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來的奶和米 京都農村轉型新契機 | 環境資訊中心

森林來的奶和米 京都農村轉型新契機

2012年09月11日
作者:Takako Matsui、 Taito Kawashima、 Takehiro Kasahara;翻譯:王佑晴;審校:王莉雰

※編按:上週專欄介紹了東京郊區的町田市以傳統方式守護農地的例子,本週焦點來到日本悠久的都市:京都。在離京都不遠之處,有個曾經繁榮一時的聚落﹣﹣京丹後市,如今因為人口老化、外移,造成經濟衰退的狀況,但是現在藉由森林放牧與不使用農藥、化肥的的稻作農法,京丹後市的產業出現了轉變,究竟他們是如何找到妥善管理自然資源的方式,讓人與自然能夠和諧共存呢?請看本日專欄。

摘要

距京都市中心90公里的京丹後市是由人造森林及農田所組成的鄉村地區。農地和小型社區座落在河旁的狹窄平地,並由覆蓋著森林的山丘所包圍。由於木柴、木炭和森林堆肥的需求下降,森林資源的使用已大福減少。此外,農林漁業的發展停滯,促使人口外移至大城市以及當地人口老化。因此,參與自然資源使用與管理的人口減少了,被棄置和不當管理的農地與森林則增加,導致野生動物棲地、次生林與農地的植物特性等惡化。

從森林牧場來的牛乳。圖片來源:http://goo.gl/jGmpq日本的新能源與工業科技發展組織(The New Energy and Industria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 NEDO)啓動了一個實驗性的微電網系統,並委任Amita公司執行,計畫、營運與管理微電網的構成元件,如沼氣發電設施。Amita著重沼氣發電副產品-液體肥料的有效利用率,實行無化學肥料的有機蔬菜與稻米種植示範,並開始「森林乳牛養殖」。透過此種養殖方式生產的高價值農畜產品,具有促進當地產業的潛力。

京丹後市概況:人口外移、老化,在地經濟停滯

距京都市中心90公里、距東京450公里的京丹後市是農業與多山的村莊。幾世紀以來該區持續與歐亞大陸有積極互動,並有許多歷史遺跡與遺址,如第三到第七世紀建造的古墓,自那時起該區一直是各式人類活動的舞台。1960年人口為8萬人,2000年時減少為6萬人,預計在2030年將減至4.8萬人。

京丹後市的主要產業為農業、絲綢紡織業、機械與金屬製造業和旅遊業。產業結構變化、人口外移和社會老化是當地經濟整體停滯的部份原因。

京都後市大多區域屬山地或丘陵,海拔高度從0到693公尺不等。氣候溫暖潮濕,平均溫度為攝氏15度,年降雨約1,900毫米。

京都後市大部份的自然環境人造次生林或農地,大部份區域的森林植生為赤松和konara橡木。稻田的草本群落則覆蓋了大部份的山間平地。

自然資源管理與使用

  • 過去v.s.現在

京都後市共501.84平方公里,山地與森林佔377.15平方公里(75.2%),農地佔35.93平方公里(7.2%)。

農地和小型社區座落在河旁的狹窄平地,圍繞著平地的丘陵與山地由森林所覆蓋。該區的土地利用以複雜的圖案分布。

目前自然資源管理與使用方式如下:

- 農地種植稻米、蔬菜和水果。
- 森林產品包括木柴、木炭和森林堆肥,但近年產量大幅減少。
- 養蠶以生產絲織品、種植桑樹供給蠶食用及種植植物作以生產染料,但近年產量大幅減少。
- 海岸地區進行供給人類消費的漁業活動。

  • 產生的問題與生物多樣性衝擊

化石燃料的使用增加導致木柴和木炭的需求減少,化學肥料的使用增加導致森林堆肥的需求減少,都大大地降低森林資源使用。

農林漁業的發展停滯,導致人口外移至大城市以及當地人口老化。參與自然資源使用與管理的人口減少了,被棄置和不當管理的農地與森林則增加,導致野生動物棲地、次生林與農地的植物特性等惡化。

此外,管理不足增加農地被野生動物破壞的頻率,並使農業停滯情形惡化。

  • 地方的解決方式

2007年,京丹後市通過「生質鎮願景」,推動生質能的使用來解決以上描述的地方資源問題與危機。

生質鎮下的地方目標:

