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光社區文史巡禮】舊監獄是該抹滅的歷史 或是鑑往知來的一道門?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華光社區文史巡禮】舊監獄是該抹滅的歷史 或是鑑往知來的一道門?

2013年07月22日
作者:凌宗魁

左圖依序為北海道網走監獄(1)、旅順日俄監獄(3)、首爾西大門監獄(5),右圖依序為臺中刑務所演武場(2)出自大墩文化雙月刊,臺南刑務所合宿(4)出自PNN,臺北刑務所合宿(6)出自苦勞網

如何面對20世紀初期的帝國對人民施以懲役與教化的必要設施?施展刑罰的空間系統「監獄」,是老牌的「被殖民國」在後殖民時期、甚或曾經的帝國本身都會面對的問題?

左圖依序為北海道網走監獄(1)、旅順日俄監獄(3)、首爾西大門監獄(5),都早已規劃為博物館。無論是要從事歷史研究、宣揚民族精神和愛國主義、探討前現代國家權力的合法性、批判帝國主義馴化手法的粗暴、反省人類對待同類的心理狀態等,空間就在那裡任今人投射發揮,也記錄著文明進展的刻度,此為文化資產提供多元觀點詮釋的保留價值,即便只剩一座門也都能發揮鑑往知來的功能。

或者,面對這些空間不知如何是好?國家對於如何論述這段歷史,只有蒼白空洞的貧乏想像,只好納入無差別的空間資本化,一把火隨風而去,什麼研究宣揚批判探討反省,
都比不上價值轉換成價格後白花花鈔票來得實在。

有誰能解釋,為什麼同為漢字、儒家、佛教文化圈的東亞國家,只有臺灣永遠只會選擇這樣對待歷史的方式?

右圖上為臺中刑務所演武場(2),刑務所本身位於今三民里光明國中西北側停車場,20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後,2006年毀於無名火,2010年重建完成,委託給基金會經管3月才開張。

中為臺南刑務所合宿(4),刑務所本身今為大億麗緻酒店和新光三越臺南新天地
2003年指定為市定古蹟,2005年毀於祝融,至今仍在原地等待重建,旁邊的宿舍群已拆除為停車場。

下為刑務所本身早已成為中華電信和郵局,殘構也野火快燒盡的臺北刑務所合宿(6)
。歷經近年來口字型合宿被燒浴場遺跡旁的宿舍群被強拆,演武場遺跡被破壞之後
姍姍來遲的文化局終於在市民社會的強力監督下,才決定在3月15日會同文資委員前往現地勘查。

「郝郝看」的文化首都是否能留下城市的記憶?設計之都又會做出怎樣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