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蟲的祕密】藍蜻蜓.點水趣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蟲蟲的祕密】藍蜻蜓.點水趣

2012年07月17日
作者:李鍾旻

大約晚春至初秋的這段時間裡,北部地區的水濱能見到數量、種類都相當豐富的蜻蜓。特別是在夏季,台北幾乎已達蜻蜓的高峰期。6月底,我在郊區一條小溪中的沙洲,發現清一色的呂宋蜻蜓停棲在此。在植物生長繁茂的沙洲上,這群藍色的蜻蜓成了午後太陽底下最出色的主角。

圖一:夏天見到的呂宋蜻蜓。

圖二:呂宋蜻蜓所棲息的小溪環境。呂宋蜻蜓常現身在緩流的水域中,雄蟲具有一身灰藍色的外表、水藍色的複眼;雌蟲外觀為黃色,但不如雄蟲般常見。眼前所見的一群蜻蜓,幾乎皆是雄性,個體間彼此保持著適當距離,並展現出明顯的領域行為。每隻蜻蜓在水域旁各佔據一處「領域」,當有同類靠近時便會極力進行追逐、驅趕對方。

若太過靠近蜻蜓,往往會讓牠一溜煙的飛離;不像許多飛行緩慢的豆娘,可以輕易的讓人近距離接觸。貼近蜻蜓的身邊,必須謹慎的踩著步伐,躡手躡腳的緩緩接近,以避免驚動到牠。不過,有時因觀察者太過靠近而驚擾到的個體,並不會飛離水源處太遠,反而會在片刻後飛回原處或鄰近的位置。這時如果站在原地保持不動,也許牠會在盤旋了一陣子後,將你視為靜物或環境的一部分,並停棲在你的身旁。

圖三:交尾中的呂宋蜻蜓;藍色為雄蟲,黃色為雌蟲。

雖然雄蟲會驅趕接近自己的同性,但若有異性飛近該領域時,則會有不同的結果,雄蟲反倒會試圖與之進行交配。在草叢中找著,總算發現了一隻黃色的雌蟲。然而,一隻雄蟲可正扣著牠的頭部後方,兩隻蜻蜓的身體成平行;雄蟲拉著雌蟲停在植物上,欲進行交尾。頃刻間,這對蜻蜓騰空飛起,又再度降落原處,並轉變為輪狀的姿勢。

原來那短暫一躍的瞬間,雌蟲將腹部前彎,接觸雄蟲腹部的交尾器,此時始正式進入交尾的階段。若在交尾的過程中受到其它雄性或別的生物干擾,雄蟲會帶著雌蟲做短距離移動,甚至恢復為扣著雌蟲的一直線姿態飛離,尋找其他安全的環境。

圖四:呂宋蜻蜓雌蟲飛到水面,以腹部輕觸溪水產卵,雄蟲則緊跟在一旁護衛。

持續觀察交尾,大約5~10分鐘後,這對蜻蜓進入了生命中的另一個階段,產卵。從交尾到產卵,如此一氣呵成的順序竟出奇的短。呂宋蜻蜓的產卵方式為以腹部連續輕觸水面;在同一處水面點了幾次,會再另外選擇不同的區域產卵。如此讓後代能分散在不同的區域,增加後代存活的機會。

雌蟲產卵的同時,雄蟲則會全程緊跟在一旁,擔負守護的工作。而在這條小溪換了2~3處的產卵範圍後,這對蜻蜓便高高飛起,從我的視線裡消失,產出後代的工作也告一段落。

圖五:當天在小溪周邊環境見到的昆蟲。左上:杜松蜻蜓;左下:薄翅蜻蜓;右上:白粉細蟌;右下:紫紅蜻蜓。

從大約下午兩點到五點的這段時間裡,總共見到兩對呂宋蜻蜓的產卵過程。另外在小溪四週除了這群藍色的蜻蜓,也能找到不同種類的蜻蛉目昆蟲在此棲身。只是這些蜻蜓和豆娘皆為零星個體,數量不及呂宋蜻蜓。幾公尺外的草叢中,有著杜松蜻蜓、白粉細蟌各一隻。一旁的田埂邊,一隻紫紅蜻蜓停在樹枝上。將視線轉移到天空,水源旁的空曠陸地上方,更有著薄翅蜻蜓在空中來回盤旋。

這一下午所見到的蜻蜓生態,雖然只是自然界裡一小部分,但對有心人來說,可是滿滿的收穫。

【蟲蟲們的秘密花園】

 

※ 專題介紹:自然生態有時像是人生,看似尋常,但仔細觀察、探究,卻都能發現其中的驚喜和隱藏的意義,而這些驚喜和意義往往是組成生命的要素,值得我們推敲、了解。生物簡介特專欄規劃此專題,為讀者一一揭露昆蟲們的小秘密。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