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依然未知的高科技污染(上)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2011 依然未知的高科技污染(上)

2011年11月24日
「環境報導」2011年11月24日桃園訊,朱淑娟報導

霄裡溪(照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連續幾天的大雨終於停了,遠山在還沒完全散去的水氣中時而現出光影,光影綿延處廣大平整的稻穗已彎了腰,隨風擺動。雨後的霄裡溪沿岸美得像一幅畫。

「右手邊是友達,左手邊是華映。」新埔愛鄉協進會理事長陳金進張開雙臂,指著遠方兩座山頭上各自佔據的城堡。順著城堡看下去,是新埔人的母親之河霄裡溪,甲類水體的河水灌溉上千公頃農田,也是三萬新埔居民生活的水源頭。

自從友達、華映兩家工廠2001年到桃園縣設廠,並將工業廢水排入位於新竹縣的霄裡溪後,溪水爆增近一倍,接著有米驗出汞含量超標;原本取水養殖的鯉魚種苗場數度出現死魚,如今已不敢再用;茶莊老闆娘出現異常的過敏、失眠、喉嚨痛等症狀,如今茶莊呈半停業狀態,因為一半時間都在往返醫院。

茶莊老闆娘本來在廣源記圳旁打一口淺井,921地震後地質變化,廣源記圳的水滲到井裏,發現只要河沒水,她的井就沒水。後來有學者幫忙檢驗井水發現鈉、磷太高,才改用泉水。「我本來以為是身體不好或太累了,後來發現不對,是我的水喝太多。」之前有鄰居叫她不要再喝井水,但她想家中裝了濾水器,還有什麼好怕的,後來問了濾水器公司,才知道原來無法過濾重金屬。

她的情況是這裏最嚴重的,懷疑因為開茶莊的關係,每天煮水的時間很長,水中的銦可能蒸發在空氣中而吸入,她一邊出示家中生鏽的熱水瓶、鍋子,一邊問:「我的喉嚨都看不好,是不是跟這些鍋子一樣也生鏽了…」

廠商排放的廢水究竟含有什麼?廠商不必告訴民眾、當然也不曾檢驗,等到發現居民或作物或環境有了異狀,政府才開始試著找問題,甚至查出兩家公司民國85年通過環評審查時,原承諾廢水放流口應設在飲用水取水口下方,卻違反承諾,就在霄裡溪下游、鳳山溪匯流處有一飲用水取水口,供新埔鎮三萬居民生活用水,多年來都取到從上游一路流下的工業廢水。

事後相關政府補救措施是發文「請居民不要直接飲用溪水」;或是開專家會議「建議」廢水應該改排到別的河川,然而廢水沒人要,改排案如今還在縣與縣的戰爭中沒有定論。另外,驗出水質中含有銦、鉬,環保署在98年11月將這兩物質納入飲用水水質標準。而就在幾天前,兩戶居民的水井驗出超標的銦、鉬,已優先幫這兩戶接自來水,門前挖路埋管的柏油還黑亮鮮明。

2011年 霄裡溪

然而兩家公司明顯有問題的廢水,卻無法從源頭管制,不必停工、反正總有河川可排,至於排到那不關業者的事,政府總是會幫著喬出辦法。

陳金進站在最近廠區可看到的廢水排放口、海拔280公尺的地方,「這裏是廢水起源地,飲用水已有200多年歷史,業者把高濃度含重金屬的水載走後,水變得比較乾淨,魚有一點復育,但水中的導電度還有1000多。」

落後30年的高科技汙染防治

霄裡溪事件發生在20世紀的台灣,距離台灣發展高科技已30多年,距離國際關注高科技廢水、廢棄物汙染問題也至少超過30年。從霄裡溪個案可以看出台灣高科技汙染的縮影,而且令人震驚的是,直到2011年的今天,對於如何面對高科技汙染,政府、法令、人民還有許多無法突破的侷限。

政大公共行政系副教授杜文苓表示,很多科學園區都有水、空氣汙染排放問題,無塵衣能不能保護員工、清澈的水中究竟有多少汙染,因為資訊不足,大家都用猜的,然而工廠內外都面臨了汙染暴露的嚴重問題。

「責任科技國際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Responsible Technology, ICRT)總召集人及「電子回收聯盟」(Electronics TakeBack Coalition)執委會主席Ted Smith、韓國勞工安全及健康中心研究員(Korea Institute Of Labor Safety & Health, KILSH)Jeong-Ok Kong,23日也來到霄裡溪。

社區的知情權

Ted Smith提到,矽谷發展跟台灣很像,第一次發現電子業並非乾淨產業是從職業傷害開始。1981年矽谷有地下水汙染,有公衛學者發現電子業使用物質可能引發癌症、生殖問題,1986年也陸續有公司發現員工有較高比例生育問題,這些都促成後續各界希望找出問題的動機。

然而科技業使用物質變化快,對於這些物質的了解、以及風險所知有限,許多有害物質更未在環境法規內規範。1980年代矽谷社區居民飽受地下水汙染迫害,即倡議通過「社區知情法案」,要求企業揭露製程中化學物質的性質、使用量。

另外,科技業是一個全球的產業,品牌商把零組件委託其他國家,例如亞洲的中國、台灣、韓國做為全球供應鍵商,一旦被發現產品使用物質有危害,品牌商都推說不知道供應商用了什麼物質,未來必須要求品牌商負起責任,要知道供應商用了什麼物質、這些物質對環境造成什麼風險,然後要揭露。

汙染控制從源頭

Ted Smith指出,電子產品從鑛物粹取到變成電子垃圾,有毒物質存在於整個生命周期中,如果能從源頭就去除有毒物質,就不必擔憂毒物問題,未來要做到不只汙染防治,而是汙染控制,而且資訊必須要透明。

【系列報導】2011 依然未知的高科技汙染()、()

※ 本文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