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星計畫環評進展:貨櫃中心過關、自由港二階再嚴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星計畫環評進展:貨櫃中心過關、自由港二階再嚴審

2014年02月19日
本報2014年2月1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19日舉行環評大會,其中高雄洲際貨櫃中心的變更內容對照表與南星自由港二期的環評,都與南星計畫有關,恐再衝擊已有嚴重空污問題的大林蒲,當地居民與環團都趕到現場發聲,不但要求予以退件或是嚴審,更指控刻意切割環評,要求大會應將此二案與國道7號、遊艇專區等開發案一起進行二階環評,對環境影響做整體評估

最後,洲際貨櫃中心獲通過,自由港二期則確定進入更嚴格的二階環評。

南星二期確定進二階,居民感到歡欣

第256次環評大會共有五件報告案與三件討論案,民間坐滿旁聽席,發言踴躍,光是對報告案提出意見,便已經花去一個多小時,此次環評大會時間超過四小時。

到場關心的水資源聯盟發言人陳椒華對洲際貨櫃中心一案提出質疑,認為開發單位港務局對高雄港興建、改建與維護相關土石方處理交代不清,對沿海二路交通資料,也避談尖峰路段情形,有涉資料不實,誤導環評通過之嫌,要求環評大會予以退件。

面對環團的抨擊,港務局聲稱此次變更「單純而善意」,表示在此次變更中,新增外來土方可減少外海抽砂之需求對於海域地形與生態更可減輕影響,是對環境有幫助的。但環團指出,國道7號現在不但飽受爭議更已進入二階環評嚴審了,洲際貨櫃中心卻仍計畫接收國道7號的工程廢土,不但不合理,更有偷跑之嫌,但大會仍維持修正後通過的結論。

「大林蒲真的很可憐,這樣切割,未來就會是另一個六輕,請做整體環評,一次講清楚。」當地的金煙囪文化協進會總幹事許順良表示,大林蒲砂石車交通事故頻傳,近日才發生運土石車輛撞死居民的事故,大型車輛就在鳳林國小旁呼嘯,讓學童每天險象環生。

大林蒲40年來承受大量工業區空污

當地居民黃耀雄出示圖片,指出大林蒲鄰近中鋼、中油、中船、焚化爐、發電廠,空氣品質極差。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更表示,如果大家對基隆的黃色小鴨因空氣污染而燻黑有印象,那高雄小港區空氣不佳的狀況遠超於此,已是「有空氣,沒品質」的狀況。以2012年小港區懸浮微粒PM10的年均值高達62.8微克/立方公尺,較基隆29.1微克/立方公尺多1倍餘,大林蒲更是小港區最接近污染源的地方,高達68微克/立方公尺,光是以上個月為例,PM10月平均濃度更高達126.5微克,31天內有14天達不良等級。

南星自由港二期則因為環評小組在一年中的四次初審中,認為需要蒐集更多的資訊與進行公民參而建議進二階,在居民連番表達對當地環境的擔憂後,也確定了結論:

  • 「開發計畫範圍涵蓋大林蒲灰渣掩埋場,該掩埋場之封閉、點交期程仍不明確,後續監測、管理責任劃分不易釐清,應有再詳加評估之必要。」
  • 「歷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屢有民眾到場表達該案有可能加重當地環境影響程度之憂慮,對於當地民眾之權益維護,以及公眾意見之溝通處理,有再檢討評估之必要。」

當地民眾會後愉快的與結論合照,讓紅色的字映照在他們的臉孔上。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