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光社區文史巡禮】過去和未來一樣渾沌:將遭遺忘的華光社區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華光社區文史巡禮】過去和未來一樣渾沌:將遭遺忘的華光社區

2013年07月23日
作者:凌宗魁

1.事務所 2.拘置室 3.會客室 4.中央棟 5.懲役監 6.工 廠

當禁錮肉體與靈魂的證據都不復存在時,少數覺醒的人就能被國家機器順利的分化和囚禁,社會將對此毫無知覺,當權者便可以毫無聲息的將人民的怒火熄滅,輕巧轉身避免燒到自己崇高的權柄。

圖為臺北監獄被拆除的部分,而成片的刑務所宿舍、公共浴室和南側圍牆,也即將在虛幻的偉哉六本木大旗下摧枯拉朽,優雅的人民沒有記憶的習慣,就是對統治者持續施加奴役的最大鼓勵。

「華光社區即將走入歷史,但華光的過去和未來似乎一樣的渾沌。有多少人知道這個位於中正紀念堂邊兒的舊社區,原本是讓台灣人最傷心、斷魂的監獄?」

如果當年政府容許人民居住、蓋屋,卻沒及時告訴他這是非法占用,照樣讓他們繳納稅金,卻在五十年後說你不當得利而全面開罰,這樣確定是對的嗎?

廖玉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