。如果沒有溫室效應,地球會變得比現在適宜的均溫15度還低上30度。

然而,人類活動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已經改變溫室效應的強度。例如,二氧化碳的濃度已經從1959年315ppm如今增加到387ppm。

※近代曾發生過全球降溫(global cooling)嗎?

地球曾經在1940-1970年間輕微降溫,主要發生在北半球,因為二戰後新興蓬勃的工業排放的氣膠汙染物(aerosol pollutants)將陽光反射回太空。儘管1970年代媒體盛傳冰河期即將到來,但是缺乏任何科學證據支持。

當溫度在1998年達到地球新高,接下來數十年間持續小幅度的波動。破紀錄的高溫不再出現後,懷疑論者與專家聲稱地球暖化現象在1998年就結束了。實際上,無人預期到地球均溫逐年遞增。就像每年四月時倫敦、紐約、北京仍然會有幾波寒凍,我們可以預期長期的暖化現象,夾雜著出現幾次小波動的溫度升高,甚至是輕微的降溫,這些波動可能持續數年之久。

2011年初,世界氣象組織宣稱2010年和1998年、2005年並列為史上最熱的年份。

此段解答摘自 Robert Henson著作《The Rough Guide to Climate Change.》

※【氣候變遷Q&A】系列:

► (1) 氣候變遷是怎麼一回事?人類就是禍首嗎?
► (2) 什麼是溫室效應?近代有過全球降溫嗎?
► (3) 樹木、森林和氣候變遷有什麼關聯性?火山噴發如何影響氣候?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