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插秧吧! 孩子的食農教育不能等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來插秧吧! 孩子的食農教育不能等

2014年02月09日
作者:黃文欣(高雄市三民國小教師 )

放寒假了,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結合了屏東縣大明國小的師生與當地農友,在竹田鄉的鳳明農場,展開一場食農教育活動。從孩子的祈福感恩謝天到彎腰插秧體驗,都讓我感受到協力復興土地的無比能量!

屏東縣大明國小的師生與當地農友,展開一場食農教育的插秧活動。攝影:黃文欣。小朋友彎腰體驗插秧:攝影:黃文欣

祈福謝天地

在土地公廟前,小朋友在師長引導下,大聲念出對土地的祈福詞。攝影:黃文欣。

這次的插秧活動,由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的生態中心負責籌畫,讓30多位大明國小及鳳明分班的孩子,到田裡向農友學習插秧。希望透過孩子的親身體驗,能了解農民的辛苦與食物的珍貴。並且,學校也結合當地社區家長、民間團體,嘗試用認股的方式,讓更多願意關心食農教育的力量投注到這片土地來,為農村走出一條希望之路!

一開始,我們來到土地公廟前,每個孩子都排排站好,在校長與老師的引領下虔誠而大聲的念出祈福詞。詞中有一段:「敬愛的土地公,今天我們帶來了鳳明分班生態水生池的小蝦、水草、小蝌蚪是為了告別農藥、灑化肥讓大地受傷的悲劇。希望從現在插秧開始,這塊土地將慢慢療傷止痛,逐漸讓生態土地復原,也就是讓大地重生!」小孩宏亮的聲音,一直繚繞在田野間!

善恩、善念讓大地重生

小朋友學習如何分秧苗:攝影:黃文欣。接著,大家七手八腳的脫掉鞋襪,一邊聽農友阿嬤說明如何將小秧苗「分解」成一小撮,再插進泥土中,一邊看著腳上的泥巴,真是很有趣。阿嬤開心的說著,以前的插秧生活是如何的水冰腳涼,而現在機器卻跑來跑去一下子就弄好了。還說,現在農藥與化肥無孔不入的滲進作物與土地,所以我們一定要教育孩子友善環境的重要。從她的眼中我感受到,一股對家鄉的愛!

大明國小鳳明分班的老師們,也將食農教育課程放進下學期的課程計畫中。從農業勞動者的過去,農村生活型態的轉變,到現在農村人力的斷層,還有農業文化的展望等,這也都是很珍貴的農食教育。這些當地長大的孩子,有此機會更深層了解自己家鄉的根,吃自己栽種的糧食,也培養孩子珍惜食物、尊重生命的情懷!

雖然農場的稻子,插得歪歪斜斜,卻代表了對於這塊土地的認同與支持。未來也將在師生的呵護下長大,讓土地健康並且成為營養午餐的一部份。同時,農場每年會有1期稻作收成,中間休耕4個月後,9月底改種蔬菜與與瓜類,完全採取無毒農法照顧,讓土地逐漸恢復其原本的能量。

歡迎股民共襄盛舉

在8分地中,除了有6分地種稻外,並利用緩衝區引進本土原生種生態,共同培育本土種苗與基因庫,讓大地得到休息,也讓萬物能共享此地的資源。收成的15%,將回饋給屏東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做為推廣食農教育的基金。

歡迎認同友善環境的朋友們一起入股共同體驗農事,最重要的是親近生產端,將食農的理念推廣與交流,展開農場學習之路!詳細招募認股事宜,請聯絡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

參與食農教育活動的大師生及農友一同合影,歡迎認同友善環境的朋友一同入股,體驗農事。攝影:黃文欣。

【註解】:插完秧等秧的根黏著到土約要兩天,稱為分蘗。開始浸水,讓秧苗側芽生長至15-20株,這是慣行農法,若無施肥應該只能分蘗到10株。分蘗期約1個月,之後就要技術性的讓根往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