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被強拆 還要付給縣府「24萬2千元」代處理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房子被強拆 還要付給縣府「24萬2千元」代處理費?

2013年07月05日
「環境報導」2013年7月5日苗栗訊,朱淑娟報導


上千民眾相挺大埔四戶,要求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
信守「原屋保留」承諾,圖後為苗栗縣長劉政鴻位於苗栗高鐵特定區的家

今天7月5日,是苗栗縣政府限期苗栗竹南大埔四戶自行拆遷的最後期限,雖然從昨天起,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都表示將「緩拆」這四戶,但所謂緩拆並非「不拆」,事實上今天上午這四戶都再度收到苗栗縣公文,從明天(7月6日)起將代處理屋內物,且要住戶自付代處理費用。

以「張藥局」家為例,要付給縣政府24萬2千元的代處理費,急得「張藥房」老闆娘彭秀春一再懇求大家:「我真的很害怕,請大家救救我們,拜託拜託」。

房子被強拆,還要支付縣府24萬2千元屋內物品代處理費?

今天「張藥房」門前湧進來自各地上千名聲援者,但苗栗縣警察局只開放一線車道,導致車輛不斷從人潮邊呼嘯而過,相當驚險,民眾最後湧向警方大聲要求:「 危險請封路、危險請封路…」,最後警察終於退讓將大半個車道讓出來。世新大學社發所助理教授蔡培慧隨後要民眾大聲跟警察說謝謝,向警察拍拍手致意。

熾熱相挺的友情 在漫延

「我從台北回來了」,昨天在行政院前因過度悲傷而昏倒的「張樂房」老闆張森文看到這麼多人來相挺,對大家深深一鞠躬:「謝謝你們的恩情,永生難忘」。台下來聲援的民眾則大聲為他打氣:「張大哥加油!信守承諾,原屋保留」。

看到這個場面,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副教授廖本全,一上台就說:「人民的力量有多大,社會的改變就會有多大,你們都很重要,我要謝謝你們。」

他同時強調,大埔張家面對的是土地的暴政,這種暴政會回到你我身上,今天來這裏不只守護大埔,而是共同守護台灣社會。末了他要大家一起許願:「守住大埔張家,讓社會走向正軌的第一步。」

今天,大埔天氣晴,熾熱的陽光下,漫延著熾熱相挺的友情。

不信公民喚不回

隨後眾人再度搭上遊覽車,前往苗栗縣長劉政鴻位於苗栗高鐵特定區的家向他「致意」,特定區內原有的建築大半都已消失,變成一大片整理完成的空地,圍籬外則是一張張兜售農地的廣告,一個大埔鄉下因為特定區,地價已翻漲數倍。

而位於高鐵特定區旁大面積的劉政鴻家,安穩立在土地上,完全不受土地徵收的影響。眾人站在被警察擋住的劉家前喊話:「土地正義,堅持到底」。廖本全則提醒大家,「雖然我們面對的是不公不義,但我們今天是為公義而走,請各位一定要理性、自制好不好 ,拜託大家….。」

整體而言,今天最令人覺得可貴的是公民的堅定、理性,從一開始向警察要求更多路權,到最後在劉政鴻家門前,都能掌握這個分寸。相較於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的反覆、畏縮,更顯得公民的落落大方。

這一陣子很多人在問,面對這些官員的誠信不足、土地徵收的不公義,究竟要怎麼辦,廖本全的回答是,「我能想到的,只有公民的力量」。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也說 :「一個社會的進步、人民的權益是否能保障,來自公民社會的堅持」。

而只有更多人民,不再只守住自己的私領域,願意為別人的不幸、以及公眾事務站出來,我們的公民社會就已經指日可待。

※ 本文轉載自「環境報導」 http://shuchuan7.blogspot.tw

七月五、救大埔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