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Q&A】(3) 樹木、森林和氣候變遷有什麼關聯性?火山噴發如何影響氣候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Q&A】(3) 樹木、森林和氣候變遷有什麼關聯性?火山噴發如何影響氣候呢?

2011年06月16日
本報2011年6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樹木、森林和氣候變遷有什麼關聯性?

巴西熱帶雨林遭到砍伐的景像。圖片節錄自:英國衛報報導。森林砍伐,尤其是破壞熱帶雨林,是造成氣候變遷的元凶之一。 科學家估計因為森林的流失和改變土地的使用方式,佔了人類活動所排放二氧化碳量的23%。

就像孩童在學校裡所學到的,樹木和其他植物在生長過程會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同時利用太陽的光能進行光合作用,將二氧化碳轉化後的產物,組成了樹木本身。這是大氣中碳循環的一環。

一座成熟的森林所吸收的二氧化碳並不一定大於所釋放的,然而,當樹木死亡後,無論是腐爛或是燒毀,樹木本身所儲存的二氧化碳會再度釋放到大氣中。換言之,在氣候變遷的架構之下,一座成熟森林的重要性並不在於降低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而是在於森林本身能夠儲存大量的二氧化碳,就像是二氧化碳儲存池般。如果森林被燒毀或是砍伐,那麼大部分的二氧化碳就會釋放回到大氣中,增加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

當然,這個過程也可以逆向發生。如果在原本沒有樹木的地方種植樹木,隨著其成長過程會吸收二氧化碳,降低大氣中的濃度。樹木、植物和其他土地為基礎的「碳匯(carbon sink)」被認為每年能夠吸收超過1/4人類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但是這現象會隨著全球暖化而改變。

不出所料,樹木和當地及全球氣溫的關係非常地複雜,不單單只是吸收與釋放溫室氣體而已。森林對當地微氣候系統有極大影響,也會影響地球所吸收的陽光量,雪域若有種植樹木的新區域,這區域的地表被樹木遮擋而變暗,也減少了陽光反射回太空的量,使得這區域變得更溫暖。

※火山噴發如何影響氣候呢?

位在印尼爪哇島的默拉皮火山(Mount Merapi)噴發大量的氣雲與塵埃進入大氣中。圖片節錄自:英國衛報報導。當火山噴發後,會排放氣體和懸浮粒子的混和物。其中像是火山灰和二氧化硫具有冷卻效應,因為這些物質會反射太陽光到外太空。其他的氣體像是二氧化碳,則會造成溫室效應。

1991年皮納圖博(Mount Pinatubo)火山噴發出大量反射陽光的物質到平流層,這種冷卻效應特別顯著,也造成了接下來一兩年內的全球溫度顯著下降。我們很難確切地瞭解特定火山噴發事件後的冷卻效應彼此間是否有絕對關聯性,但是藉由檢視數次火山噴發事件後的全球平均溫度,證實了這之間具有強烈的關係。

除此之外,根據英國與美國地質調查協會指出,海底與陸上火山每年總共噴發1~3億噸二氧化碳。這是很大的量,但是只相當人類燃燒化石燃料所排放的1%。

一般來說,火山噴發的冷卻效應是影響噴發後溫度降低的主要因素,但是火山噴發造成的暖化效應卻會持續更長的時間。所以個別效應的顯著性端看所考量的時間軸。一座龐大的火山在2011年噴發,會顯著降低2012年的溫度,卻會持續輕微的暖化效應直到2100年。

有些人想要找尋證據證明人類並沒有造成氣候變遷,其認為火山噴發出的二氧化碳大於人類活動所排放的。很明顯的,此理論並不正確。就像英國地質學家指出:「火山所噴發的二氧化碳相對於今日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實在是微乎其微。」

※【氣候變遷Q&A】系列:
► (1) 氣候變遷是怎麼一回事?人類就是禍首嗎?
► (2) 什麼是溫室效應? 近代有過全球降溫嗎?
► (3) 樹木、森林和氣候變遷有什麼關聯性?火山噴發如何影響氣候呢?
► (4) 氣候變遷會造成什麼樣的經濟損失?何謂京都議定書,它又造成了什麼改變? (6月23日發刊,敬請期待!)
► (5) 什麼是二氧化碳當量(CO2e)與全球溫暖化潛勢(GWP)?人類製造出來的主要溫室氣體有哪些? (6月30日發刊,敬請期待!)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一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