- 在利用地方生質能的基礎上推動產業
- 氣候變遷減緩
- 自然環境的保育與復育
- 環境教育、生態旅遊及市民環境意識提升

地方生質能的用途:

- 沼氣發電,以及將有機物植透過甲烷發酵轉換成肥料
- 將生質能轉換為生質柴油
- 將生質能轉換為堆肥
- 將生質能轉換為生質塑膠、液體或樹脂
- 其他如漁業廢棄物使用

與森林共存!無毒農畜產,活化在地經濟

  • 背景與活動歷史

農田與Amita生質能源廠。圖片來源:http://goo.gl/jGmpq國家新能源與工業科技發展組織(NEDO) 啓動了一個實驗性的微電網系統,並在2003年委任Amita公司執行計畫、營運與管理微電網的構成元件-沼氣發電設施,京丹後市回收材料生產廠是屬於Amita公司的設施。沼氣發電營運設施於2005年8月啓動,之後移交給京丹後市,但仍由Amita繼續操作營運。

Amita公司重視沼氣發電副產品-液體肥料的有效利用,同時於2006年與當地農夫合作實行無化學肥料的有機蔬菜種植示範,以及在2007年4月無農業化學物質和肥料的方式種植稻米,作為新產品開發。此外,在2007年底,Amita開始在退化的森林實施乳牛天然放牧,並啓動「森林乳牛養殖」,透過此種畜牧方式可長期妥當管理森林且同時生產乳製品。

  • 主要工作內容

區域生產計畫的目的是透過地方參與促進然繁榮,同時解決人與自然的關係在實現永續所面對的困難。

主要內容如下:

- 營運及管理京丹後市回收材料生產廠( 沼氣發電設備)
- 使用農作銷售及沼氣發電副產品-液體肥料來實行有機耕作
- 銷售乳製品與畜產品

進行森林牧場管理之前的次生林環境。圖片來源:http://goo.gl/jGmpq

進行森林牧場管理之後的次生林環境。圖片來源:http://goo.gl/jGmpq

新產業與傳統技術並進,永續利用自然資源

在京丹後市,森林和農田的資源循環隨著社會經濟狀況的改變而瓦解。同時森林和農田的自然資源使用急遽下降,使得該區的生態系統品質持續惡化。

為解決此問題,Amita公司致力於新產業建立與促進自然資源的管理與永續利用,並規劃維持與自然和諧的傳統土地利用方式,另外以新技術建置物質詢環如沼氣發電、森林乳牛養殖與低投入耕作。

關於物質循環的機制建立,防止額外的廢棄物產生是非常重要的,故透過以下的流量與儲貨管理來防止此問題:

- 沼氣發電使用的材料包括關係地區的食品工業廢棄物,使用這些材料不會過度使用自然資源。
- 運用在農地的沼氣發電副產品-液體肥料,需控制在恰當範圍以免產生過多氮負荷。
- 妥當處理發電設施的廢水與氣體排放,以符環境承載力。
- 基於現有範例的經驗與知識,在森林放牧的乳牛密度須控制在不會造成過度放牧的範圍內。

  • 自然資源循環利用

該區已建置新的物質流系統,不同的土地利用皆與沼氣發電、森林乳牛放牧雨滴投入農業等活動連結。透過此物質流,已在環境承載與自然韌性的範圍內,達到與生態系統及人類活動和諧的自然資源循環利用方式。

此外,沼氣發電的有機廢物侍從關西地區收集而來,這更促進區域適當的物質循環。

當地自然資源循環利用示意圖。圖片來源:http://goo.gl/jGmpq

  • 對當地經濟社會的貢獻

結合當地小學的環境教育課程高價值農畜產品如透過自然放牧生產的「森林牛奶」和無使用化學肥料的「森林稻米」,在當地生產與銷售,促進農村的新產業。Amita公司還未有盈利,然而市場發展與技能改善與累積一直穩步推進,現致力於未來幾年的整理營收。

Amita公司並非地方企業,不過它重視自然、社會與經濟的和諧。對該區的質直接貢獻,約10位當地居民受僱於該公司(2010年3月)。此外,還跟當地學校合作致力於環境教育,因此,了解並支持相關活動的當地居民人數開始增加。

 

 

 

※原文出處:Production of new industries of agricultural mountain village in Kyotango City, Kyoto, Japan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