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台灣的「伊莎貝拉」(上)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尋找台灣的「伊莎貝拉」(上)

2011年12月13日
作者:施禮正(農委會特生中心研究助理);攝影:林旭宏、施禮正

※ 編按:伊莎貝拉不是喜餅,也不是法國電影中的歐洲「蝴蝶」,牠的真面目,是一種蛾。台灣的伊莎貝拉又有「月神之蛾」的美稱,想知道哪裡可以看到牠們美麗優雅的身影嗎?台灣又有幾種伊莎貝拉蛾呢?請收看本週專欄。

〈蝴蝶〉裡的蛾明星

電影〈蝴蝶〉劇照。來源:isa-tales.blogspot.com「Le Papillon」,一部被翻譯為蝴蝶的法國電影,於2004年在台灣上映。麗莎,一個失去父親的女孩,對所有事物感到好奇;朱利安,一位喜歡蝴蝶的愛好者,希望完成兒子的遺願,找到傳說中的「伊莎貝拉」;「伊莎貝拉(Isabella)」, 一種以西班牙女王命名的歐洲「蝴蝶」,美麗且罕見,壽命很短,活動時間從黃昏到子夜,每年5、6月間羽化。

朱利安爺爺帶著麗莎,完成夢想,找到了傳說中的「伊莎貝拉」,也讓這齣感人的電影畫下句點。實際上,伊莎貝拉不是一種蝴蝶,而是屬於天蠶蛾科(Saturniidae)的一種天蠶蛾,其學名為Actias isabellae (Graëlls, 1849)。如果您想要當個追星一族,效法影片中的老爺爺在台灣尋找伊莎貝拉,這將是一個不可能實現的夢,因為牠是一種僅產於歐洲的種類。但也毋須太失落,因為我們也有屬於台灣的「伊莎貝拉」!

尋找.月神之蛾

台灣長尾水青蛾的雄蟲(右)與雌蟲(左)標本照(上)與停棲照(下)Actias的中文俗名是長尾水青蛾屬,英文為「luna moth」。該屬種類的最大特色,如字面上的意思一樣,就是「長尾」。這一屬的成員後翅皆有一長尾突,尾突相較於翅膀的比例有些種類可以短到約略長於後翅,如伊莎貝拉(A. isabellae);有些也可以長到比前翅加後翅還長,如菲律賓長尾水青蛾(A. philippinica)。

在台灣,截至目前為止一共紀錄了三種與伊莎貝拉同屬的蛾種:長尾水青蛾(A. selene ningpoana)、台灣長尾水青蛾(A. heterogyna subaurea)與姬長尾水青蛾(A.neidhoederi )。

比起老爺爺與麗莎的尋尋覓覓,台灣的「月神之蛾」可就平易近人多了,想要看到牠們不必跋山涉水,因為長尾水青蛾與台灣長尾水青蛾主要分佈於全台低海拔至中海拔山區,平地偶而可見,一年多代,從三月至十月皆有機會可以見到。加上長尾水青蛾屬成員都具有趨光性,因此在郊區的夜晚就有機會欣賞到牠們的倩影。

在烏來山中,遇見了長尾水青蛾。攝影:詹嘉紋。長尾水青蛾與台灣長尾水青蛾主要分佈於全台低海拔至中海拔山區,平地偶而可見。攝影:詹嘉紋。

而比起另外兩種,姬長尾水青蛾可就富有十足的神秘感。牠主要分布於中高海拔山區且數量較少,因此不易見到。此外,牠的體型只有另外兩種的約一半大,非常迷你。姬長尾水青蛾在1968年由王生鏗和余清金發表,是台灣蛾類最早由台灣人命名與發表的種類。

姬長尾水青蛾雄蟲標本照(左)與雌蟲停棲照(右)。

如何分辨伊莎貝拉的親戚?

台灣產的三種長尾水青蛾的特徵與鑑識分述如下:1.體色:三種的雌性個體前後翅皆以青色為主,然而台灣長尾水青蛾的雄性個體為黃色,其餘兩種則皆為青色;2.翅紋:長尾水青蛾的前翅亞外緣處有一條黑色直線,而台灣長尾水青蛾與姬長尾水青蛾則是波浪線(姬長尾水青蛾黑線不明顯);

長尾水青蛾雌蟲停棲照。三種的前後翅中央各有一個由黑線、粉紅色區塊與白色區塊組成之眼紋,長尾水青蛾的眼紋白色區塊發達,佔眼紋一半,台灣長尾水青蛾和姬長尾水青蛾的眼紋粉紅色區塊發達,佔眼紋一半以上;3.體型:長尾水青蛾與台灣長尾水青蛾皆為大型種類,但姬長尾水青蛾為小型種類,僅前兩種的一半大;4.其他:姬長尾水青蛾的前翅基部有兩撮金毛,另外兩種則無。(明日待續)

 

※ 編按:看完以上內容,你是否感到意猶未盡呢?明日專欄將繼續告訴大家,如何飼養台灣的長尾水青蛾,敬請期待。

※ 專題介紹:台語裡,蛾被稱作「拉撒(骯髒)呀啊」,大部份民眾對蛾類持負面觀感,這是因為蛾的幼蟲常造成農損,有些蛾類外形不討喜,甚至有毒!但其實蛾類之美 並不輸給蝴蝶,且蛾類幼蟲與在地植被生態息息相關,非常適合做為一地長期監測的指標。生物簡介專欄與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台灣賞蛾小組合作,期能改變民眾對蛾類的印象,並推動賞蛾保育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