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616億 國道七號壞生態卻無益交通? 監委要交通部解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天價616億 國道七號壞生態卻無益交通? 監委要交通部解釋

2013年11月05日
本報2013年11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整理報導

在抗爭聲中,國道七號計畫案在今年7月25日的環評專案小組得到不予開發的決議,卻戲劇性的在8月30日(註)的環評大會逆轉,改為進入二階環評,因此自救會居民與環團地球公民向監察委員陳情,要求調查。4日監察委員陳永祥前往高雄,接受陳情,陳永祥對於國道七號長不過23公里,造價卻高達616億元,且設置了9個交流道表示驚訝,表示將要求交通部進一步解釋。

總投資額高達616億元,國道七號預計從高雄港南星計畫區洲際碼頭,沿著小港、鳳山、大寮、鳥松,一直到仁武。此計畫聲稱將紓解國道1號楠梓高雄端車流量,但居民認為不但對當地交通沒有幫助,而且將破壞附近水文與生態等,提出反對的五大理由:惡化區域排水、無法達到預期效益、衝擊鳳山丘陵及駱駝山的自然生態、破壞國家重要文化資產與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雖然進入二階環評後審核會更加嚴苛,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需要提出包括空污排放量,對附近居民及工業區擴散模擬健康風險等評估。針對鳳山丘陵的環境破壞、文化資產衝擊等也必須提出更詳盡的方案,但民間仍感到不放心,持續表達反對意見。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保育部主任楊俊朗解釋,國道七號根本不能改善當地交通,不但88號快速道路五甲系統-鳳山段將使88號快速道路五甲系統-鳳山段尖峰時段塞車情形雪上加霜,而對國道1號楠梓-高雄端的大量重車來說也並不方便,所以該段車流也沒辦法獲得抒解。楊俊朗表示,包括節能減碳風潮、石油價格易漲難跌、高雄市政府積極推動產業轉型、積極規劃城鄉接駁公車、中油後勁廠與大社工業區2015年關廠、高雄捷運接駁公車陸續擴充路線、交通部計劃民國102年全面實施高速公路里程收費等等多重因素下,當地的車流不可能如高市府所預測的再有大幅成長,開一條新路要需要花這麼多錢,但得利的居民卻少,並不符合公平正義。

交通方面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反觀國道七號帶來的破壞卻更多。楊俊朗指出,沿線農地將變成橋下道路或工業區,且高架道路基樁會阻礙區域排水,將惡化高雄地區淹水情形。周遭鳳山丘陵及駱駝山則為20種、5萬隻遷移性保育類猛禽與白鼻心等保育類動物的棲地,也恐遭到衝擊與破壞。 當地甚至還有鳳鼻頭國定史前遺址,橫跨三個不同時間的文化層可謂相當珍貴,但卻將在尚未完整挖掘前就遭破壞。

自救會簡志強會長與地主簡永茂建議,若將國道七號改為沿著高屏溪右岸在台21號省道上,可以疏解林園工業區與大發工業區的車流,又可以減少徵收私人土地面積。楊俊朗補充,實際問過貨櫃車業者,得到的期待是興建過港隧道連通第六貨櫃碼頭與第四貨櫃碼頭,對重車才有幫助。但這些建議,高雄市政府可曾納入考慮?簡志強表示,8月28日上百位民眾曾經到市政府門口表達意見,卻不見任何官員出面接受陳情,讓他們很失望。

監委陳永祥對國道七號短短23公里就設有9個交流道,還有高達616億元的建造經費表示驚訝,表示將要求交通部進一步解釋。

註:環評大會於8月30日舉辦,20日為環保署為高雄市政府舉辦的『環評大會會前會』,感謝楊俊朗補充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