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護農地:東京町田市的里山經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傳統護農地:東京町田市的里山經驗

2012年09月04日
作者: Takako Matsui、 Taito Kawashima、 Takehiro Kasahara;翻譯:王佑晴;審校:王莉雰

※ 編按:2010年各國於日本召開了生物多樣性公約國大會(COP10),會中提出里山倡議(Satoyama Initiative)與愛知目標,欲藉傳統的生活智慧和環境哲學,尋求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方式,挽救快速流失的自然棲地與生物多樣性。會後成立了里山倡議推動網並開放全球所有組織加入成為夥伴,名為IPSI。目前已獲得全球至少8國政府和51個團體組織支持,透過國際聯盟網絡,發揚里山傳統,矯正開發中國家普遍認為「保護生態就是妨礙開發」的思維。

自本週起,生物多樣性專欄挑選國外實踐里山精神的案例,向讀者介紹國外經驗,如何永續利用台灣島內土地及自然環境資源?讓我們一起來想一想。

摘要

町田市距東京市中心30公里。自1970年代起,快速的住宅發展使町田市人口由1958年到2005年成長了6.6倍。儘管過去當地以回收導向的方式使用自然資源,但由於廉價石化燃料和化學肥料的用量增加,現已無法從yato地區(因山丘侵蝕形成的谷狀地形)的森林裡蒐集燃料與堆肥。即使37,000平方公尺的土地已被劃為公共保育區,缺乏適當管理造成了失控的生態演替且自然環境品質惡化,yato地區的動植物特性已顯著下降。

為了改變這個狀況,居民組成「町田歴史環境管理組合協會」,並提出應由熟悉傳統農作方式的農夫在yato公共保育區負責植被管理。協會的主要活動包括植被管理、基礎設施相關工作、復育yato地區與干預野生動物。這個計劃是由地方管理公有地的罕例,並具有多面向的重要意涵,如運用傳統知識,以及透過人為介入來改善生物多樣性。

町田市概況:人口快速成長、自然環境破壞

距東京市中心30公里的町田市,直到20世紀中期前一直是農業地區。1970年代開始快速的住宅發展使町田市人口由1958年的6萬餘人,2005年已增至近41萬人,成長了約6.6倍。町田市大部分的行政區域皆屬山丘地,海拔由23公尺到363公尺不等。當地氣候溫暖潮濕,年均溫約攝氏14度,年降雨約1,600公釐。

町田市北部地區,yato(因山丘侵蝕形成的谷狀地形)和如次生林、稻作傳統等的傳統土地利用仍然存在。在此區仍可看見都市和市郊裡罕見的動植物,yato區域的動植物特徵包括猛禽、當地庇護物種(如北方蒼鷹)、昆蟲棲息的森林和稻田與運河裡的植生。由於當地發展,自然環境面積減少。缺乏適當管理亦造成失控的生態演替與自然環境品質惡化,yato地區的動植物特性已顯著下降,許多物種已列入國家或東京地區的受威脅物種名單。

町田市復育自然環境一景

自然資源的管理與應用

  • 過去v.s.現在

町田市北部地區使用適合複雜地型的傳統土地利用方式。農地與居住區位於河邊的狹窄平地,森林則散布在周圍的山丘。特別在yato地區,傳統土地利用綜合了稻田、坡地次生林、耕地和居住區。Yato地區的農地,稻米、蔬菜和水果生產主要供給人類食用和畜牧飼養;森林則提供木材、木炭和堆肥的原料。然而,近年的生產量已顯著減少。

  • 產生的問題與生物多樣性衝擊

由於1960年代後町田市山丘地發展為居住區,地貌與土地利用改變。供野生動物棲息與生長的森林和農地已大幅減少。此外,儘管過去當地以回收導向的方式使用自然資源,但由於廉價石化燃料和化學肥料的使用增加,現已無法從yato地區的森林裡蒐集燃料與堆肥。同時,yato地區因狹窄土地與斜坡造成改善農業效率變得更加困難。因此,該地區被視為低價值的土地使用。

  • 地方的解決方式

2002年「町田市環境主要計畫」其中一個政策即是要保育與復育自然、歷史與文化環境。該市透過地主、非營利組織、志工及其他參與者的夥伴合作,致力於自然環境的復育與保育。同時,東京都政府依據東京條例指定町田市為「Zushi-Onoji歷史與環境保育區」。此外,為促進yato地區自然、歷史和文化環境保護,也準備了包含相關政策和法規的保育計劃。

社區主動參與,照料受傷大地

東京都政府在1978年指定町田市為「Zushi-Onoji歷史與環境保育區」。保育區內限制民眾進入,並透過農業作法來保育自然環境,且對保護區的使用實施嚴格監管。然而,受國家減少農地政策影響的農夫,失去繼續在保育區內的私有地進行農作的意願。農夫停止耕作並放任土地惡化,而保育區內的公有地亦未落實妥當管理。

