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整理:康芮殘留西南風撞上鋒面 全台豪雨災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總整理:康芮殘留西南風撞上鋒面 全台豪雨災情

2013年09月02日
本報2013年9月2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從8月28日到9月1日,短短五天全台水土災情不斷,除了康芮颱風帶來的雨量在雲嘉南造成大淹水,加上8月31日康芮過境後殘留的暖溼西南風,撞上入秋第一道鋒面前緣的溼冷西南風,引發暴雨猛灌全台。以屏東春日三天內就下足了台灣半年的平均總雨量,31日基隆時雨量最高時,飆到94毫米,相當過去八個月平均總雨量的45%。

極端氣候的災情讓砸大錢治水的效用一夕破功,同時也引發各地方政府向中央討預算的戲碼。內政部長李鴻源在回應各地要錢的壓力時,提出「總合治水」之說,表示要從土地使用、城鄉規劃、農村再生的角度,先改變農村經濟行為,讓農民不再抽地下水;而政府再利用土地手段,改變土地標的,做滯洪池或蓋新市鎮,跳出傳統工程思維。但此一說法也面臨民間監督治水的團體抨擊。

此一議題也扣連到日前政府打算解禁集水區的修法爭議,反對修改水保法與環評法的民間團體最近組成「 914護山護水護台灣聯盟」,批評放寬水源地開發限制不僅會讓台灣珍貴的水資源失守,也會讓中下游的水土災害更為嚴重,預計將在9月14日 下午三點在內政部集結抗議。

旺盛對流致暴雨  全台災情頻傳

基隆

基隆八斗子的土石流(轉載自逢甲大學GIS中心「鳥的觀點」)山坡地地層滑動,北寧路巨石從天而降並砸毀車輛,民宅倒塌;台二線濱海公路82公里處也遭落石擊中,一重傷命危;台2線92.5公里處,因地層下陷也讓深埋於地底的自來水管瞬間爆裂,使得從貢寮輸送至基隆中正區、信義區自來水源中斷。七堵往四腳亭間,台鐵運輸也因土石流滑落中斷。

苗栗:

苑裡鎮火炎山明隧道附近的五百毫米大輸水管,連續兩個禮拜都被土石流衝毀,造成週遭1.6萬戶居民供水中斷。

彰化:

9月1日,彰化市安溪東路「江南花園城」因地層滑動造成道路嚴重龜裂,影響一整排、20多戶民宅,縣府工務處緊急僱工「灌漿」固結不穩的地基。

大城鄉公館、西港、台西等三個村淹水,豪大雨也嚴重衝擊魚塭養殖人家,因為大水淹沒養殖區,許多養殖魚、文蛤都被沖走,漁民生計大受影響。

嘉義:

山區接連兩日持續下雨,竹崎、番路和中埔等地傳出土石流、民宅旁地基嚴重塌陷等災情。阿里山公路35至88公里(觸口至阿里山)路段、嘉義縣159甲線大湖和光華段、162甲線梅山太和段均坍方後緊急搶通。

中埔鄉灣潭村民方玉旺住家後面的擋土牆,因上方山坡地層滑動而裂開,恐隨時大崩塌,並波及更下方的20多戶住家和河川。

竹崎鄉獅埜村1戶民宅半夜遭土石流擊破一個大洞,大量的土石泥流從屋後山腰傾洩而下。沙坑村也傳出擋土牆崩塌近40公尺;和平村羌仔科民宅前的地基流失。

屏東:

31日南迴線屏東枋山2號隧道前發生土石流出軌意外,4人重傷,出現骨折情況,另有13人輕傷。台鐵表示,發生意外的路段,過去從無土石流紀錄,因此並未加裝遠端監看系統,致無法掌握即時路況。

來義鄉一處山坡因豪雨不斷,土石鬆軟,有民眾1日下午目睹走山景象,將山崩畫面拍攝上傳網路。

治水預算浪擲  中央地方均遭批

康芮颱風過境,不只留下旺盛對流的尾巴,也留下中央/地方、政府/民間對過去治水成效檢討的話題,以及搶奪治水預算的拉鋸戰。

特別是南台灣豪雨讓許多地區黃色汪洋一片,地方首長要中央加碼治水經費。雲林縣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痛批,投入大筆經費卻觀念錯誤的治水,把一條條野溪變成水泥溝渠,讓雲林變成水患的犧牲品,中央、地方都有責任。

內政部長李鴻源則在回應時,認為一定要解決農民超抽地下水問題,否則再編6千億也沒用。他並提出「總合治水」,表示要從土地使用、城鄉規劃、農村再生的角度,先改變農村經濟行為,讓農民不再抽地下水;而政府再利用土地手段,改變土地標的,做滯洪池或蓋新市鎮,跳出傳統工程思維。

新加坡國立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廖桂賢則認為,最根本的解方應該是治「人」,人們需要改變觀念,「該被整治的是我們那不耐水淹的城鄉環境」,從「不能淹水」到「不怕水淹」

保育國土  民間組「914護山護水護台灣聯盟」

水土災情重創國土的同時,民間團體持續監督政府的治水與集水區治理政策。數十個團體組成的「914護山護水護台灣聯盟」指出,日前農委會打算修改《水土保持法》、以及環保署預告將修訂環評項目,目的都是鬆綁原法條的水保特定區。

聯盟成員、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蔡智豪為文指出,「造成台灣水患問題的原因,在於上游山區土地的超限利用」,此次修法卻是「為財團於集水區的開發尋求解套,鬆綁水保法,修法將佔山坡地78%的水保特定區,改得僅剩16%。」

該聯盟將於14日下午3~7時,於內政部前集結,以演講、行動劇等方式,訴求「反修水保毀山林、反修環評毒寶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