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蟹守住家 京棧飯店開發環差初審不通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陸蟹守住家 京棧飯店開發環差初審不通過

2014年01月29日
本報2014年1月29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基於開發單位對環境保護及地下水文處理方式無法滿足環評要求,本次初審會議經投票表決不同意本案之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

昨(28)日下午,屏東縣環評委員在京棧大飯店開發計畫第二次初審會議中,做出了否決本案的決議,此案將以此結論送交環評大會進行審議,可謂在農曆年前送給墾丁後灣陸蟹一份大禮。

屏東教師產業工會生態中心主任朱玉璽批評本案荒謬草率,開發業者先毀棲地再談保育(楊美雲攝)

針對這樣的決議,長期關心陸蟹棲地開發案的屏東環保聯盟表示,這是陸蟹與墾丁生態初步的勝利。環盟也呼籲京城建設公司,將這塊土地捐作陸蟹保育棲地,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或者由墾丁國家公園買回該私有地,作為陸蟹保育棲地,以實現國家公園保育的理念。

珍貴陸蟹棲地上蓋百間客房大飯店

京棧大飯店的開發單位為京城建設,該公司從十餘年前開始在車城鄉後灣村購地,並在整地準備開發的過程中,意外發現大量陸蟹棲息,消息曝光後引發在地居民和關心的環保團體極力反對。2009年底,環保署環評有條件通過本案,要求京棧飯店在路蟹數量減少1/2時,應停止施工營運,以及建築工程不得改變地下水文,以保護陸蟹棲地。

佔地約3.4公頃的京棧大飯店預定地,位於墾丁國家公園三大陸蟹棲息地之一的後灣,此地的珍貴性在於,後灣是墾丁唯一沒有道路經過的陸蟹棲地,且經學者調查,陸蟹種類的累積發現已達到6科25種,多樣性豐富,成為生態熱點。

為了符合原環評通過之條件,以及墾丁國家公園遊憩區細部計畫規定,京棧在2013年提出開發修正計畫之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送交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屏東縣政府環保局進行審查。

根據京棧的報告,其飯店基地位於後灣村與海生館停車場之間,西側即緊鄰後灣沙灘。佔地面積約3.4公頃,其中約0.5公頃(占25.77%)為國有地保安林。飯店計畫興建128間客房及地下停車場,以及規劃包含保安林在內的綠帶用地,作為陸蟹保育棲地。

京棧變更設計。

地下水位影響陸蟹生存

對於最重要的陸蟹保育及地下水文影響之評估和因應措施,業者表示旅館建築之開挖不會影響地下水位,同時將利用施工方式來防止地下水流失,並在必要時進行補水機制。然而其分析報告和具體執行方式顯然規劃不足,無法讓環評委員採信。

地下水位影響陸蟹的生存甚劇,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曾經指出,兇狠圓軸蟹為了得到水源,可以往下挖2公尺深的洞穴。因此,要在不影響陸蟹棲地的情況下進行開挖,必須有更審慎的評估和規劃執行方案。

開發單位不扛陸蟹保育全責

在陸蟹保育計畫方面,業者提出墾丁國家公園委託學者在2013年調查的陸蟹監測資料指出,該區陸蟹洞穴約有4~4.5萬個,平均每平方公尺有2.2個,其中兇狠圓軸蟹每平方公尺約0.58隻。然而對於此調查數據,業者的解讀認為兇狠圓軸蟹為東南亞常見物種,只要降海繁殖路徑暢通,且在地表下1~1.5公尺處有水,就可能是其棲地。台灣其他濕地也都有發現這種陸蟹。

原環評審查決議要求京棧在陸蟹減少50%時,需停工及停止營運,對此京棧在報告中指出,因計畫範圍內的陸蟹降海繁殖區,屬於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所管轄,業者無法代為管理;此外,當地沙灘盜獵陸蟹情形嚴重,業者對盜獵者無處置權,因此陸蟹的保育數量,不應由開發業者負完全責任。

他們建議,未來陸蟹數量的保育與管理應以土地所有權面積比例來計算,林管處負擔29.38%,京棧負責70.62%。

環團與民眾憤怒  要求買回土地

反京棧飯店(楊美雲提供)京棧的報告,引發在場關心陸蟹民眾的憤怒。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不滿業者將國有地列入其綠覆率的範圍,藉此號稱遠超過環評要求,甚至還要借用海生館的地來當停車場。面對後灣世界級的陸蟹棲地,不同種類的陸蟹墾管處的調查都已經出爐,京城建設卻只想推卸責任,到底業者的社會責任在哪裡?

洪輝祥強烈要求國家公園原價買回後灣土地,為了不讓業者損失,請墾管處編列預算,同時由民間發起募款,為了陸蟹,務必買回這塊地。

屏東教師產業工會生態中心主任朱玉璽批評本案荒謬草率,開發業者先毀棲地再談保育,而墾管處更是放棄國家公園的價值,堅持不將此區的遊憩區改為保育區。他說面對全台和全世界如此珍貴的棲地,不希望這場環評會議又是有條件通過,宛如是官商學共謀,摧毀陸蟹。

在地居民表達不同的心聲

後灣人文暨保育協會理事長楊美雲表示,有些後灣人希望財團會帶來工作,但是後灣附近有海生館、悠活、夏都都是大型開發,後灣村始終還是原來的樣子,沒有太大改變,而且京棧的旅館區內規劃了spa、游泳池、餐廳,遊客來住飯店並不會到村子消費。

楊美雲用後灣小朋友所寫的作文,抒發她對開發案的反對:「為什麼我們要將原本這麼和樂、充滿生氣的土地,改建成飯店,這原本就是飯店啊,這裡是陸蟹的飯店。」她希望這塊容納各種美好生物的土地能夠獲得保留。

楊美雲。

後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和生則從社區的角度,希望飯店的開發能夠讓後灣的孩子回到家鄉,希望後灣未來朝向生態村的方式去經營,要求飯店與社區合作,透過生態旅遊的方式聘請當地人擔任服務和導覽,讓社區未來有發展的機會。

除了環保團體,包括後灣村民以及來自各地關心墾丁陸蟹生態的民眾,也踴躍到場登記發言,表達反對京棧大飯店開發和保護陸蟹的心聲。

環差分析粗糙  審查退回

不僅民眾發言反對和質疑,環評委員也提出京棧報告不合理及不足之處。有環評委員直言,此地是陸蟹生態熱點,是否要進行開發更需深思熟慮,若要開發不應等到傷害50%才做補償,應提具體補償計畫。

也有環評委員建議應比照阿朗壹古道,不要開發,因為很少有這麼小一塊地方能夠發現這麼多的陸蟹,而且本案受到環保團體和全國人民的關注,應審慎考慮。而不管是地下水文、陸蟹保育監測數據或執行方案,業者的環境差異分析報告都太過粗糙。因此,環評委員投票決議不予通過,本案退回原環評結論。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