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蟲的祕密】蝶蛹易容術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蟲蟲的祕密】蝶蛹易容術

2012年07月31日
作者:李鍾旻

※ 編按:常言「女大十八變」,用來形容女孩長成女人後,外貌、氣質都漸成熟,與孩童時期迥異,而這種狀況在昆蟲的世界裡可是見怪不怪,外表型態的改變之大,可說個個都像醜小鴨變天鵝一般,其中關鍵的「蛹」時期,凝聚了等待蛻變的能量。你可曾仔細觀察過這些蛹?為了躲避天敵威脅,蛹的易容術又有多出神入化呢?且看今日專欄。

蛹期是「完全變態」類昆蟲所特有的發育階段,牠們的生命過程歷經卵、幼蟲、蛹、成蟲,每個階段皆有其各自的不同面貌。當然對蝴蝶而言,在發育為成蟲之前,也必須經過此一蟄伏的過程。蛹的階段雖然外表看似靜止,也不進食、不活動,然而此時卻是生理逐漸轉變重組的過渡時期,各種成蟲的構造器官正逐漸分化成熟,造就了幼蟲與成蟲間形態的大大不同。

圖一:初羽化的大鳳蝶。

生命的轉捩點

蝶類幼蟲在經歷多次蛻皮,待終齡幼蟲成熟,將會停止進食並開始找尋適當的化蛹場所,這些場所包括寄主植物本身或其周圍隱蔽的枝條。決定地點後,幼蟲接著便吐絲固定住自己的身體,蛻去舊皮。一段時間後,外表逐漸硬化定型,完成化蛹。蛹期間幾乎不活動,僅有腹部能略微運動。

蝴蝶的蛹期依種類、季節等因素而有所不同。一般非越冬期的蛹,可能幾個星期即羽化,若進入休眠越冬狀態則可達數個月,直至春季氣溫回暖時方結束休眠。舉例來說,大鳳蝶的蛹在秋季時,大約2週內便羽化;在冬季氣溫較低時,蛹期則可長達3個月。影響休眠的因素,一般與季節的溫度、日照長短的變化有關。

圖二:玉帶鳳蝶的化蛹過程。順序:左→右。

破蛹而出的瞬間

當成體發育即將成熟,蛹的外觀便漸漸透出發育中成蟲的體色,尤其若隱若現的翅膀的花紋往往特別明顯。此時,猶如成蟲的軀體藏在一只略呈透明的蛹殼中。當體色隨著時日逐漸轉深,意味離羽化的日子也愈來愈近。而在羽化前的數個小時,通常成蟲軀體與蛹殼之間的空隙也將逐漸增加(剝離),也就是可見「肉」似乎不再緊貼著「殼」。

當成蟲組織發育完成,成蟲隨即突破蛹殼羽化。脫離蛹殼的瞬間,通常發生在夜間或清晨;因此在白天通常不容易目睹這樣的過程。初羽化的成蟲會攀附在蛹旁的合適位置(或蛹殼),將體液填充到翅膀中,伸展皺巴巴的翅膀。待翅伸展完全,靜待一段時間使其硬化定型,始能展翅飛行。在成蟲脫離蛹的同時,往往會伴隨著從腹部排出一些蛹期所累積的代謝廢物,稱為「蛹便」。

圖三:無尾鳳蝶在夜間的連續羽化過程。順序:左下→右上。

懸掛、絲帶各有千秋

蝶類結蛹的類型一般分為兩種。「垂蛹」的形式為以絲連繫尾端,呈懸掛的姿態。「帶蛹」則為腹部朝下,腹部末端被固定於物體上,胸部並有一條環狀絲線支撐著軀體。此外,在蛾類中尚有蛹包覆在繭內(完繭蛹)或化蛹於土中(地下蛹)等不同形式。

各種蝴蝶的蛹,皆有其獨特的外表,有些種類外表與環境色彩類似,有的則具有特異的醒目外表。例如許多鳳蝶的蛹,色彩常與週遭植物類似,能讓自身隱蔽在環境中,減少遭受天敵捕食的機會。紫斑蝶類因體內具有毒素,牠們的蛹通常具有亮麗的金屬光澤,能藉以示警,讓捕獵者留下深刻印象。

圖四:垂蛹。

圖五:帶蛹。

破蛹而出的蛻變,是蝶蛾發育為成蟲的必經之途。儘管成功的長為成蟲,但並非所有蝴蝶都能順利的交配並繁殖後代。成蟲階段仍須面對各種的天敵威脅,以及變幻莫測的天候。不過生命仍有機會找到出口,這也好比凡事總得歷經磨練。且讓我們滿心期待,找尋在郊野山間與牠們相遇的時光,親眼見證這些蝶兒們所活躍的生命章節。

 

【蟲蟲們的秘密花園】

 

※ 專題介紹:自然生態有時像是人生,看似尋常,但仔細觀察、探究,卻都能發現其中的驚喜和隱藏的意義,而這些驚喜和意義往往是組成生命的要素,值得我們推敲、了解。生物簡介特專欄規劃此專題,為讀者一一揭露昆蟲們的小秘密。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