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水庫環評審查 居民意見兩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雙溪水庫環評審查 居民意見兩極

2013年04月10日
摘錄自2013年4月9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水利署擬規畫耗資150億元興建雙溪水庫,供應新北市北海岸13個區及基隆市生活用水。環保署上午審查水庫興建計畫,支持與反對雙方針鋒相對,反對者質疑雙溪水庫是為了供應核四廠而建,會造成雙溪地區大淹水,破壞雙溪的好山好水。

水利署表示,雙溪水庫供水只供應核四小宗生活用水,大宗的冷卻用水,由核四廠自行以海水淡化供應。

環保署中午決議,將水文、水質、地形、地質、地震、噪音、振動,以及是否影響雙溪生態旅遊、周邊十分寮風景區遊憩資源等,進行更深入環評審查。

雙溪水庫規畫的供水區,包括新北市汐止、淡水、瑞芳、萬里、貢寮、深坑、平溪、坪林、三芝、石門、金山、烏來、雙溪等13行政區及基隆市。

環保署85年便審查決議進入二階環評,但水利署未積極送案,16年後水利署重提二階環評,今天審查。

反對興建的民眾上午在會中砲聲隆隆,質疑水庫是為供應核四廠而建,在核四是否續建尚未有共識情況下,建水庫毫無意義。

雙溪生態旅遊協會質疑,雙溪有5條斷層,壩堤距屈尺斷層不到1公里,若水庫因為地震壩堤潰決,不但雙溪淹水,屆時連核四廠也可能受影響。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表示,福隆近幾年沙灘大量減少,主因可能和核四及上游雙溪大量開發有關,若再興建雙溪水庫,更可能破壞雙溪近年來發展的社區營造及生態旅遊。

但當地里長及部分民眾則表示支持興建水庫。他們說,雙溪長期缺水,建水庫是「做功德的事」,北海岸及基隆人口外流嚴重,建水庫可帶動地方發展,吸引年輕人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