由於受上述情形困擾,當地居民組成「町田歴史環境管理組合協會」(以下稱協會),並提出應由熟悉傳統農作方式的農夫在保育區內的yato公有地負責植被管理。根據提案,東京都政府將植被管理委派給該協會負責。

  • 主要工作內容

協會的使命是要「確保生物多樣性」、「保育完好的yato地理景觀」與「落實著重上游地區水域環境的管理」。主要活動包括:植被管理(如割草、耙落葉)、基礎建設相關工作(如安裝標誌)、yato復育(復育yato棄置區,以創造供野生動物棲息的水邊環境)、以及干預野生動物(如去除烏鴉以保護繁殖和培育北部蒼鷹)。

町田市由地方組成協會,管理被劃為保育區的土地。

了解地方環境、文史價值,跨界合作、資源永續

該區過去曾實行永續管理與在環境乘載能力範圍內的資源利用,可培育生物多樣性的健康自然環境才得以維持。並希望能將在yato土地利用的努力傳給未來世代。協會完全了解該區生態系統與生態系統服務,並在三項政策下進行管理,如表1所示。

表1-協會管理政策與生態系統和生態系統服務價值的關係

管理政策

相關生態系統與生態系統服務的價值

確保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

保育完好的yato地理景觀

§文化服務(歷史與文化環境)

落實著重上游地區水域環境的管理

§供應服務(培育水資源)

§調整服務(洪災控制)

東京都政府和研究人員持續地進行生物調查,透過進展分析比較來評估努力的成效,表2則為一例。

表2-傳統方法對生物多樣性的正面影響範例

調查時間

概要

1986年

在yato管理工作開始前,東京都環保局識別出591種(115科)原生植物。

1996年到2002年

1996年至2002年間進行的調查發現了680種原生植物(128科)。 與1986年的調查相比,多出89種其他植物物種,包括許多珍稀物種。yato管理工作開始以來植物物種數量明顯增加。

來源:Zushi-Onoji歷史與環境保育區稀有植物種的委派調查報告,Tama Environment Office, The Tokyo Metropolitan Government and Ryokusei Research Institute Inc. 2002.

  • 認同地方傳統與文化的重要性

透過充分自然資源調查並以妥善人為管理,恢復町田市該區的土地利用,也創造高度的生物多樣性。東京都政府在1995年執行的「在保育區管理yato的方法研究」中,比較yato維持稻作時和被棄置時的動植物,並檢視當地農夫照護yato使用的傳統方法。研究發現棄置時的yato,稻田變乾枯且環境特性變得單一。

而在稻作維持的狀態下,則因農路、灌溉水渠、水池和稻田間的堤防切割而形成不同的環境區塊,結合周邊的森林形成高生物多樣性之土地利用。

在上述的調查中亦研究了協會製作的傳統技術手冊,並根據手冊來實施植被管理。植被管理工作的目標包括復育傳統環境相,而傳統農業土木工程技術也在個別計畫中被採用。藉由運用傳統知識於現今植被管理工作,已成功復育了被棄置的yato區域。

  • 不同參與者的自然資源管理

此區的權益相關者包括:東京都政府、地主、協會、植被管理者以及來自各領域人士如研究人員。計畫透過各角色分派,並根據各專業與職位來合作執行。

表3- 權益相關者與角色分派

土地

權益相關者

角色

Zushi-Onoji歷史與自然保育區(公有地)

東京都政府

地主;保育政策執行者

Machida Rekikan-Kanri-Kumiai (當地農夫的非政府組織)

管理工作(東京都政府委派)

歷史與環境研究人員

進行生物監控,並提供專家意見

町田市、私人企業與志工

提供人力與資金

  • 對當地社會經濟的貢獻

協會中的農夫對於他們已培育好幾世代的yato地區環境日漸惡化感到受威脅。他們對於所承襲的傳統智慧感到自豪,且有把握復育環境,並將這感受化為行動,成功地產生正面的結果。

這個計劃是一個由地方居民管理公有地的罕見例子。在日本僅有極少數相似的案例。此外,此計畫具有多面向的重要意涵,如傳統知識的承襲與運用,以及透過人的介入來改善生物多樣性,因此吸引了在大城市郊面臨相同問題的權益相關著注目。

地方農夫對於他們的職業能同時對自然環境保育及歷史文化傳承有所貢獻感到驕傲,社區的聯結也因此變得更加緊密。

※原文出處:Conservation and management of agricultural land by traditional methods in Machida City,Tokyo,Japan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